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斯诺登卸任格拉斯哥大学“校长”?

新浪教育

关注

斯诺登与英国大学的联系,在咱们中国人看来很奇葩,但背后却隐藏着一段五六百年的苏格兰高等教育的民主传统。2017年3月21日,他卸任格拉斯哥大学“校长”一职的新闻,又勾起了这桩绵延几个世纪的老黄历。来英国——特别是苏格兰——留学的中国学生,可以从Rector一词入手,了解英国大学的历史和体制演进过程。

英国格林威治时间2017年3月21日,格拉斯哥大学宣布,斯诺登卸任为期三年的Rector一职,经过学生选举,由格拉斯哥当地的人权律师Aamer Anwar接替。

一晃三年过去了。记得2014年2月的一天,当时我还在担任格拉斯哥大学东亚区首席代表,新华社等国内媒体纷纷发出消息称“斯诺登被选举为格拉斯哥大学校长”!

一时间国内学生圈和教育圈也频频转发,格大与斯诺登同上头条,这有些恶搞式的新闻,背后隐藏着一个五六百年的民主习俗。

实际上,国内媒体的翻译是不准确的,他们把Rector当作“校长”显然是曲解了其中的含义。Rector确实有“校长”的意思,但其职能几经变迁,与“校长”的角色已经渐行渐远了。

2014年我可能是中国第一个公开“辟谣”并更正媒体错误的人了,当时我通过格拉斯哥大学官方微博对Rector的正确含义做了详细说明。

今天的苏格兰,大学校长被称作Principal,作为历史沿革留存下来的Rector仅仅存在于“古老”大学(圣安德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阿伯丁大学、爱丁堡大学)以及邓迪大学(曾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一部分)之中。

而Rector不参与大学的战略或方针的制定,而主要是学生事务的发言人和代表,其参与学生事务的程度完全出于自愿,并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决定。

在中世纪——格拉斯哥大学建立伊始,那时的Rector就是校长,负责学校的实际运营。

那时的大学受制于教会,但Rector的产生却仍然遵循民主选举的原则。当时以教师和学生的出生地划分成4个类似于“兄弟会”、“同乡会”的组织(nation),每个组织中的代言人参与选举Rector。

“同乡会”体制一直延续到1977年才废止。Rector的权力也逐步被负责学术的Principal所取代,转而增强了监督职能,继续传承学生选举的模式。

现行的格拉斯哥大学的管理模式,是按照苏格兰《1858年大学法案》制定的原则和框架沿袭下来的。

格大的管理机构包括大学理事会(the Senate)、大学委员会(the University Court)和全体大会(theGeneral Council),其中大学委员会是最高管理机构,其负责人被称作Rector,即大学委员会主席,感觉有点像议会议长。

大学委员会主席任期三年,由格大学生投票选举产生,反映学生的呼声和诉求,又类似“学生工会主席”。

后来,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成为大学委员会主席,比如政治经济学奠基人亚当·斯密。

1787年,亚当·斯密已经是世界政治经济学领域的泰斗级人物,曾经是“苏格兰启蒙运动”的受益者,如今已然是这场思想革命的推动者,他在学术领域、社会领域、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使他成为莘莘学子追捧的对象,被格拉斯哥大学的学生推选为Rector。

从这个意义上说,亚当·斯密与斯诺登表面上风马牛不相及,他们却享有同样的头衔——格拉斯哥大学的Rector。

来英国——特别是苏格兰——留学的中国学生,可以从Rector一词入手,了解英国大学的历史和体制演进过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