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第五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在京召开

新浪教育

关注

2008年11月16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隆重开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原人事部常务副部长、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程连昌;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教育总督学顾问、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张天保;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张文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中国人才研究会教育人才专业委员会主任敢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教育处主任毕斯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教授秦麟征;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聂兴国;中国教育报刊社常务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刘堂江;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出席了大会开幕式,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教育家,大中小院校领导、教师、教育工作者等教育界人士出席了本次盛会。

会议于上午9时准时开始,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蒋正华副委员长;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张文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教育处主任毕斯塔;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聂兴国;中国教育报刊社常务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刘堂江分别为大会做了重要讲话和致辞;中国人才研究会教育人才专业委员会主任敢峰;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分别做了题为《关于推进教育改革的若干思考》和《当代教师与传播素养》的主题报告,开幕式由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主持。

开幕式上,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隆重揭晓了“改革开放30年教育发展成就系列评选活动”,评选结果,顾明远、纪宝成、朱永新、王文湛、敢峰、赵作斌等获得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最具影响力30人”荣誉称号。出席大会的有关领导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据了解,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管培俊、王文湛、魏书生、吴华、史敏、李希贵、刘彭芝、刘长铭、田建国、李燕杰、季明明、林崇德、郭涵、冯晓霞、卢勤、余祖光、杨金土、周满生、詹万生、纪连海、顾涛、张少刚等二十余位著名教育家及知名教育工作者将围绕大会主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社会尊敬的教师——聚焦课堂教学,关注教师成长”,就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家培养、教学方式转变及教育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中国教育家大会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教育人才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联合主办,创办于2004年,已成功举办四届.

前四届大会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温家宝总理强调的“要提倡教育家办学”,“要像宣传劳动模范,宣传科学家那样宣传教育家”,“造就一批杰出的教育家”等讲话精神,并就各个不同时期的教育热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影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王文元、万国权等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位教育家、教育界代表出席了大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100多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