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148万人通过国考报名审核 最热岗位竞争破纪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148万人通过国考报名审核 “最热岗位”竞争破纪录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最终有148.6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较去年增加9.17万人,国考报名在连续两年“降温”后又再度“升温”。

148万人过审:国考报名较去年增长9万人

按照招考计划,今年“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计划招录人数与2016年持平。

本次国考报名从本月15日8时开始,24日18时结束,从报名数据来看,本次国考报名开始之后,报名人数增长幅度就持续超过去年同期。

根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的介绍,本次国考网上报名人数211.5万人。因为国考考生在网上报名之后有最高48小时的资格审查时间,本次国考最终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已于26日18时结束。

26日,国家公务员局通报,本次国考报名,共有148.6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39.46万人增加了9.17万,同比增加6.58%。

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本次国考的平均竞争比也同步增加,此外,按照中公教育的统计,截至报名结束前半小时,本次国考最热岗位竞争比就高达9837:1,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中新网记者 阚枫 摄

报名人数连续9年超百万 降温两年后再反弹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并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从历史数据来看,进入新世纪之后,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不断扩大。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国考招录人数就已经翻了一番,

从报名人数来看,国考的“热”可以说始于2003年,2002年国考报名人数为6万余人,2003年猛增到12万余人。

报名人数从破10万到破100万只用了6年时间,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一直到本次招录,国考报名连续9年都在百万以上。

这其中,2010年国考报名人数攀升至144.3万,随后,经历了两年的小幅下降之后,2013年报考人数又首次突破了150万。2014年度国考报名人数达152万人的峰值之后,2015年和2016年国考的报名人数分别下降至140.9万和139.46万。

纵观历史数据,本次国考报名,148.63万人的过审规模亦处在国考报名人数的历史高位。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弃考”现象突出:过审人数并非考试人数

根据本次国考的招考公告,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需要进行报名确认。报名确认采取网上确认的方式进行,报考人员应于2016年11月2日9时至7日16时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因此,历年国考,报名过审人数并非最终的参加考试人数,在报名与考试之间的时间段中,不少考生最终选择了放弃。

例如,2016年国考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但是,公共科目笔试当天,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

从历史数据看,根据中公教育的统计,2012年度国考,133万人报名,最终37万人“弃考”;2013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38万人;2014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40万人;2015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记者 阚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