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华裔女孩被8所常青藤疯抢起因竟是一篇作文

新浪教育

关注

上美国常青藤名校很难,华人能申请上常青藤学校则更难,而一个华人,能被几所常青藤名校同时录取,更是难于上青天!

可是,还真有一个华人孩子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她还是一位女生。前几天,一位出生在马来西亚的17岁华裔女孩被哈佛、耶鲁等8所常青藤名校同时录取,这个消息轰动了美国,更加奇葩的是,这些常青藤名校录取她最关键的理由是,她写了一篇好作文!

这位女孩名叫萧靖彤,她的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马来西亚华人,五岁时移居美国。女孩在作文中回顾了她们全家刚来美国的经历,介绍了她和母亲学习语言的过程。

于常青藤面试官而言,这篇作文反映了女孩的奋斗和自强不息;于我们这些普通家长而言,这篇作文更是向我们传递了一种正能量,英语不好的父母,怎样才能教孩子学一口地道的英语?

英语不好的尴尬

因为英语不是母语,所以刚来美国的时候,女孩和父母遇到了很多尴尬甚至嘲笑。女孩在作文里写道,

“在我们家,英语不是英语,不是在语音意义上,而是发音。在我们家,snake 是 snack,我们的舌头总是卷不对。我常被语言专家纠正发音,我妈妈来自马来西亚,她说 film 的时候总是发成 flim,但是我们完全能听得懂对方。

在我们家,cast 和 cash 没有分别,这就是为什么在离开教堂时,人们常常取笑我 cashing out demons(兑现恶魔,本应为casting out demons丢弃恶魔)。我没有意识到两个英语单词之间的差异,直到老师纠正了我的hammock、ladle、和siphon的发音。同学们笑我,因为我将 accept 读成 except,将 success 读成 sussess。尽管我已参加了创意写作,但常常词不达意。”

如何训练英语?

因为英语不好,女孩一度很迷茫,曾经很爱说话的她竟然变得有些沉默寡言,公共场合都不敢说话,生怕发音不好被别人嘲笑。

当时为了鼓励孩子,女孩妈妈给她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对女孩触动很大,她在作文里写道,

“当我母亲从她居住的马来西亚村庄搬到一个城镇时,她不得不在初中开始学习一门全新的语言:英语。当时很多人以羞辱别人为乐,当她的老师当着全班的面,用尖酸的语言嘲笑她的作文时,她无力反抗。当她开始哭泣时,班长站起来说够了。

要像那个班长一样,妈妈含着泪说,要为弱者说话。要知道那个班长不仅保护了她,还耐心地帮她提高语言。”

母亲借着这个故事告诉女孩,她希望孩子不要放弃自己,而是努力地学习英语,她一定会尽最大的能力来帮助她。而且,她也希望孩子反过来也能帮助自己,因为母亲希望和孩子一起学习英语,共同提高!

母亲在说这番话的时候,最后还得意地笑了,“这样Target 商场的白人老太太就不会嘲笑我的发音了”,可是女孩听在耳里,却是满满的感动和动力,她为母亲的决心而感动,更是燃起了好好学英语的动力!

收获

付出终有回报,女孩写道,

“随着妈妈英语词汇不断增加,我的英语也在不断进步。我可以在学校3000多人面前朗诵诗歌,还采访了各界人士、写舞台剧。”

因为她体验过那种英语不好被嘲笑的滋味,所以女孩经常会帮助那些英语非母语的孩子们,她写道,

“我还会教那些贫穷的、英语非母语的孩子学英语,看到他们有很多故事要讲、但又不知道如何表达的样子时,我仿佛看到了我妈妈的过去。”

虽然,女孩和家人的英语不能做到像美国人那样标准,但是她们却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她说,

“我们用文字建造了一栋房子,房子里虽然有点乱,但这就是我们自己打造的家。”

每一个看到这篇文章的面试官都为之动容,包括哈佛在内的8所常青藤都给女孩发了录取通知书。可是这篇作文更是给我们这些英语非母语的父母指明了语言学习的方向。

1

英语要多说多读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英语也停留在书面语还可以,口语很差、阅读很少的阶段,跟同事聊天,技术英语我OK(因为平时读的唯一的英文文献就是技术文档),但是一旦聊起生活化的口语,我就歇菜(跟常青藤女孩的父母一样) …

第一次来美国出差时,在商场想上厕所却找不到,我拉着店员问,“Where is WC?”(在中国,厕所不是WC吗)

店员听完,一脸的懵逼 …

我转念一想,看来WC他们不理解,我换一种说法吧,反正我词汇多。于是,我继续问,“Where is toilet?”(toilet是马桶的意思)

“toilet?”,店员这回眼睛睁得很大,诧异地看着我,不过她似乎明白我的意思了,用手指指厕所的方向 …

我心满意足地过去了,不过事后,我才明白,厕所的英文是restroom,应该说“Where is restroom”才恰当。一阵脸红 …

所以,英语,特别是生活英语,一定要多阅读、多说才行!

2

父母和孩子一起学英语

经常有父母在后台问我,“我的英语不好,怎么教孩子啊?”

其实我的回答很简单,“和孩子一起学啊!”,既然孩子跟你都是起步阶段,大家一起学,岂不是效果会很好!就和常青藤女孩的母亲一样,虽然英语不好,但和孩子一起学习,最后两个人都进步很大!

也有父母说,“那我把孩子送到培训班,行不?”

我的答案是,YES,你可以送,但是培训班每周才几堂课,训练英语就靠每周几小时就够了吗?课后不还是需要父母大量时间的陪练,否则这钱砸进去,根本不会有好的效果!

所以,学英语,需要父母的陪同。我知道,这需要父母很大的决心和动力,不容易,但是绝对值得!

3

写作是王道

孩子写作能力的培养往往被我们忽视了,但写作是未来孩子申请大学的重中之重。常青藤女孩能被这么多名校录取,作文是她成功的关键!

女孩早在中学的时候,就加入了多家青少年网站或报刊,兼职做影视类记者,采访过多位明星。她还进入加州青年戏剧创作比赛的决赛,也曾获得全国艺术与写作大赛金奖。这些都为她大学申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所以,孩子从小就要学习写作,写作对TA未来绝对是有很大帮助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