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引发热烈反响。二十大报告中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倍感振奋,新起点、新使命、新方向,教育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更加明晰。

聚焦二十大

  聚焦二十大 二十大上的教育声音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桂梅在听取大会报告后又有了新的期盼——她相信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山里的每一个孩子不仅能有书读,而且能读好书。

  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是14年前“千里背母上大学”的主人公。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大山从教。他说,走出大山不应该是为了逃离大山,相信未来山区教育会越来越好。

  党的二十大代表林占熺,是《山海情》剧中农技专家“凌一农”的原型,一辈子在田地、山上、沙漠中摸爬滚打。如今,79岁的林老仍在坚持做科研、推广技术,“三句话就回到菌草上去了”。他说:“菌草就像我的战友,我要努力,让菌草成为造福世界的幸福草。”

  30多年前,苏明娟是交不起学杂费而面临失学的上百万名中国小学生之一,她在安徽一间简陋教室里读书的模样,被中国青年报记者拍到。她此后以“大眼睛”代号,成为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希望工程”的招牌面孔。很多年后,她有了余力,也发起设立了一项助学基金。到党的二十大开幕前,苏明娟算了一下,那笔基金自2018年至今筹集了大约490万元,参与建设了5所希望小学。

发展

  发展 | 十年跨越发展 教育“一块屏”背后的公平和质量

  “一块屏”就像一个舞台,本地教师、远端教师、国家平台、行业企业乃至社会各界为实现教育优质公平所付出的努力在这里汇聚,最终成为一股推动中国教育蓬勃向上的巨大力量。

双减

  双减 | 校外线上培训巡查89条违规问题线索 北京超过四成干部和教师参与轮岗

  教育部:第20次校外线上培训巡查共发现89条违规问题线索

  教育部于9月24日至10月12日对线上培训机构和网站平台组织开展了第20次巡查。

  巡查共发现89条违规问题线索,违规问题主要为违规举办竞赛培训、擅自开展学科类培训或面向3—6岁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推送学科类培训广告及软文等。针对以上违规行为及其他以小视频和网络会议室、“一对一”聊天等方式违规培训问题,教育部会同网信、工信等部门指导各地正在加大治理力度,督促网站平台完善治理规则,随时发现随时处置,确保清净网络环境。同时,教育部指导各地严处违规行为,坚决防止旧态重演,切实巩固“双减”治理成效。

  北京市教委:超过四成符合条件干部和教师已参与交流轮岗

  为深入贯彻“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去年8月,北京市明确提出要把深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促进校内教育整体提质增效。去年9月,北京市完成第一批东城、密云两个区试点,今年2月完成了第二批西城、海淀、朝阳、大兴、门头沟和延庆六个区试点,并于今年8月在全市全面推开。

高考

  高考 | 10余地2023年高考报名时间公布 部分地区已启动

  2023年高考报名陆续启动。目前,14地已公布高考报名注意事项。

考试

  考试 | 各地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前公告 2023研考生网上确认时间公布

  2022下半年各地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考前公告及防疫须知汇总

  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10月29日进行,近日,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陆续发布考前公告,提醒考前注意事项,并发布考前防疫须知,请考生密切关注,确保考试平安顺利。

  2023研考生网上确认时间公布

  按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网上报名时间为2022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还没报名的、没交费的、信息需要检查修改的,要抓紧啦!报名成功的考生,要关注2023网上确认时间。

职教

  职教 | 中高技师与硕博同等待遇 为职业教育注入新能量

  近年来,多地相继出台的新政中,高级技师、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专技人才越来越受欢迎,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享有同等的优惠条件。比如根据《沈阳市全职新引进高技能人才购房补贴实施办法》规定,高级技师可领最高50万购房补贴。

机构

  机构 | 模仿新东方直播带货 能撑得起“好未来”吗?

  好未来推出“学家优品”直播间,进行全品类带货。据其直播动态显示,“学家优品”的带货主播为此前的学而思老师。对此,好未来方面表示,目前“学家优品”正在探索试运营阶段,相关情况将在正式发布时对外披露。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