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三招搞定国考面试应急应变类题目

华图教育

关注

应急应变题目,是面试中非常重要的一类题目。在历年的国考面试中,所占比重一直高、难度不断在加大。一方面,由于应急应变能力是以后工作所必须具备的能力,成为考试必考要素;另一方面,应急应变题目对考生要求较高,较好地体现考生水平,颇受命题人偏爱。接下来,华图教育研究部专家就应急应变的测评要素和答题思路,给予三招技巧,希望对考生有更多的帮助。

应急应变类试题的主要测评要素是应变能力,在考官评分表中的表述如下:

表述 1:“有压力状况下,思维反应敏捷;情绪稳定;考虑问题周到。”

表述 2:“对事物的变化反映敏捷自然,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处理问题恰当、得体,心理承受能力强。”

在《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中表述如下:

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有效掌握工作相关信息,及时捕捉带有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制定可行预案,并争取把问题解决于萌芽之中;

--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善于协调不同利益关系;

--面对突发事件,头脑清醒,科学分析,敏锐把握事件潜在影响,密切掌握事态发展情况;

--准确判断,果断行动,整合资源,调动各种力量,有序应对突发事件。

通过测评要素的了解,我们能够看出,应变能力对考生的要求可以归结为:在有压力的情况下,情绪反应、心理状态合理,做事遵循轻重缓急的原则,能够快速、合理有效、全面科学地解决好问题,并避免未来出现类似问题。

明白了应急应变类题目考察的重点,那么考生需要怎么答题呢?下面,华图教育专家就给考生提供三个非常实用的解题方法。

  1. 阶段重点法

阶段重点法,要求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在问题出来的前期、中期与后期,把每一阶段的最紧急、最重要的问题快速、全面的解决好,从而实现问题的全面科学的解决。

例如,假如你是教育部门领导,有人向你报告某学校食物中毒。那么,初期重点就是确认信息的可靠性,然后立刻赶赴现场,同时在途中进行情况的初步了解、与医疗部门的紧急沟通;接下来的重点就是统筹资源,分工安排急救配合、对师生安抚、事故调查、动态信息收集以及媒体应对等;后期重点就是追究责任、建立机制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信息发布等。通过对前期、中期和后期的重点问题进行解决,就会较好地完成题目的作答。

  1. 主体分析法

主体分析法,要求考生解决问题时,按照问题中涉及的主体来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分析方法。

还是以上题为例。食物中毒事故中,涉及的主体包括报告者、中毒师生、未中毒师生、医院、学校领导、餐厅领导与工作人员、学生家长、媒体、社会大众等。考生可以选择重要的主体进行重点分析、其他主体也要加以分析,体现考生思考问题的全面性。

  1. 要素替换法

要素替换法主要用于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紧急突发情况,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情况,将会影响工作秩序的正常开展,例如,开会时设备出现问题、宣传活动出现突发状况等,都属于这类情况。遇到这类问题,考生可以采取要素替换法来解决,通过换时间、换顺序、换人物、换地点、换形式等方式,巧妙地避开尴尬、解决问题,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例如,开会时设备出现问题,可以考虑调整议程顺序,先茶歇或者先开始不用设备的环节,趁机调试或换设备,也可以改变活动形式,由演讲变为互动问答、讨论的形式等。

总之,应急应变类题目对于广大考生来讲,难度较大,考生们必须足够重视、多加思考和练习,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让自己在考试时答出精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