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15年国考海关系统面试的考务考情大分析

华图教育

关注

海关系统是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招录的主力军之一。在2016年国考中,招录总人数有所下降,但报名热度不减,说明海关系统依旧魅力无限,在广大公考学子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华图教育在此为大家重点梳理“2015年国考海关系统面试的考务考情”,为各位考生的备考过程提供指导。

一、面试时间及类型

海关系统面试形式主要为结构化面试。

2015年海关系统面试时间相对集中,为3月7日-3月9日,全天一套题。再往前的话,2014年同样是全天一套题,2010-2013年基本为一天两套题,上、下午各一套。

二、面试考务分析

考官情况:海关系统面试考官数量一般为5-7名;

面试形式:2015年海关系统面试形式为考官读题,桌上无题本,有草稿纸与笔。需要注意的是,2013年、2014年海关系统面试中出现过材料题,如果以材料套题形式进行考查,考生在进入考场前,有10分钟的时间阅读材料,材料一页纸左右,考生可以记录要点,阅读结束后直接进入考场答题,材料不允许带入考场。考官会向考生提出与材料相关的若干试题,考生进行作答即可。如果是材料单题,考场上会备有题签。

面试成绩公布:面试成绩第二天统一公布在人事考试网上。一般情况下,当地海关官网会在第二日公布进入体检名单。

三、面试考情分析

(1)题目数量及答题时限:一般4道题,读题、答题时间总计为20分钟。

(2)题型分布: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2015年海关系统面试题型分布示意图:

通过上述图表可以看出,2015年海关系统面试的题型相对稳定, 主要包括综合分析类、组织管理类、人际沟通类、应急应变类等结构化面试基础题型,分布较为均衡。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关系统的面试题往往题干情景设置较为复杂,一题往往可能会考查多个能力,使考生答题难度进一步加剧。题目设置也呈现稳重有变的趋势,比如人际沟通题更加新颖鲜活,贴近工作实际;组织管理突出难度,强调信息获取能力;应急应变一脉相承,身份设定变化多端;综合分析涉及面广,时效性强等,需要考生平时多加练习。

另外,要注意在以往的海关面试真题中,曾经出现过材料题,虽然考查的能力相同,但是出题方式发生了变化,因此,也就要求我们考生能够多关注一些其他命题的方式,比如情景模拟、漫画、联想、事件排序等。总之,只有面试前未雨绸缪,做好充分的准备,才有可能在国考海关系统的面试中游刃有余,一举成“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