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你的人生为什么总是别人说了算?

新浪教育

关注

1

你只是习惯了让别人为自己做主了

上个月老家邻居阿姨的女儿来找我吃饭,洋洋洒洒说了一大堆,主要问我要不要从现在的公司辞职的问题。我给她分析了利弊之后让她自己想想做选择就好,小姑娘告诉我:“我妈说,让我听姐姐的,姐姐说怎样就怎样。”

我一惊,这么大的事儿我怎么敢做决定呢?这事儿得你自己说了算啊。

我收到过很多人的邮件,很大一部分都是在犹豫自己的人生选择,人生道路一旦出现两个方向,整个人都懵逼了,不敢为自己的人生做任何决策。是因为不知道哪条路更好么?其实也不是。主要是因为从小到大很少自己说了算,所以长大后遇到重大问题的时候,也根本不敢为自己做一回主,不敢让自己说了算。

是自己没有能力思考吗?不,是习惯了让别人为自己做主了。

小时候爸妈决定孩子穿什么衣服,玩什么玩具,跟什么人交朋友,去什么学校,甚至出门见了爸妈的朋友说什么话都指定好了。

进入学校后,老师决定你跟谁学习,上课学什么,放学写什么作业,假期布置一大堆事儿让你不需要为自己的闲暇时光操心。

于是,当走进社会,失去了父母和学校的双拐之后,很多人开始迷茫了。遇到问题总想要问别人自己该怎么办,而不是自己去研究分析来做决定。其实即使问别人也很难做出决定,因为这是我们心里一种对自己的不信任和对别人的依赖感,并不是真的自己不行和不能。

我们的人生内容,从被别人决定一切,到不再敢让自己说了算,一直这样浑浑噩噩的过着。

2

我们像自己的父母一样

为孩子设定好了大半个人生上周老二出生了,本来计划什么都用哥哥的,不再买买买的我,在看到女儿的那一刻,又矜持不了了。在医院住了五天,家里收到几十个快递。等我回家一个个拆开快递的时候,一边拆一边心里打鼓:这些都是女儿真的需要的吗?还是我认为是她需要的?她会喜欢吗?

其实在养育老大的过程中,我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买了很多很有名很贵的玩具,孩子并不怎么喜欢玩,还要费心再转手出去。相反,孩子可能只喜欢一个冰激凌桶,一个塑料袋,一个纸盒子而已。买了很多颜值很高,功能听起来特别高端又科学的餐具,但儿子只喜欢用最普通功能最单一的款。作为一个常混二手交易闲置群的妈妈来讲,很多妈妈在群里也是互相转手,原因都是:“我觉得孩子会喜欢,我觉得这个很好很赞啊,可孩子看都不看一眼。”

你看,当很少为自己做主的我们,开始成为父母的时候,口口声声说自己要成为新时代的父母,看了好多育儿书,听了好多教育讲座,其实我们的骨子里还是我们父母的样子,希望帮助孩子做决定。甚至于,我们已经决定好了,孩子将来是出国留学还是留在国内深造,应该加强哪方面的学习,上公立还是上私立,去什么国家留学,才能更好的走进社会。

我们依然像自己的父母一样,为孩子设定好了大半个人生。

3

你可别自己决定孩子的人生啊

每次想都孩子的未来,都惶惶不可终日,不知道到底怎样才对他们是最好的,也不知道未来会如何。特别是跟朋友一起讨论的时候,总会出现无数条路,眼前一片白茫茫。不知道我的父母当年是否跟我此刻一样,想给孩子最好的,但又不确定什么才是最好。

朋友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太累,读个普普通通大学就好了。我跟他开玩笑说:“万一你孩子以后考上哈佛了怎么办?你可别自己决定孩子的人生啊,别挡着人家的路啊!”

你看,我们都无比焦虑的想为孩子人生每一步做打算,迫不及待的为他们选择我们觉得最好的路。可是,我有考虑过孩子未来自己的意愿吗?我为孩子选择的路一定是他们将来一定喜欢并愿意遵从的吗?他们的人生,到底应该谁说了算?他们会不会又像我们一样,生活在父母的控制之下,轮回我们走过的人生?

有一次我看到一个文章里的一句话:“很多时候,父母都用自己的想法来揣测和决定孩子的喜好和人生,而这可能并不是他们想要的。很多父母都为孩子的不领情而伤心,其实孩子并不是不知好歹的白眼狼,只是你给的,并不是他们想要的。”

别让你的孩子,从小过上和你一样,别人说了算的生活。试着让他们为自己的生活做主一次,你会发现,“懂得”孩子比“管理”孩子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内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