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人生什么时候重新开始才不算晚?

新浪教育

关注

今天,你一定也和普拉达一样被林丹出轨的新闻刷了屏。

我想事情发生后,无论是原谅对方接着往下走,还是选择离婚果断转身,困扰当事人最大的问题一定是:

重新开始,已经太晚了吗?

你是不是也曾有过、或正在经历着这样的阶段?

眼看别人N年前买的房升了值,眼看别人炒股赚了钱,眼看别人直播成网红月入百万元,眼看别人写文章成了大V,培训演讲搞得风生水起……

然而,现实就像微博网友所说:

我们这代人,特别容易见过一些世面,胃口被撑得很大,被千奇百怪的 “成功”包围,有时感觉自己离它也很近,摸一摸口袋,却是空虚的。

落到每个人身上,最大的问题往往是,寻常路已经懒得走,不寻常的路又走不动。

靠着种种契机见识过触摸过好的东西,便由此产生了唾手可得的幻觉。试图将其中万水千山需要克服的距离压缩成一条捷径。

把心气拔得很高,时间却用于东张西望。 

你不满于现状,却又畏惧改变,还骗自己说来不及。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普拉达。

1

LinkedIn的很多读者,彼此素不相识却发出同样的困惑:

“我已经25/26/27/28/29/30/40/50岁了,是不是已经不适合重新开始XXX了?”

每当这个时候,总想和他们分享我自己的经历。

出国念书的时候,我刚刚大学毕业,23岁。

彼时正处于特别渴望去看更广阔的世界,但又忧虑会不会耽误“正道”的两难阶段。

放弃一条众人眼里规划良好的路线去走另一条前景不明的路,周围的人会怎么看?

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人劝戒我的原话:

“ 等读完书,再稍微晃荡几年,你差不多就30了!还怎么去和那些二十来岁的人竞争?”

30岁呀,就像我在《听说你男朋友嫌你老?》一文中提到的,真是一道可怕的槛,特别是在那时候的我看来,仿佛如果不在那之前走上“正道”,那之后就要被发配到边疆一样。

但是最后我还是咬咬牙,带着满心的不确定和茫然出了国。

2

李敖先生说过,当你想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不要觉得你太老了或是不合适了,只要去做就好。

我惊喜地发现,整个系两百多个人,除了几个来自母国的同胞比我小1岁,其他人都比我大,有三十多的,也有四十多的。有来自和平的美利坚,也有来自战乱的叙利亚。

他们中的很多人之前甚至从未从事过相关专业,只是出于热爱和渴望才辞职来求学。

现在回头看,临行前的惶恐多少显得有些可笑。

当我跳出自己被预设后的人生轨道后,不但没有被流放边疆,反而探索到了更多豁然开朗的方向。

了解的人和事儿越多,你就会发现,年龄这个概念,只要你愿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就拿我在国外的最后一节课——如何写求职简历来说,你完全不需要写上自己的年龄,贴上照片,对方也无权过问。

或许你们会说,那是在国外,放国内试试。

可是,当我看着从战乱地区不远万里来求学的同学,她42岁,还是两个孩子的妈,我真心地告诉你,甭坐井观天还以为那就是全世界。

任何年龄,任何时候,你都可以放下手头正在做的事,跑到另一条路上重新开始新的人生。

3

我们中国人呀,对待人生总是格外的谨慎。

总觉得每一个年龄段都要踩在固定的节拍上,小心翼翼地规划每一步,“什么年龄该干什么样的事儿”,生怕走错一步就万劫不复。

所以我们对年龄这件事,才格外地敏感。

我们不敢摆脱“正道”,一方面是源于对未知的恐惧,害怕脱轨之后的人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

另一方面,是我们无可奈何地需要顾及一些人的想法。可能是父母的殷切期望,可能是亲朋好友善意的关心,也可能是闲人背地里的流言蜚语。

于是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样,愈是急于求成,愈是会焦虑难耐害怕来不及。

事实上,任何行业都需要至少1万小时的积累方称得上入门,这个规律不能被任何所谓的人生捷径替代。

结果不可预测,但是努力过程中的美好体验和有趣探索,却是可控的。

你每一步都很努力去做,就算没有最好的结果,至少不会后悔。

4

国外有个组织名为Funders and Founders,以激励那些想重新开始又受困于各种人生困境而无法作出决定的人抛下胆怯和顾虑为使命,鼓励人们迈出勇敢的第一步。

在他们创作的一组名为“Late boomers who succeeded despitetheir age”的故事集中,列举了15个大器晚成的事例。

下图中,蓝色部分代表尚未找到方向、不断试错和被其他事务占据的人生,紫色部分代表迈出脚步开始尝试的阶段,而橙色则是最终取得成功的阶段。

比如,约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 30岁之前一句英语都不会说,却成了著名的英文小说家;

我们熟知的J.K。罗琳(J.K.Rowling),23三岁前还是个老师;

梵高(Vincent Van Gogh),27岁前只会画素描……

希望这些大器晚成的例子,能够给你哪怕一丁点儿的启发,进而成为你的动力:不管创业还是出国留学、转换跑道或者弯道超车,不管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写在最后

你不能光见贼吃肉,就不见贼挨打。

就像导演Scott Bass在励志短片"Here and now”中说,“我们生活在当下,我们却不在当下”。

人生真心没有捷径可走,只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时间,剩下的就交给老天。

我曾对自己说,有机会我还是要往外走,走到更远的地方去。

因为只有走到了才叫弯路,没走到的时候,最多叫梦想。

我希望就这样走完自己的一个又一个十年,充满错过,充满遗憾,充满对未知的渴望和实现未知的成就与失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