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你把时间都花在手机上了吗?

新浪教育

关注

百无聊赖刷手机的小黄:壹读君,人生漫漫,手机伴我度过多少个无聊的夜啊~为什么人们总是怪责手机坏事啊。

壹读君:不要再自欺欺人诬赖手机了。你以为你刷手机是打败无聊,其实你是被无聊打败了。

在这个比叮当猫的八宝袋还小的小玩意里,有好听的音乐,有看不完的综艺,有让人痛哭流涕的电视剧,有打动人心的鸡汤文章,谁会觉得无聊啊?大多数人觉得手机是打败无聊的好东西。

多少人在打败“无聊”?

如果要用事实来说明,一个来自于全球性市场研究公司特恩斯(TNS)公司的数据(2015):在全球16-30岁之间的用户中,他们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平均为3.2小时,而中国手机用户的平均使用时间为3.9小时,仅次于泰国的4.2小时,位列全球第二。

但不用数据也可以从日常生活中观察到。上班下班的地铁上,看手机;吃饭的时候,看手机;旅游的时候,看手机;即便是休息的时候,还是看手机…尽管有人总是在喊你“放下手机,立地成人”,但是每当你想要放下的时候,总有一条新消息弹出,让你毫无节制地沉迷进去——刷社交媒体,看视频软件,不停地肝游戏,看直播上直播…

当然这也不是什么特殊“国情”。全球似乎都是一个样,这个时候倒是可以很和谐地来一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手机”。

根据移动应用分析公司Flurry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用户使用移动应用的时间在持续增长,目前用户平均每天使用移动应用的时间为5小时。其中花在社交媒体、消息、媒体和娱乐应用的时间超过半数,这也就难怪Snapchat上市之后市值能够不断暴涨了。

你以为你都怎么打败“无聊”了?

最近在Twitter上被转发很火的一个游戏,姑且把它称为“放大图读鸡汤”,因为转发量最大的一张图是一个蜂蜜酱的松饼。在被它玩得团团转考验完视力之后读到的那句心灵鸡汤是,“你有因为这个把戏而从令人窒息的生存恐惧中分心吗?”——翻译一下,大概就是我深知你们生活很艰难,偶尔无聊玩一下这个游戏也无妨。

但如果非要说刷社交媒体还带着有刷到“好东西”的想法,那在网络直播上看别人吃饭睡觉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治愈”?在韩国,甚至都有了一种叫做“Mukbang”(也有写为“Meok Bang”,是指“吃饭”和“直播”的结合)的在线直播秀。

其实是有人看上了你的无聊

你以为你花三分钟读懂别人嚼烂的“一分钟经济学”或者“八分钟读书”,就得到了很多知识;你以为你看了一期辩论的综艺节目就是学会了说话之道;你以为看了一场直播就是参与了一次互动…但诡异的是,直播吃饭的男孩一天能赚到1500美元,直播睡觉的网红能得到贵公子的打赏,广告商发布新品直播能稍带卖个品牌知名度。

你以为你打败了无聊,其实是背后的商业价值加速了这种庸俗和无聊。

作祟的还有那句歌词里描写的那种“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的心理。无聊的看吃饭睡觉直播,其实是满足了多少分离各地却独自孤独寂寞的心。

当互联网和手机出现的时候,人们从工业社会的无聊中解放出来(那个时候我们要解决的首先是温饱问题),人们以为可以通过它来获取不同的刺激,以为自己可以获得更多的乐趣…

但其实,最乐观的情况下,只不过是从一个链接点到另外一个链接,注意力被分散,时间也就在夹缝中溜走了,有时候甚至都忘了自己到底在干什么,也更谈不上打败无聊了。

在浩瀚的信息之中,当你开始去追寻其中之一,探寻其背后的意义,才有可能开始变得有意义,而不是上气不接下气地浪费时间来获得更多的信息。

在有限时间内,人们能够承载的信息是有限的,就像读书永远没办法速成一样。所以如果指望通过刷手机来度过无聊的时间,那只会变得更无聊——就像一只没法落脚的小鸟,永远都筑不了巢。

过一个不插电的一天,真正打败无聊吧。那时候,可能即便你是坐在家中,花一天的时间刷上一面墙,都比刷手机来得更有意义。

参考资料:

1。 《What good is information》, Dougald Hine, Aeon

2。 《Millennials spend one day every week on their phones》,TNS

3。 《U.S。 consumers now spend 5 hours per day on mobile devices》,Sarah Perez, TechCrunc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