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父母的肩膀是孩子奋斗的起点

新浪教育

关注

你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人?

父母是当地电力系统的,子女考的大学就是电力系统?

父母是当地公务员,也总游说让自己孩子考公务员?

父母是当地银行系统,孩子上的也是财经院校?

以前我总写一句话:父母的肩膀是孩子奋斗的起点。

这句话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即使孩子学的再差,进入社会时,基本上就是现在父母所处的社会层次。因为有父母的家底和社会关系在,往上升,看孩子能力。往下掉,可能性也很小。

对孩子学习非常非常严厉的父母,大多是对自己所处的工作、社会现在境遇不满意,但因年龄问题,心态问题,已不愿再非常努力。

父母“疼”过,不愿再让孩子像自己一样,过这样的生活。所以,拼命非常极其的重视孩子学习,希望孩子能考出去。能到更大的舞台,不要像自己一样。

爱子(女)之心,可以理解。

但青春期的孩子没有“疼”过,理解不了那么深,总觉得父母管学习管的太紧。加上青春期矛盾,致使孩子与父母间矛盾非常大。

我在北京教过4000多名学生,其中不乏北京的有钱、有权人的子女。

可能是北京太富裕,比例虽不大,但绝对数量可真不少。

他们大多对孩子的成绩不是很看重。那时我在原单位,每次续班时还开家长会,除了第一次是她的父亲来,以后都是她父母的警卫员来。

因为不看重,只要不是太差,家长都不怎么上心。所以,孩子和父母的关系要很好多。

孩子反而学习并无太多压力,只觉得学的不好,有点丢人,反而挺努力,成绩名列前茅倒也谈不上。但很多基本上都中上等。

属于紧一紧,就能前五。松一松就中上等。

或许这些家长知道孩子的“底线”在哪,实在不行了,凭自己的社会关系,孩子的未来也充满各种可能。

过于看重考试的孩子,反而属于,平时学的还行,但一到大考,就心理素质变差,成绩一落千里。

这就是,我所观察到的社会现象。

或许正应了下面这句话:

读书有没有用,得分阶层。上层教育以培养接班人为主,注重人格教育和人脉资源,读书怎样都行;

中产读书好坏,直接影响是否跃升,或保证不滑入底层;

底层缺的是人脉和资源,读书也许不如学个技能。造成的教育现状是底层放弃教育,中产过度焦虑,上层不理中国高考。

有时孩子不爱学,你不如反而就和孩子说清楚:学的再差,或考的再差,就是爸妈这样的生活。日子就这样,你也过了很多年了。

你想有一些起色,比爸妈过的精彩,读书考学是一个向上的通道。在这样一个阶层即将固化的中国,你有更多的知识,你才能登上更大的舞台,看到更多的机会。

像中国改革开放早期,物质奇缺的年代,那时的确仅凭一腔热血,敢想敢干,的确就能翻身,因为那时什么商品,都有非常好的销路。

而现在物质过剩的今天,完全不同了。

你有更多知识,才能看懂、看到更多别人看不到的机会,这时你的胆量才能派上用场。

若你不知什么是更好的生活,有空领你去看看,更高层次人的生活。说的粗俗一点,首先吃的不同,用的不同,再就是精神状态也不同。每人的人生精彩程度不同,你向往更精彩的人生,得靠你自己努力。

每人都应有理想,爸妈能给你的是,就是提供机会,提供你往上爬的梯子和干粮。

但努力与否在你自己,爬不爬在你自己。

无论成功与否,都是父母最贴心的儿女,外面风浪再大,家,永远都是最温暖的避风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