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19国考面试:审好题目是获得高分的前提

新浪教育

关注

审题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无非就是审清题目信息,读懂题目。但是在真正面试过程中,这种看似简单的审题工作,却得不到广大考生的重视,往往出现答题不到位,作答不全面的问题。今天就带领大家学习在面试过程中应该如何审好面试题,答好面试题。

我们就以一道人际关系的题目为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学习。

[题目]

你到新单位后,表现很优秀,领导在公开场合也表扬了你。但是朋友告诫你不要太张扬,最近你也发现一些原来很关心的同事现在对你不冷不热,你该怎么办?

反面作答示范: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同事们现在对我不冷不热,是不利于工作顺利开展的,我一定会引起重视。

首先,立即反思自己的工作的不足,看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才导致同事们对我不冷不热的,一定会进行改进。

其次,和同事进行交流,主动听取他们对我的意见,对之前工作中做的不好的地方进行检讨,多向大家进行学习,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让大家看到我的进步。

最后,也会团结同事,互帮互助,争取把工作做的更好,让领导满意,让大家重新更好的接受我。

反例分析:

这个答案看似解决了问题,但是仔细一分析,我们会发现答题内容不够全面,题目中给出了“你到新单位后,变现很优秀,领导还表扬了你”,这个信息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同时,题干中还给出“朋友告诫你不要太张扬”,这个也没有很好的做出应对,所以,这样的答案在面试中是处于重下等水平的。这就是由于审题不够全面,不够到位所导致的。

要想审好题目,大家就需要注意两点内容:

1。 审题要仔细全面。审题时要时刻注意,题目的信息不是白给的,都是有用处的,尤其像人际关系这类的题目,一定注意题干中都出现了哪些主体,都有哪些矛盾,针对这些信息作答才会更加全面。

2。 学会分析题干。结合自己的身份,去分析对于不同人物之间的矛盾,在现实生活工作是是如何有效解决的,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提出有效的做法即可。

做好了这两点,才会使自己的答案更加全面,才会拉开和对手的差距。

正确作答示范:

作为刚到单位的新人,对待工作就应该认真负责,对待同事应该谦虚真诚,出现题干中大家对我不冷不热的态度,我一定会找到问题所在,积极改变目前的状况。

首先,对于领导的表扬,会向领导表示这不光是自己的成绩,也是大家对我帮助的结果,在以后工作中我不会骄傲,会更加努力学习,适应工作,团结同事,把工作作出成绩,不辜负领导对我的认可。

其次,对告诫我的同事,我会非常感激他,感谢他对我的善意提醒,并向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改正自身问题,希望他以后对我的工作继续提出批评指正,我一定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我也会认真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做好总结工作,明确后期改进方向。

再次,我也会对原来很关心我的同事主动交流,感谢他们对我之前的帮助。如果之前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给大家增加了麻烦,我也会向大家表示道歉,听取大家的意见,希望大家对我的问题直接提出批评,让大家看到我改正问题的决心。

最后,在工作中仍然会保持工作积极性,多听取大家的意见,努力完成本职工作,当同事们工作需要帮助时,自己也会主动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生活中相互关心,主动参加单位的集体活动,通过活动的方式主动融入大家的团队当中去,建立彼此的信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改变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做好工作,让领导放心,让同事认可。

解读:

对比两种答案,我们不难发现,第二种答题内容相对全面到位,注意到了题目中表扬我的领导、告诫我的同事和不冷不热的同事,并且分析与这些主体之间的关系,分别进行有效的应对。这在考试过程中才比较容易获得考官的认可,获得高分。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