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别人嘲笑的不是你的梦想而是你的实力

新浪教育

关注

温柔学姐:你的时间要拿来爱那些爱你的人,别浪费在那些讨厌你的人身上。

▲  ▲  ▲

过年回家的时候,我发现身边不少人都不能理解我的工作。

开始我还会解释,后来我就直接说自己是写字的。

于是,有一部分人开始嘲讽我,还有些说我是被传销洗脑了。

真是一件很微妙的事儿。

最令我惊讶的,是同一小区的发小。她已经结婚了,有房有车,孩子也已经三岁了。

在她的眼中,人生就是安稳,就是老公和孩子,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她对我说:“你在北京又攒不了几个钱,以后买房子不还是要靠家里?不是给家里平添负担么?再说了,你又不是那种特别优秀的人,学什么不好学别人做北漂。”

我没有反驳,因为我清楚地意识到:

我跟她,已经不在一个世界了。

大二的时候,我去美国做了交换生。那段时间,经常在 QQ 空间发一些美国大学的动态。

有一天,一个高中同学用 QQ 联系到我,询问国外的消息。

起初,我以为她也要出国。但是聊了一会儿,我发现好像不是这样的。

因为她再三反复跟我确认的问题只有一个:

我是不是真的在美国?

得到我肯定的答复之后,她好像很失望,匆匆结束了对话。

后来,我从另一个高中同学口中得知,她总是跟身边的人说:“你知道吗?那个谁去美国的事情是假的,我们用 QQ 聊过!美国没有 QQ!真是骗人都不打草稿!”

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前两天,有个朋友问我:“我是该去大城市呢,还是留在家里呢?”

这个问题让我有些费解,因为他在我心里是会出门闯荡、展翅飞翔的人。

追问之下,他告诉我问题出在表姐身上。他原本打算去一线城市找找机会,可是在出发之前,被表姐拦了下来。

表姐身在省会城市,买了房子,结了婚,日子很踏实。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跟表弟的妈妈说一些大城市有多么不好,房价是多么贵,人际关系多么难处理,并对表弟的能力表示质疑,还再三叮嘱:“我的建议很有价值的,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您可要好好考虑考虑啊!”

我就不明白了,既然大城市那么不好,为什么她自己还留在大城市?

虽然,我很愿意相信她是真的吃过苦,想要分享自己的 “人生经验”。但是奚落想要外出奋斗的年轻人,不也是在鄙夷当年的自己吗?

每个人要走的路都不一样,你可以提建议,也可以谈经验。

但请不要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说教态度,更不要剥夺别人追求梦想的权利。

从我们自身来说,选择前行的时候,就应该做好被嘲讽的准备,因为你无法奢望每个人都能理解你做的事。

看看现实中的情况吧,有多少工作能被人完全理解?

医生、教师、空姐、模特、公务员等,还有像我一样的互联网小编,似乎没有哪份工作是被人完全理解的。所以,不被理解是正常的。

每次在地铁上,看着身边的人,有时会生出这样的想法:

看哪!这些面无表情、呆若木鸡的人,一个个拿着手机,目光呆滞地盯着屏幕,人生的意义去哪里了呢?

可是,此时的我,只不过因为手机没电,抬起了头而已。

这种 “众人皆醉唯我独醒” 的错觉,多么讽刺。

而这种错觉产生的原因,不外乎他们做的跟我预期的不一样罢了。

但我不了解的是,也许某个看动画的姑娘其实是设计师,某个戴耳机听歌的小伙子是网络歌手,某个闭目养神的大叔其实是公司高管。

对于不了解的事物,人们往往会选择最庸俗或是最令自己心安的评价。

欺骗自己,不是我们最擅长的事情吗?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我们慢慢都会理解一些过去曾不理解的事情。

这也是我们要一直往前走的理由。

讲真,有人嘲笑你的时候,你该觉得庆幸。

因为这意味着 TA 已经失去了与你同台竞技的资格,至少从心理上来说,TA 已经输了。

一个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只会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目标,根本不会有功夫去鄙夷、嘲讽别人。

令我费解的是:

为什么有的人宁愿花时间去鄙夷、嘲笑别人,也不愿花时间去提升自己呢?

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人,有人鼓励,有人赞同,有人嘲笑,也有人鄙夷。

你没有必要对每个人都作出回应,因为你不需要所有人喜欢你,接受你。

嘴是他们的,怎么说都可以,你根本管不了;腿是自己的,怎么走自己定,他们也管不着。

最重要的是,这些人中只有极少部分是你主动选择的,大多数都只是出于某种偶然,比如同班同学、小区邻居、隔壁发小。

在这些人中,很容易听到 “你变了,变得世俗了”,或是 “你变了,不顾当年情谊了”。

他们,不过是因为看到别人走在前面,而自己还留在原地,心生恐惧罢了。

于是,他们打着 “旧情” 的旗号来要挟你,让你也留在原地陪 TA,这难道不是一种道德绑架吗?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 TA 真的不理解,就算 TA 有心交流,也不知从何说起。

这时候,请展现出你的友善,告诉 TA:

我只是想变得更好,也希望你可以变得更好。

如果有机会,可以把自己的世界展现给他看,用实际行动向 TA 说明:

我很好,你也要努力!

至于那些纯粹嘲笑你的人,不要解释,只会越描越黑。因为嘲笑你的人,无非是觉得你实力不济,瞧不起你。

道既不同,则不相为谋,注定了要各走各路,就不要怨天尤人。

他嘲任他嘲,清风拂山岗;他笑随他笑,明月照大江。

当你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去追求梦想,当你有一天实现了自己曾经的愿望,再回头看看这些曾嘲笑你的人,你会发现,他们已经不见了。

因为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走得太远,而他们,还留在原地,一边嘲笑着,一边打自己的脸。

总结一下,就是:

你的时间要拿来爱那些爱你的人,别浪费在那些讨厌你的人身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