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大数据盘点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之最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新浪微博@微舆情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已经逐渐成为了公众影响力仅次于高考的社会性考试,报名人数之多,已然形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趋势。许多考生为了能够“一举成公”,甚至不惜花大价钱买资料、上补习班。公务员考试为何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让我们从数据的角度一探究竟。

2017国考再掀“公考”高潮

10月24日18时,如火如荼的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落下帷幕,据统计,最终共有148.63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比2016年国考增加了9.17万人,同比增加了6.58%;平均竞争比为55:1,高于2016年46:1的平均竞争比。通过与近几年国考纵向比较可以发现,2017年国考再一次掀起了“公考”热潮,同时也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

10月24日18时,如火如荼的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落下帷幕,据统计,最终共有148.63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比2016年国考增加了9.17万人,同比增加了6.58%;平均竞争比为55:1,高于2016年46:1的平均竞争比。通过与近几年国考纵向比较可以发现,2017年国考再一次掀起了“公考”热潮,同时也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

据统计,在10月13日至26日期间,即2017年国考报名时间正式公布至资格审核正式结束期间,2017国考的全网信息量高达24万条,其中微博信息达15万余条,占全部信息的68%。

在新浪微博中,与“国考”相关的话题共有476个,直接涉及“2017国考”的话题共有52个。截至10月26日, #2017国考万人模考#话题的阅读量达到2839万次,排行第一。同时,2017国考话题阅读量TOP10均不低于200万的阅读量,可见该话题在网友中具有很高的关注度。

2017国考在微博上不但吸引了大量考生和网友的关注,一些官媒在传播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人民网 等均成为了该事件的核心传播媒体,积极发布、转发与国考相关信息。

通过对该事件在微博传播中的表情进行分析,“传播”、“笑眯眯”、“围观”表情排在前三位,同时,在网友提及国考时使用率最高的12个表情中,不包含典型的负面表情,这从侧面说明大部分网友对于国考抱有参与、认可和支持得态度。

从关键词云分析看,“国考”、“报名”、“考试”、“公务员”、“职位”、“时间”、“人数”等成为该事件在网络传播中较为突出的词汇。

从性别角度分析,关注2017国考的女性网友的数量要高于男性网友,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女性在求职时相对来说更倾向于稳定的工作。

从年龄角度分析,20—29岁的人群最关注2017国考,占比达全部人数的59%,其次为30-39岁人群,占比为26%,其他年龄层人群对2017国考的关注度均较低。这也从侧面说明,就业压力也许是2017国考再掀公考高潮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地域角度分析,北京、广东、山东地区的网友最为关注2017国考,而根据统计,本次2017国考招录人数排行前三的地区正是北京广东山东;报名人数排行前三的地区也是北京、广东、山东,与网友的关注度保持一致。

特点一:“冷热不均”趋势加深

据统计,截至2017国考报名结束前半小时,“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凭借9837:1的竞争比例,一举摘得了“报考人数最多”和“竞争最激烈”两大“桂冠”。同时,这一职位也超越了2013年度国考“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职位保持4年的9411:1最高竞争比记录,成为史上国考最难考取职位,也使公众再一次认识到了国考竞争的残酷性。

经分析,“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所在部门所属中央党群机关,且报名学历限制仅为本科,又完全无专业限制。这些宽松的条件有可能是造成这个职位报名“井喷”的原因。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职位唯一有些限制性的要求是需要具备两年基层工作经验,但这却没能成为考生报名的“拦路虎”,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在职人员对于国考的热情。

与万里挑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报名结束,仍有22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出现零报名的情况。这些职位主要属于地方的统计、气象、检验检疫、税务等部门,有71%的职位来自县(区)级及以下,也有4%的职位来自中央和省级。对于的零报名原因,专家分析是由于这些岗位限制条件太多,使考生望而却步,如“秦皇岛海事局秦皇岛西港海事处科员”一职,除了要求具备航海技术或船舶驾驶、轮机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外,还要求5年基层工作经验,同时还需持有有效的无限航区一等船长或轮机长船员适任证书,实际任职2年以上等。此外,还有专家指出,有些无人问津的岗位地处边远地区,经济条件相对落后,也是该岗位出现零报名的原因。

通过对近四年国考零报名职位的数据进行统计,可以看出,2017年零报名职位大大远超往年,这也说明国考报名“冷热不均”的趋势在逐渐加深。

特点二:中央党群成最受欢迎机构

据统计,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541个部门发布招录计划,招录机关涵盖了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级)以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等各个系统,计划提供15589个职位,招录27061人,其中市(地)级以下职位有14107个,占总职位数的90.49%,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1482个,占总职位数的9.5%。

截至2017国考报名结束前半小时,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报考率达到100%,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级)这三个系统均留下一个零报名职位。同时,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中央党群机关两个系统的竞争比例超过了100:1,分别为123.13:1、157.48:1,可见中央党群是考生偏爱的对象。

特点三:西部边远地区竞争日趋激烈

据统计,截至2017国考报名结束前半小时,2017年国考西部边远地区职位整体的报考率达到了98.17%,基本与其他职位报考率持平。并且甘肃、贵州两个西部边远省份分别以90:1和64:1的竞争比,进入了2017国考竞争最激烈的前五省份。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在榜单中位列第一。

针对西部边远地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部分专家做出了解释。他们认为虽然西部边远地区部分职位条件艰苦,待遇较低,不是考生首选的对象,但国家连续几年招录政策向基层倾斜,比如降低门槛、拉低分数线、调节年龄等诸多优惠政策,还是使得西部边远地区的报名率大幅提高。国考考生不再只盯着“北上广”等经济发达省份,而是将目光转向了西部边远地区的一些非发达省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考强大的吸引力和其竞争的激烈。

特点四:高学历职位竞争比相对较低

从各学历报考情况来看,截至2017国考报名结束前半小时,要求大专(仅限大专)学历的职位的报考率达到了100%,要求为大专或本科学历的共计169个职位,仅剩1个职位无人报考。而在各学历层级中,竞争比最高的是要求大专(仅限大专)的职位,高达95.66:1,接近百里挑一。而学历要求越高的职位竞争比越低,要求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职位竞争比仅为26.7:1。这从侧面反映出,高学历人群在国考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特点五:四项目人员报考率均超过95%

据了解,今年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即“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等四项目人员。这反映出国家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扎根基层。而政策上的倾斜,也的确影响了报考结果。

据统计,截至2017国考报名结束前半小时,要求四项目人员的职位报考率都很高,除了大学生村官职位低于95%以外,其余项目的报考率均在95%以上,并且四项目人员职位竞争压力较小,竞争比均在9:1左右。

“公考”催热培训产业链

不止国考,每年各地方的公务员考试相应的报名考生也是趋之若鹜,如此庞大的应考队伍逐渐催生了一条更为庞大的应考培训产业链。据相关数据统计,在2009年,我国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规模为660亿元,而2015年,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规模已达到163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4.6%。

面对如此大的蛋糕,无论是商家、教师还是一些相关人士,都在试图分食这个庞大的考试市场,而公务员培训机构则成为了公考产业链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全国有上千家大大小小的公务员培训机构,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则是公认的行业两大领头羊,在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布局范围等方面具有绝对的领先的优势。此外,华图教育已于2014年7月24日挂牌上市,成为公职培训领域首家上市企业。

这些培训机构针对不同备考人群的特点开设了经典精讲、申论批改、行测真题、密押冲刺、个性提升等种类多样的课程,授课形式也分为协议班、封闭班、一对一辅导、网络授课等多种形式,包含了从笔试到面试的一条龙服务。

由于近年来的公考热,这些课程的价位普遍不低。例如,某培训机构的一款全程协议课,主要针对有一定基础的考生,封闭集训24天,价格高达19800元。此外,一对一辅导课程一般以小时计费,每小时价格最高可达千元左右,而且考生最少要学习6个小时。但是即便有着如此高的价位,许多考生还是依旧选择去培训机构上课。据培训机构的数据显示,单就面试培训而论,每年的面试培训人数基本占到了参加考试总人数的50%左右。

谈及为什么去上公务员培训班,部分考生表示参加培训有利于克服自身惰性,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可以进行系统复习,对考试的重点难点进行集中攻克;培训班老师的在心理上的疏导对于紧张的备考氛围也有很大的舒缓作用。

虽然公考培训班如此火爆,但也仍有许多考生选择自学备考。公考用书和习题则成为了自学考生必不可少的复习资料。以2017国考资料为例,根据对10月以来数据量的统计,在国考三大科目中,面试教材的全网信息量均最高,达2.3万余条;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教材紧随其后,与面试教材的全网信息量仅相差百余条;申论教材的全网信息量相对较少,但也将近2万条。

而在各类型的习题中,预测试卷的网络热度值最高,可见考生更倾向于有前瞻性的试题;而从全网信息量来看,历年真题则排在第一位。

除了传统的公考培训课程和习题外,随着互联网+的推进,公考APP应运而生。公考APP具备在线做题、逐题解析、每日竞赛、错题收藏、网友讨论、名师直播课等丰富功能,覆盖行政能力测试、申论、面试各课程所有知识点。可以使考生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进入复习模式,十分有利于复习时间相对零散的在职考生。根据对10月以来数据量的统计,粉笔公考APP的网络热度值排行第一,公务员万题库APP和腰果公考分别位列二、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考APP对2017国考的传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腰果公考 和@粉笔公考 均成为了2017国考事件中转发数量最多的前十博主。

如今,距离2017国考笔试只剩下不到30天的时间,此时的各位考生不论是在培训机构复习,还是自学备考,都应该积极去进行最后的冲刺,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还有准备潇洒“裸考”的各位,有一句俗您一定听过——“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最后,附上“近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分数线汇总”方便各位考生进行衡量和参考,并预祝各位考生可以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注:除特殊标注外,本文中其他数据均来自于微舆情大数据平台(http://wyq.sina.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