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萍老师:孩子财商低?因为你不敢和他谈钱

新浪教育

关注

家长问:萍老师好!我家孩子已经10岁了,对钱完全没有概念。上次给他200元零花钱,他拿去打游戏、买零食,一天花了个精光。我看见朋友孩子很会管理钱财,能存钱也能有计划地用钱。作为家长,该如何对孩子进行金钱教育呢?

孩子从小会理财,也算一门学问。完全不懂人间烟火、不问世俗的孩子,虽能清新脱俗,但也有可能成为生活的低能儿。这位妈妈的焦虑不无道理,教孩子正确认识钱和使用钱是家长要做的功课。

不炫富不哭穷

炫富和哭穷是两个极端:炫富会让孩子变得自以为是,不珍惜身边的人和事,从小养成攀比心理,导致价值观产生偏差;经常哭穷则会让孩子心理自卑,有强烈负罪感。

家长要淡化贫富意识,让孩子认识劳动的光荣和快乐,鼓励孩子靠双手创造财富。让孩子适当了解家里的经济状况,学会储蓄和有节度地用钱。

跟班一天

为了让孩子体会赚钱的艰辛,可让孩子跟着爸爸上一天班或帮妈妈当一天家。让孩子在实践中领悟书本上没有的道理,理解到钱是大人辛辛苦苦挣来的,而不是银行的吐钞机吐出来的。这样,孩子在用钱时就会有节制、有选择。

人生第一桶金

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夫妇身价高达1.65亿英镑,却知晓赚钱不易的道理。两人为了让小孩有正确的金钱观念,让儿子布鲁克林每个周末都赴伦敦西边的一间咖啡厅打工,赚2.68英镑的服务生时薪。

利用寒暑假,让孩子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不在乎数目多少,关键在于体验。例如情人节卖玫瑰、闹市区卖报纸、给邻居家带小孩、旧物翻新低价出售等活动,都可以历练孩子。

控制零花钱数目

家长可根据孩子年龄适当发放零用钱,5岁以下的孩子不鼓励自己用钱,6——8岁每周5元,11——12岁每周8元,12周岁以上每周12元。当然这个数字不绝对,要根据家庭状况和具体生活需求而论。

家境殷实者不要给孩子太多钱,还要教育孩子零花钱要用在有意义的地方。比如买学习用品,肚子饿时买东西充饥,口渴时买水解渴。给之前,要问问孩子需要多少钱,计划怎样用,这样可以逐渐培养孩子从小理财的习惯。

给孩子建个小账本

美国巨富洛克菲勒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亿美元财产的大富翁,可谓腰缠万贯,但其子女的零用钱却少得可怜。他给每个孩子建立了一个小账本,钱每周发放一次,要求子女们把每笔开支用途都在账本上写清楚,待下次领钱时交父亲检查。如果账目清楚,用途正当者下周增发5美分,反之则减。

给孩子建个小账本,让他对自己的零花钱进行有效管理。随时记录,随时思考,从小养成精打细算的习惯,学会当家理财的本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