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英国首相口音为什么都一样?

新浪教育

关注

我在诺森比亚大学的英国同事Jamie曾对我说,“虽然我不会汉语,但我能感觉到,你们中国领导人的口音是多种多样的。而你听一听英国历届首相的演讲,你会发现,他们的口音都一样。为什么?他们都是英国贵族学校出来的。”

在伦敦短暂停留的一两天里,我见到了即将“永居”英国的国内媒体人、好友A君。很有灵犀的是,他知道我经常写有关英国教育的文章,所以特意陪我到“哈罗”走走。

从伦敦King’s Cross火车站坐地铁到Harrow-on-the-Hill(直译为“山上的哈罗”)车站,A热情地陪我上“山”了。

山坡被绿油油的草覆盖,四周望去,一片空旷,即使向伦敦市区方向眺望,地平线上的凸起也不多——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地处伦敦五区,A说这里的房子其实比三区还贵——学区房啊!

民主的代价就是战国时期著名哲学家杨朱所说的“一毛不拔”(“人人不损一毫”的利己主义社会)!

盖新房子可以,但要征得“宅基地”周边所有住户的同意,一旦未来的邻居指出,你的房子可能会挡住射进我家的阳光,完了,这房子别想盖了。

而现有的房子,只要房主不同意,按法律规定,谁也不能拆。这可不是在国内,开发商、地方政府找几个人就能摆平的。

小山上是圣玛丽教堂(The Parish & Borough Church of St Mary)和墓地。A君指着其中一个被铁栅栏圈起来的地方说,英国大诗人拜伦的那首《在哈罗墓园的榆树下》(Lines Written beneath an Elm in the Churchyard of Harrow)的灵感就来源于这里。

1801年至1805年,拜伦曾在哈罗公学(Harrow School)学习,而且他的诗歌创作也是起步于哈罗。

A还告诉我,山脚下的一大片绿地就是哈罗公学的运动场,比隔壁的一所公立中学大出不少。礼仪与运动是这个英国著名寄宿中学保留的传统。

即使像拜伦这样运动技能欠缺的学生,当年还曾代表哈罗公学出战与伊顿公学(Eton)的板球比赛。

“哈罗公学”的翻译,还是秉承了英文中public school的字面意,其实反而是曲解了这个特定术语的含义。

在英国,被称为public school的学校,恰恰是私学,public在这里是指面向全国招生。而真正的公立学校是state school。

哈罗山上山下散布着哈罗公学的教学楼、宿舍楼,与周边的城镇混为一体。难以想象的是,这所学校成立于1572年,相当于中国明代万历年间。

直到现在,哈罗公学仍然只招收男生。其中大牌校友,除了拜伦外,就数英国历史上著名首相丘吉尔了。

我在诺森比亚大学的英国同事Jamie曾对我说,“虽然我不会汉语,但我能感觉到,你们中国领导人的口音是多种多样的。而你听一听英国历届首相的演讲,你会发现,他们的口音都一样。为什么?他们都是英国贵族学校出来的。”

是不是冯小刚喜剧《大腕儿》中的那句台词所说的“地道的伦敦腔儿”呢?应该是,那种有些拿腔拿调的英语。

撒切尔夫人、布莱尔、卡梅伦、特蕾莎·梅……还都是先私校、再“牛剑”的“高层路线”。

A君说自己的女儿就读于哈罗公学附近的一所公立学校。他不无遗憾地说,中国学生还是性格上的原因,不大善于交流,本来女儿笔试已经通过,但面试没有发挥出更高水平,结果没能去私校。

“我花了不少钱给她请家教,都是牛津、剑桥的博士,参加的考试相当于国内的中考。这里的好中学(大体相当于国内的高中)绝大多数都是私校,公立学校能排进前二十的也就一所,连哈罗这样的大牌子,其实在英国也就是个中游,竞争太激烈了。”

A的话让我有些不寒而栗。按他的说法,英国教育的社会阶层属性也早已固化了。挤进私校的目的,就是为了日后上牛津、剑桥做准备。

而牛津、剑桥留给伊顿公学等知名私校的录取名额,远远高出其他中学,公立中学几乎就够不着边!

在山脚下,有一个距离伦敦10英里的原点标识。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从哈罗毕业,就可以通向英国权力、财富、地位的中心?

哈罗小镇的深处,星星点点的咖啡馆、酒吧,仍然洋溢着都市乡村的悠闲自得。

在酒吧里,我和A君一边碰杯,一边聊起BBC历经数十年追踪采访,拍摄的一部有关一群不同社会阶层的人从出生到成年的发展轨迹。片子表现的现实,没有超出人们的预期,富裕家庭出生的孩子,一般还是在社会上层;而普通家庭的孩子,充其量也就是个中产。

异曲同工的是,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在他的著作《21世纪资本论》中,阐述的核心思想是,资本集中于高社会等级的人群,而他们的后代——富二代、官二代,将继续保有资本的优势地位。

哈罗的晚风有些凉,即使是春天,也是如此。

与A君道别,返回King’s Cross的一路上,漆黑的夜、昏黄的路灯、行人聊聊的换乘出口、空荡荡的地铁车厢。我有些累,默默地坐在那里,眼前偶尔闪过路人冷冷的目光,让我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钱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