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一分钟告诉你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新浪教育

关注

编者的话:在难以两全的情况下,是选更出名的学校还是选更有竞争力的专业,这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萦绕着很多计划留学的家庭。名校的光环很吸引人,而专业更与就业前景相关。究竟如何取舍,不妨看看数据和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对于有留学规划的家庭来说,在确定了留学目的国之后,就要面对浩繁的选学校和选专业问题了。很多学生也会面临一个矛盾:一个名校但不太理想的专业,一所名不见经传学校的理想专业,该如何选择?

选学校的考量一般在于学校的知名度,说出去大家都知道;还有就是认为名校的学习氛围普遍好一些。而对于选专业的考量似乎更加“现实”,与就业前景挂钩。究竟孰轻孰重、如何取舍,《经济学人》杂志曾刊载的一组数据可能会给你一些启发。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是个问题

在《经济学人》的报道中,致力于薪酬研究的美国调研公司PayScale近年曾发布过一份报告,主要研究美国学位的回报率问题。报告中比对了工程/计算机科学/数学专业和艺术人文类专业毕业生的职业收入和学费,通常来说,读大学是值得的;并且,你读什么专业比你在什么学校读书,更为重要。

数据显示,那些毕业于名不见经传大学的理工专业学生,和那些毕业于入学标准苛刻的顶尖名校的同专业学生相比,教育投资回报率的差距并不明显。

而好学校和差一些的学校出来的文科毕业生,他们的平均学位投资回报率有一定的差距。同时,艺术和人文专业的毕业生的回报率明显不如上述的理工科学生。

留学生热衷这些专业和学校

从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权威数据来看,2015-2016年度,国际学生选读的美国大学专业人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工程学、商科和管理以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值得注意的是,2015-2016年度就读数学和计算机类学科的国际学生比2014-2015年度增加了25%!

就留美的中国留学生来说,2015-2016年度,商科和管理最受追捧,是中国学生首选的专业领域;其次分别是工程学以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这和整个国际学生专业选择的大体趋势是一致的,不过商科更受推崇。

国际学生喜欢在哪些区域就读呢?2015-2016年度,国际学生最多的前十位美国大学分别是: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东北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普渡大学、波士顿大学以及华盛顿大学。

名校情结与就业前景考量

很多人都有名校情结,觉得排名top20的学校对于求职无疑是大大的加分。比如,在报道中,现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王美红(化名),在谈到出国深造的择校因素时,她表示优先考虑了学校。“因为我比较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对于我来说至关重要。……另外,名校的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善,许多规章制度比较人性化。”

但是名校是否就意味着好的就业前景?选择一个好的专业更切合实际?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有清晰规划的人来说,选专业似乎是不二选择。

苟雅薇目前就读于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的金融与投资专业。她说:“我当时优先考虑了专业,因为从高中开始我就想读金融专业,而且将来也想从事金融相关的工作。大学填报志愿因分数不够与金融专业失之交臂,因此申请出国读研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金融专业,想抓住机会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为将来的工作打好基础,学校因素在选定专业之后才考虑。”

国内学生和家长很长一段时间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名校情结,如今随着时代发展,人们似乎更加务实——不只看重学校的名号,也看重专业实力和就业前景。选学校和选专业的“博弈”之中,我们总归要提醒自己,未来需要自己的拼搏,不论进了什么学校、选了什么专业,都只是一个开始。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周成刚在路上”编辑整理,图片来自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