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琴童说其实考级对学音乐毫无意义

新浪教育

关注

看点  Rain就读于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初中部,他的成长道路并没有被父母的焦虑所裹挟,反而是自己做主,找到兴趣所在。他反对考级,拿捏自己的决定,最终在今年申请中,被美国两所顶尖艺术学校胡桃山艺术高中和因特劳肯艺术学院录取。读过他的故事,或许可以给家长一个新的启示,让孩子“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同样走得通。

关注外滩君久的家长可能有印象,我们采访过一位琴童——江西新余少年陈敏坤——他5岁学琴,在申请美高的一年半时间内,每周坐夜火车往返上海练琴,去年五月成功被美国顶尖的艺术高中因特劳肯艺术学院录取,并获得近百万元的奖学金。

今年,敏坤度过了他美高生活的第一年,外滩君了解到,自主能力较强的他,不论从钢琴专业课,还是英文水平方面,都有了更多的提升。

的确,近几年来,像敏坤这样走艺术教育道路孩子已经不是鲜有的少数人了,父母越来越看重孩子“一技傍身”,有这样鲜活的例子后,家长们也更容易下定决心选择让孩子发挥所长,专攻自己的兴趣爱好。

今年3月10日,美国高中申请公布了录取结果,就读于世外国际部初中的Rain就收到了胡桃山艺术高中和因特劳肯艺术学院两所顶尖艺术学校的Offer。不过和其他琴童不一样,Rain的主修是作曲。

因为刚刚结束学校的课程,Rain来接受采访的当天,还穿着世外的校服,俨然一副阳光大男孩的模样。见面时,手里还拿着麦当劳的可乐瓶。

陪Rain一起来的还有他的音乐老师。Rain跟老师的关系很好,遇到答不上来的采访问题,会询问老师的意见。他的话不多,但聊到音乐,就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我最喜欢的作曲家是肖邦和贝多芬,他们的和弦超棒。还有平时我也喜欢听流行音乐,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Alan Walker。还有Ed Sheeran,他超厉害的,新专辑16首歌全部都进入了英国流行音乐排行榜前20……”Rain向外滩君介绍着。

由于学习音乐的关系,Rain还会尝试着为班级创作班歌。平日里如果遇到喜欢的电影主题曲,他也会尝试着弹奏下来。比如最近刚获得多项奥斯卡奖的《La La Land》。

Rain说,“我的学习成绩并不突出,但我在音乐上找到了成就感,每当演出结束后,或者创作一首自己满意的曲子后,我都会有这种体验,这些过程都让我坚信自己,就能够更好地去做下一首曲子,然后做下一个事情。”

被两所学校录取,Rain更想去的是胡桃山艺术高中。

一是因为波士顿的地理位置比较方便,二是因为胡桃山艺术高中不仅对专业课有要求,而且他的非专业课,比如物理、数学也是要求很高。Rain说,“这样万一我以后不是音乐专业,也不会因为其他科目太差而考不进大学。”

和Rain聊下来,外滩君发现,Rain的成功不是偶然,关键在于父母的支持,和他自己的坚持。

考级过于死板,我不想浪费时间

Rain出生时,家里就已经有一台老式的钢琴,初衷是Rain的母亲想要学习,但由于工作忙碌,钢琴闲置的大部分时间都是Rain拿来玩,于是这成为了他拥有的第一架钢琴。

不过,当时Rain的弹奏毫无章法,四岁的他只是觉得弹出来声音很好听。也正因为“好听”二字,妈妈决定送他去学钢琴。

Rain的钢琴启蒙老师是幼儿园音乐老师,九岁之前,他的学习多以培养兴趣为主,每周周末抽时间去学琴,老师把画出音阶给他看,一遍遍的弹。有时遇到难一点的曲目,也分段来弹。Rain还记得自己的入门练习书是《巴斯蒂安钢琴教程》,有时会弹奏久石让的音乐。

学钢琴是个苦差事,不仅要记谱,还要抽出时间来练习巩固。同时,也跳不开考级的这个话题。

Rain参加的是上海音乐学院的考试,最高考到了八级。每次考试他都会花整整一年的时间准备考试曲目。

但当时只有十几岁的他,已经对音乐有了自己的理解。考级这件事对Rain来说毫无意义,他认为,考级一年只能弹三首曲子过于死板,实在是浪费时间。

于是,在不放弃兴趣的情况下,父母将他送去了更为专业的机构学习,Rain的音乐之路也随之发生了转折。

在新环境里学习音乐,让Rain有机会接触到更为超前的音乐理念,逐渐对作曲领域产生兴趣。

Rain的老师Niccolo说,他在作曲这方面很有天赋,“平时培养他的品味时,我们会给他听很多音乐,而他对这些音乐也会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算上组曲和乐章,Rain所创作的曲子已经有三十首,有时也会尝试作一些电子音乐。

随着对音乐更多的了解,Rain告诉外滩君:“我感觉国内学校过于重视学术成绩,很难发挥我的特长,而且我又特别喜欢音乐,可又不喜欢在音乐厅演奏。所以了解到可以去美国艺术高中后,开始往这方面努力。”

想去美高都是我自己的主意

说起来,Rain申请的过程有点曲折。

艺术高中的申请过程和一般学校不同,不需要提供SSAT成绩,而需要更多的专业课作品的要求。但Rain的老师评估过后认为他的能力不够理想。

Rain的老师Jenny告诉外滩君:“其实一开始并不想收他,因为我们不知道Rain有没有决心花更多时间努力。但是大概有半年的时间,Rain和他的爸爸妈妈就一直有和我们沟通。有一次他们一家三口很诚恳跟我聊了一次,那时才知道这是Rain的本意。”

由于Rain的主修不是钢琴,所以他对于自己有点没信心。但他还是向老师保证:“我一定会努力的。”

下定决心后,Rain的老师为他提高了训练强度,一个星期加到六堂课,每堂课一小时。此外,每个星期里有四个小时的作曲课,包括音乐理论,分析曲目,每次上课老师还会给他留三个小节作曲任务。

Rain开始有了主动性,每周都会按时交上自己的作业。也会跟老师讨论,作品是否哪里有不足,“他会自己改一改,之后我跟他再讲一遍。”Rain的老师Niccolo说。

由于当时还有学校的课程,Rain每周一、三、五全天都在世外上课,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去弹钢琴、做乐理。周四和周日再去上作曲课。

外滩君问他有没有觉得很累想放弃,Rain告诉我,“有想过放弃,但自己在Jenny老师那里看到比我小的学生、有的只有5岁钢琴弹的就比我好了,这会觉得自己不如人家,更要多多努力。”

这样的强度持续了一年,最终Rain的收到了令他满意的结果。在他递交的申请材料中,三个作曲都受到了招生官的认可。

父母完全支持我的决定

孩子的兴趣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外滩君向Rain抛了一个问题,“还记得父母是如何支持你学音乐的嘛?”

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很难回答,他简单地说了两句,“也没什么吧,他们也不太管我,就是我想学就送我去学音乐了。”

其实这简单的“不太管”,却蕴含着父母用心。

Rain老师Jenny告诉外滩君,Rain能顺利地申请到学校,离不开他父母的支持。“Rain的父母不想把他局限成一个中规中矩的上班族。希望他能变成一个比较国际化的、有个性的艺术家,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他们很信任自己的孩子。”

早期学音乐时,Rain会参加很多的表演,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父母一直陪同前往,Rain说:“我真的是很怕演出,会很紧张,这也是我学作曲的原因之一,但是有父母在我就会安心。”

Rain的父母不是焦虑型的虎爸虎妈。Rain曾因学音乐而落下了世外的课程,于是他休学半个学期练习专业课,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并没有过多的苛责他,而是一如既往的支持儿子学音乐。

Rain告诉我,“我爸妈希望我可以称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可以自己做决定,自己打理生活。在家里,只要我不闲着,其他做什么都是可以的;不论弹琴、做乐理啊、学英语,有时还会和爸爸一起运动、游泳。”

Rain喜欢音乐,爸爸也会跟他分享一些音乐会信息,带他去看各类的节目,培养他的音乐素养。Rain还记得不管是和同学一起参加韩国的音乐类游学,还是去美国参加表演,父母都很放心地让他去了。

因此,Rain和父母的关系很好,平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小情绪、小问题,也会主动地和父母讨论、分享。

但是让孩子独立自主,不代表父母对Rain没有要求。Rain说,“爸妈在道德上的问题对我很严格,不能撒谎,做坏事。”

采访的最后,外滩君问Rain,之后有什么计划吗?

“还早着呢,现在其实没什么想法,因为学到的东西太少了,老师也有推荐我去关注斯坦福音乐学院,他们比较现代化,我也想去了解看看。不过这些都还很未知。” Rain说。

现在Rain已经拿到了心仪学校的Offer,不过相比从前他更努力了,Rain的作曲老师Niccolo说,“我发现他不是拿到offer就万事大吉的孩子,这让我很欣慰。”

对于这一点,Rain认为:“更勤奋一方面是因为现在掌握的乐理知识更多,作曲更容易上手了,另一方面是现在不了解美国学校课程的难度、强度。还是希望多学习一点。”

从Rain的身上,外滩君发现,不论做什么事、从事什么方向,兴趣永远是孩子的内驱力,在这过程中,父母不焦虑、敢放手,最终取得好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感谢飞思乐FaceArt对本次采访的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