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美国“游戏规则”:讲公正要花很多钱

新浪教育

关注

精彩语录

▶▶ 美国也是一样,讲公正是要付出代价的,在美国人人都知道,律师是最不怕事大的,越大赚钱越多。

▶▶ 的确美国是一个法治相对严格的国家,但其法律程序的运作成本是相当高的。

▶▶ 学生不理解,认为美国是一个公正的社会,小偷一定要被惩罚的。

①事件:中国学生留美被偷几百元坚持报警

学生:美国是公正社会 小偷一定要被惩罚

美国某校,国内来的二年级学生向很多国内新来的同学借钱,不仅不还而且近日还有偷窃行为。我曾经的学生打来电话,说该学生偷了他两次钱,但只承认“用”过一次,第二次不承认,怎么办要不要报警。我问我的学生,两次分别是多少钱,学生回答说都是几百美元。对于这样的事,我建议以挽回损失为主,如果不可能那就自认倒霉了。

分析:私人间金钱争议 报警也没用 得找法院

然后我帮助学生来细细的分析一下这样的事,关于偷窃的事,有证人吗,有证据吗?这种私人间的金钱争议,警察来了会怎样?还不是告诉你们到法院说理去,美国警察的主要任务是平息现场,讲理的事找法院。

②专家:在美讲公正得付出代价 打官司请律师花费大

国内外对比:在美国讲公正也要付出代价

道理是对的,但关键是为了几百美元打上法庭,你要花的律师费知道多少吗?美国律师打官司起码取证吧,一个学生大学学习是非常紧张的,你能有那么多时间陪律师玩吗?所以不能为了点小事,就以为在美国会怎样怎样,如果这件事拿到国内,能找警察上法院吗?

美国也是一样,讲公正是要付出代价的,在美国人人都知道,律师是最不怕事大的,越大赚钱越多,在美国一个小律师每小时的费用都在几百美元,为了一个这么小的case,我想不会有那个律师肯接的,因为律师自己的费用都挣回不来。

另外,一旦这件事公开,学校可能会开除这个学生,到那时你自己的感觉会如何?既然如此,象这样的学生早晚会把自己逼上绝路的,只是不用你自己太费心罢了,让一步不是无能,让小偷自己掉进井里不也挺好吗。

③现实:了解美国“游戏规则” 否则花钱买教训

天真:在美国有任何冤枉都能找警察、上法院

国内来的很多学生刚到美国,对美国的警察、法院、律师等了解不多,天真的认为美国是一个公正讲理的国家,有任何冤枉都可以找警察,找律师找法院。

规则:美国法律程序运作成本相当高

的确美国是一个法治相对严格的国家,但其法律程序的运作成本是相当高的,也就是讲理的需要非常高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的代价,有很多时候你赢得了官司,但你不会有相应的经济利益。也有人说就是为了出出气,不为钱,如果是这样我想李嘉诚也未必都能那么气顺吧。所以了解了美国,才能玩美国的游戏,否则花钱买教训在所难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