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国考面试热点:理性消费也是大学重要一课

新浪教育

关注

热点背景:

据《天府早报》报道,对今天走入大学的首批00后大学生而言,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成了人人都有的“老三样”。而数码相机、蓝牙耳机和智能手表这“新三样”,也渐渐变成了“标配”的一部分。

命题预测: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大学生的消费再次引发社会热议,从“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的大学生标配,到堪比普通白领月收入的生活费,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开学季”成了烧钱季,这似乎已经成为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充满默契的共识。不仅是线下的实体店,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开学促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广大家长和大学生们仿佛失去了理智般的“买买买”,让一些“吃瓜群众”目瞪口呆。

这种不断升级的“开学消费热”的成因是什么?从表面上看,最直接的动力当然是经济发展。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家长们把的腰包逐渐鼓起来,自然而然,会将越来越多的财力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以及吃穿用度上。从以往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到如今的天天买新衣,穿新衣,从以往上学携带的铺盖,饭盒和水壶,到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再到如今的数码相机、蓝牙耳机和智能手表,这些细微却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

然而,如果仅用经济发展来解释“开学消费热”,恐怕就难免不够客观、理性。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高涨难下的消费观。和过去相比,今天的年轻人,不仅拥有了更好的物质条件,同时也拥有了更多获取最新资讯的媒介。无处不在的消费推广信息,更早地影响到了这些尚处在价值观形成期的年轻人。这些“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年轻人受到的诱惑,恐怕远远胜过那些对自己钱包厚度心知肚明的都市白领。而校园里极为密切的人际关系网络,更会迅速放大包括消费主义在内的任何流行浪潮,让很多学生对这些象征着“潮流”的消费品趋之若鹜。

在当下,除了电脑和手机确实是大学生活所必需以外,平板电脑、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都依然属于奢侈消费。当这些奢侈消费品,在观念错位的影响之下,以“标配”之名进入大学生活时,必然会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压力。而对一些学生而言,他们也未必清楚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只是觉得“别人有我就得有”,盲目消费而已。这仅仅是开始,之后高昂的生活费,聚餐费等又将成为诸位家长沉重的负担。

大学教育,不仅仅是教给大学生知识,还要有更多的技能与理念的普及,其中,消费观将是很重要的一课,这将会影响到大学生及其家庭数年的幸福。大学的教育者和家长需要练手形成合力,教好大学生的这一课。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