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被老板器重却令我心惊胆战怎么办?

新浪教育

关注

提问:因被领导器重,每天心惊胆战、蹑手蹑脚地去做决策,“高处不胜寒”,十分的在意得失。请问俞老师怎样才能提高作出正确决策的能力呢?

我认为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是他在职场中自信的来源。如果你能力不足,你的脸上就会表现出不自信,就算你想装出有能力,也会早晚露出破绽,被人察觉。如果你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所思所想去做事情,你自身的能力和个性都会被发现,最终你将会被领导赏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的才能确实是领导看重的,那么你就可能会得到越级的提拔。

其实,每一个领导心里都有一杆秤,在提拔一个人之前,都会考虑众多因素。比如,你是否适合这个工作、个性是否符合。因此,如果领导不是因为裙带关系、功利和私心把你提拔到一个较高的职位上,那么他对于你的工作能力早已心知肚明,他一定是认为你能够把这个岗位上的工作完成好才提拔你。领导一般是不会随意安排不适合的人去做不适合的事,所以要相信领导的选择。

这就好像刘邦通过萧何进言,把名不见经传的韩信提拔到三军总统帅的重要职位上。当时刘邦和萧何都认为只要给韩信足够的军权,韩信一定能帮汉朝打下天下。虽然刘邦和韩信在某些问题上持有不同的观点,但不可否认的是汉朝取得天下,韩信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所以我的观点是,当你被提拔到了一定的工作岗位上,是需要小心谨慎,但没必要心惊胆战地度过每一天。领导把你放到这个位置,表示他相信你的能力,并且希望你能发挥能力和才华。

人是很有意思的动物,越是紧张就越会失误。如果你在工作中总是顾虑领导对你的看法,畏首畏尾,那么这些顾虑反而会令你做出错误的决策。时间长了,你就会失去自信和自我认知能力。这就像我们参加考试,你会发现有很多同学在模考时可以取得好分数,但是当正式考试时,取得的分数往往比模考和自己的预期要差很多。那原因是什么呢?原因就是在考试时受到紧张情绪的影响。

所以,当领导把你放到一个重要岗位以后,你不应该战战兢兢,而是要放松心态,靠自己的能力以及充分的调查研究,在掌握了数据以后去做出正确的决策。要知道领导把你放在一个带有决策性的岗位上面,实际上是对你的一种倚重。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认为应该按照如下几个步骤去做:

第一,做出任何决策之前都要对该决策的背景、知识、材料、案例等等进行充分的研究,使自己能够在某种意义上做到对这个问题看法一目了然。

第二,要跟周围的同事(包括领导、下属)反复地去探讨这件事情,讨论出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可能发展的方向。在这种情况之下,你才能够知道同事和领导心里的预期和判断是什么。

第三,要凭着自己的知识和直觉来判断你所遇到的问题应该用什么样的决断和决策去解决,做到有理有据。再将你最后做的决策、以及原由说出来,通常领导自然也会做出自己的判断,或者说他会跟你讨论你的决策,而后去推行或者进行修正。

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性,诸葛亮在刘备三顾茅庐的时候,向刘备分析三分天下的形势,并且说服刘备占据锦州,得到川蜀,到最后能够三分天下。同样,领导把你放在一个重要岗位是对你的倚重,同时也希望你能够做出重要的决策。所以,当你担心错误决定会影响前程、因此每天都心惊胆战的时候,那么我敢肯定,你的决策和判断往往反而容易失误。

最后,我的建议非常简单:放松心情,相信领导眼光,同时也相信自己的能力,做充分的调研,大胆思考,帮助领导作出正确的决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