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17国考148.63万人过审 最热职位万里挑一

新华网

关注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于26日18时结束,共有211.5万人报名,其中,148.6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仍旧热度不减,有的岗位竞争比近万,但同时有超200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面对国考职位需求“冷热不均”局面,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应强化政策引导,提升职位吸引力。

148.63万人通审 国考热度不减?

距离2017年国考还有一个月,四川大学2016届英语专业毕业生范筱千正忙着最后的复习冲刺。她报考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一个岗位,“公务员相对稳定,工作轻松,有固定编制,所以选择报考。”她说。

范筱千只是今年百万“国考大军”中的一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公务员网上报名人数为211.5万人,比去年略多一些。

国家公务员局26日发布公告称,2017年国考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结束,共有148.63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39.46万人增加9.17万,同比增加6.58%。

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6年的国家公务员计划招录人数分别为1.6万余人、1.8万余人、2万余人、1.9万余人、2.2万余人、2.7万余人。2017年国考共有120多个部门申报了27061个录用计划。

报名过审人数超148万,是否意味着国考热度不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三学生梁雪认为,许多考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就业机会不断增加,就业观日趋多元,公务员是“铁饭碗”的传统观念正逐渐弱化。

最热职位“万里挑一” 仍有超200个职位无人问津

据中公教育统计,截至报名结束前半小时,2017年国考报名最热职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为9837:1,超过2013年国考“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9411:1的竞争比。

记者查询“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招录条件时发现,该职位所在部门属中央党群机关,且招考条件相对宽泛,除要求本科学历和两年基层工作经验外,几乎没有其余要求。

据统计,截至报名结束前半小时,共有53个职位超过千人报考,有135个职位竞争比超过500:1,其中竞争比过千的职位共计11个。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截至报名结束前半小时,仍有223个职位无人过审。数据统计显示,近四年来无人报考职位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4年为116个,2015年为143个,2016年上升至158个,而2017年无人报考的职位数量则突破200个。

据分析,在这223个无人通过审核的职位中,71%的职位来自县(区)级及以下,仅有4%的职位来自中央和省级;其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分别占94个和126个职位。

记者梳理发现,近五年来,无人通过审核的职位主要来自气象、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2017年国考无人通过人数最多的部门为气象部门,这些职位大多在西部偏远地区,且招录专业较为单一。

针对少数职位无人问津的现象,有网友表示“报考条件限制太多成就了冷门”。网友“阿涛喝白开水”说:“地域、生源地、专业等限制,还要求是应届毕业生,参照下来,我能报考的职位就很少了。”

“冷热不均”属正常现象 招考应强化政策引导

对于有些职位报名人数集中、一些职位报名人数相对较少甚至无人报考的情况,李忠回应称,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现象。“有些职位之所以报名人数比较集中,主要是因为这些职位的学历、专业或者工作经历等方面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泛,考生选择的余地比较大。”

“大家都想去更好的单位,从职业选择角度看,报考有冷有热属正常现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工作待遇、福利、晋升空间、工作生活条件是考生选择职位时考虑的主要因素,相较于冷门职位,热门职位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能更好地满足考生的职业期待。

李忠表示,公务员招考将更加突出用好干部的标准来选人,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考试的分数是基础,但是不仅仅以考试分数来决定是否用人,更重要的是要把考试和考察结合起来,通过考察来全面了解报考人员的政治品德等相关情况,同时对他们的档案进行专门核查,特别是档案里面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重点审核。”

如何缓解国考报名“冷热不均”的趋势?竹立家认为,国家应强化对基层及西部边远地区公职人员的政策倾斜,充实基层及西部的公务员队伍、促进基层及西部地区发展。而少数报考冷门地区和部门,应从加强政策引导和提高工作待遇等方面着手,提升职位吸引力。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新媒体专电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林碧锋 朱筱

原标题:2017年国考148.63万人过审 报考职位需求“冷热不均”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