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你焦虑不是因为房价而是因为人生

新浪教育

关注

前几天听一个私立名校的校长分享,提到教育焦虑的时候,校长说:

“家长对教育的焦虑,并不是因为孩子学的不够好,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对孩子的教育路线没有规划,到处攀比。我家的孩子就没有焦虑,也没有看着别人学什么而焦虑,因为我们全家早就制定好了孩子的教育路线,只要按时沿着这个规划走,根本不会焦虑。”

简直一语道破梦中人。

现在全民都在焦虑。没房子的为房价上涨焦虑,有房子的为要不要再买一套焦虑,有孩子的为学区房焦虑,上了学的为要报什么补习班焦虑,单身的为父母催婚催生焦虑,已婚有孩的为什么时候要二胎焦虑。

仔细想想,我们的焦虑不是因为自己真的差,而是因为对比。看看别人,有房有车有二胎,别墅洋房出国游,自己也很努力了,为什么离别人的差距还是那么大?

对自己没有任何规划,所以天天看着别人对比自己,用别人比自己好的生活作为自己的生活目标,发现一辈子不管怎么努力,都比别人差一步,谁都会焦虑。

02

我们这代人,从小没有对自己规划的意识,一直都是看别人做什么,自己千万别落下。人人都哭喊着,父母不能随了自己意,但真的给你点自由度,立刻抓了瞎。选什么工作,是不是要跳槽,领导难搞怎么办?统统能焦虑的睡不着觉。

说到底,我们既没有为自己规划人生的能力,也没有为自己的决定买单的勇气,只能用别人作为参照物,来为自己做出每一次选择。可作为一个成年人,连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小事都不能为自己做个决定,那你未来的人生还那么那么长,该怎么过呢?

我有朋友是做人生和职场规划的,他跟我说:

“大部分咨询的人,都是30岁以后才来咨询,这时候才发现自己的人生走错了,想重新开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看到当年读书比自己差的同学在小城市都混的有车有房,孩子都上学了自己还没结婚,就更不能接受了。与其说他们为自己的生活状态焦虑,其实他们是不能接受自己比别人差的人生。”

03

朋友跟我说:“我一个亲戚孩子在我这里工作,每天说不得骂不得,天天想着怎么能暴富。稍微努力一点点就觉得自己应该得到全世界,遇到点困难就哭诉为什么别人都那么轻易能成功,生活对自己为什么这么难,特别焦虑。焦虑个屁。”

特别是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一夜暴富和标题党的世界里,每天有无数的故事告诉你,那个谁谁谁,以前过的跟屎一样,通过了XX事情,融资一个亿,现在成了创业名人,资本大咖。

大多数人,不懂融资和创业,以为一个亿都是自己的,一对比,擦,自己太失败了。

我以前的一个实习生,最近去了一个风投公司工作。前段找我,说自己赚钱太少了,有没有好工作介绍。我觉得风投应该不会钱太少吧,一问才知道,毕业刚两年,月薪3W多。这个钱还少?

他说:每天那么多同龄人创个业,我们就给投几百万,我才拿两三万,我觉得自己太差了。

你看,按说毕业两年月薪3W太高了对吧,咪蒙的牛逼助理也才5W,你还焦虑个脑袋。

整个社会很大一部分的焦虑,在于对成功者的嫉妒和一夜成名的幻想,越着急越成功不了越来越焦虑,然后就变成了键盘侠在网络上抨击社会。

04

这几天房产太热了,每天都有一堆文章来说房子的事情。开始有很多吐槽的文章,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霸屏朋友圈。但是这几天,陆陆续续有了冷静的声音出现,比如

前几天看了衩姐的一篇文章《凭什么替北京难过?北京并不欠你什么》,文中提到“他们口中的“生活”,其实是指“发达”;哭诉“生活不易”,哭诉的根本是“没有发财”。”太多人只是想在北京发达未果,因此哭诉生活不易。

以前我也很焦虑,看到别人毕业 就有爹妈老公买房买车,我周围也有家里直接给买大别墅署名是自己的朋友,还有人毕业后遇到好机会一下子飞黄腾达买房买车。后来我发现,自己什么都没付出 过,就是眼巴巴的看着别人越来越好,心里越来越嫉妒难受。没买房看别人有房焦虑,买了房子觉得自己的不够大升值不够快焦虑。可时间久了我发现,我的焦虑, 并不是房价越来越高,而是看到自己比别人过的差,心里就着急。

虽然我也觉得房价很高,房贷对 自己也是一种压力。但我并不同意,买房子是就降低了人的生活品质。房子这种东西,本身就稀缺,肯定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才能得到,普天之下,都是这个道理。多 少人为了一个包包一个奢侈的心爱之物,节衣缩食都在所不惜,但到了房子这里,需要超水平奋斗了,就想要共产主义了,想什么美事呢?

不过说实话,我周围没什么房产键盘侠,也没什么焦虑的人。我周围的人每天讨论的都是:努力奋斗争取全款买第二套,奋斗工作争取五年内提前还贷,好东西那么多,得赶紧赚钱买买买。

昨天,小米跟我说:“星姐,我开始为第二套房子奋斗了!”我说你这第一套刚把借的钱还完,不要着急。小米说:“星姐,我觉得第一套70平米,以后有孩子住不开了,所以我要为大房子去奋斗了!”

每天活在这种人的圈子里,我连懈怠自己的机会都没有,真是太让人焦虑了。

人,首先要有精气神儿,才可能用目标引领你前进。

如果整天都在吐槽和焦虑,那你一辈子都只能做个键盘侠。

你以为房价太高你焦虑?那以前很低也没见你买啊!

你只是不能接受比别人差的人生,给自己找了一个完美的借口而已。

问问自己的心,是这样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