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超7成95后大学生渴望谈恋爱

新浪教育

关注

之前一直在议论要不要考名校,名校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光环?寒门子弟上名校有什么用?名校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资源、就业等方方面面。但是,名校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诸多的不便。

上周,一场声势浩大的真人版“非诚勿扰”——千人单身联谊活动在北京举行,这次活动覆盖北京50余所高校,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北航、北语等上千位男男女女等待着情侣速配。

在这次的嘉宾中,有几组数据值得我们关注,83%的活动嘉宾是95后,这些群体成为相亲主力军、名校是单身重灾区、女生比男生更积极、娱乐化相亲方式更受欢迎等。在专业分布上,机械、化工、土木、数理、航天等理工科专业学生居多,其中数理专业学生参与比例最高。同时,91%的参与者受“四难”困扰而单身——相遇难、脱单难、恋爱难、维持难。他们不懂得处理男女关系,从而使双方矛盾激化或分手。

对于大学生恋爱,现在高校的态度也在转变,除了一些高校(高职类居多)明文禁止外,大多数高校保持不反对的态度,有些高校校长甚至在开学典礼上鼓励新生大学期间谈恋爱,经历一场美好的恋爱人生。

目前,家长的态度也逐渐改变,从中学时代的禁止早恋、过街老鼠一般抓早恋,也开始鼓励子女在大学赶紧找对象,有些父母比子女都着急,他们看到了很多大学没有恋爱的孩子,特别是女生,在毕业之后很难找到对象,相亲多次都遇不到合适的。

如今的社会已不再是那个思维固化、滞后的时代,95后大学生普遍比80后90后更加前卫和追求个性。剩女、合约情侣等等这些新标签正改变着95后大学生的恋爱观。

95后大学生普遍认为,大学不恋爱人生不完美。一项调查显示,有77.8%的95后学生想在大学谈一场恋爱。

在选择异性的标准方面,女生一反常态不是我们猜想的那样首先看颜值,颜值只是其中一方面,更多时候,她们最关注的指标反而是:精神品质。性格相投,脾气好的男生更容易讨女生喜欢。而男生主要还是看颜值,多数男生都注重女生的长相,不然看着不舒服,在一起了也肯定长不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