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赵刚:帮助别人成功是更大成功

新浪教育

关注

留学的内涵竟然是超越留学!像戴尔·卡耐基一样去影响身边惶恐、困顿、失落的人们,在留学领域建立起新的成功学——不是仅仅取得学位,而是获得国际文化的认同感,获得自立自强的荣誉感,获得普世教育的归属感。此时,留学的传播已经完成了“小我”向“大我”转变的自我重塑,这也是人生的巅峰时刻!

2017年3月11日我受邀为IDP诺思的展会做主题讲座:英国大学排名和申请中的误区。与现场的三十多名家长和同学眼神交流、问题解答,是一种很开心的体验,我能感到他们对我的信任,能感到他们对留学的迷惘、焦虑和渴望,能感到他们“拨云见日”后的轻松、畅快。

我从2003年入学的留英硕士生,变成了“骨灰级”英国校友,如今又是混迹中国留学圈的英国大学首席代表。

留学从课业、经历、学位证书,如今变成了职业、宣讲、传道解惑。

留学彻底改变了我的处世方式,从一个宅男,生生“进化”成了一个话唠;留学彻底改变了我的价值认同,从一个孤芳自赏的“小我”,开始走向融合、利他的“大我”。

2004年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毕业前,我虽然已经在英国的一个继续教育学院(further education,相当于国内的专科院校)实习了四个多月,拿到了工作offer,雇主也同意开始办理工作许可(work permit),但那时更多的还是新鲜感,能在英国工作,很梦幻的感觉!

至于把国际教育作为职业,没想过,更像一个飘渺的海市蜃楼。

从职场角度,那时候留学生崇尚的是世界五百强,最差也得是进入这个榜单的“世界级”国企!十几年前的国内民营企业还没有现在这么“呼风唤雨”,华为、阿里巴巴还只能算是方兴未艾,联想、新东方还在为转型而摸索。

嫌穷爱富的职场,永远是“马后炮”。死心塌地被私营企业主洗脑,真拿到原始股、摇身一变成了亿万富豪的,也就是那么屈指可数的个别“死心眼儿”和“一根筋”,稍有“理智”的,一般都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弃暗投明”,成为平庸的大多数了。

留学时的同班同学Y大哥,是国内某国资金融机构的部门总经理,班里唯一拿到英国使馆志奋领奖学金的中国人。说来真是让人气得牙根痒痒,不缺钱的反而能拿奖学金!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奖项就是用于政府、国企公关的。

成熟稳重的Y,在英国毕业前的一次聚会上聊起回国后的个人发展,特别点拨道,“回去估计还要十年才能最终定位。”Y大哥当年留学时已经人到中年了,在我们圈子里是最有阅历的,他的话常常是掷地有声。

算起来,从英国留学至今已经十三年了,一直在国际教育这一行,而“定位”也就是最近两三年的事。其间的兴奋、困惑、喜悦、失落混搭在一起,忙忙碌碌,起起伏伏。

如今看来,这正是在中英文化冲突、磨合、共存的夹缝中进退维谷、艰难跋涉的生存体验。而且我终于发现,我和圈内(英国大学校代圈)的同行,实际上正处于中国教育国际化的最前沿。

亲历了十几年的市场变化,我对留学的认识又有了新的提升:

洋文凭固然重要,但文化存在感其实才是留学的最高境界,留学所达到的文化交流的高度是其他任何形式无法企及的;

留学刺激了中国以及中国教育的西学东渐,这中间形成的倒逼机制,不仅仅要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而更重要的是推动中华文明的新陈代谢、继往开来;

我们追求的国际化也只是过渡,之后的3.0版中国教育,应该是富有文化内涵、普世价值、特立独行的精神乐园。

从这个高度诠释,留学不再是中国留学生单向输出的简单位移,而是促进文化融合、人本立足、教育升级、文明衍进的系统革新。

两年前,我开始借助自媒体平台,发布亲历留学、海外工作、中英文化差异等方面的文章,以文字的形式与关注英国留学的学生、家长、中方合作院校管理人员、教师、留学中介、校代同行以及关心英国文化的知识大众交流、切磋,这些文章的阅读量不断攀升,仅在搜狐公众平台(教育类)的点击量累计已经超过了500万次。

2016年9月,我的新书《到英国去》,历时三年的折腾,终于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英国留学业界第一部“留英野史”,纯粹的个人视角、个人经历、个人观点。

从2016年8月至今,我做的留学(及中西文化摩擦方面的)公益讲座已经达到了22场,走访15个城市的国内高校。作为一个英国大学的校方代表,我的出发点已经不再是招生、销售,而是就中国学生如何通过留学改变自己生存状态的主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做大众传播。

2017年伊始,我受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城市广播之邀,直播或录播了有关留学与人生规划的专题节目。

此时,我突然想到了一个人。他曾经因贫困在美国玫瑰园小学被同学嘲笑、恶搞,为扫除心理上的恐惧、怯懦,不断地练习在公众面前演讲,大学期间多次失败后终于在演讲比赛中夺魁,并重新建立起自信。他在毕业后,将这唯一的专长包装成相关课程,面向商业人士开班,让更多的人不再自卑。他就是后来成为美国、乃至世界著名心灵导师的戴尔·卡耐基(Dale Carnegie),他系列著作中的《人性的弱点》鼓舞、激励了几代人实现人生“逆袭”。

留学的传播,其实也是在树立新的价值体系,留学中的酸甜苦辣将是最可宝贵的精神资料,传递给更多渴望成功、重塑自我的学子。

“我发觉,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并且这件事情是对的,只要你心无旁骛的去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你会收获很多,同时在最后你会得到你想要的。”

有时会收到类似这样的学生来信,那一刻我也与他们心有灵犀、感同身受,而同时,我的努力也在那一瞬间获得了社会认同!

当自己的成功是建立在他人成功的基础之上时,我能感受到与他人融为一体,与世界融为一体,这是“小我”无法承载的巅峰时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