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你比马云穷是因为你的尺度不够宽

新浪教育

关注

“人,是万物的尺度。” 古希腊智者普罗泰戈拉如是说。

“你的感知,是丈量你命运的尺度。” 武志红如是说。

一位来访者,是超级宅女,她有一些轻度的强迫症。

譬如,她一次在淘宝上看到有卖2.9元一打的圆珠笔,限售两打,包邮。真是超值!

她想买。

可是,我还有十来只圆珠笔没用完……

然而,不卖的话,以后可能再也遇不到这个机会了……

但是,我的钱太少,花了两块九就少了两块九,万一以后有急需要钱的时候呢……

她就这样思考了一整天,想找出一个最优化的选择。

必须交代的背景是:她没有工作,家庭也比较穷。她是在花自己积蓄,所以少一点就是少一点,并且积蓄也的确不多。

咨询中,她特别想和我探讨,怎样会是一个最优化选择。

只要一和我探讨,所谓“最优化选择”已当然无存。因为咨询费不菲,一分钟价格远超2.9元。

但如果将时间拉长的话,这份探讨也有价值。因为破解了她的心理机制,她就可以在以后的类似情景中做出更好选择了。

和她探讨了好一会儿后,我发现,她没把“时间也是值钱的”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接着再一想,我这个理解不对。因为她不工作,所以她的时间的确是不值钱的。因此,哪怕花一天时间思考一个价值2.9元的选择,仍有一定合理性。

和她继续探讨时,我想到了“选择尺度”这个概念。

做选择时,我们自然是有各种尺度的。而这些尺度,有赖于自己的生命体验和认知。

不同的生命体验和不同的认知,导致了不同的尺度。然后,在做选择时,就会有不同的境界。

最终,也导致了不同的人生格局。

她曾考虑去做一份工作,月收入3000元,她觉得太少,不足以改变她的人生格局。

这种思考中有很多微妙心理,暂且不论。只说最表面的现象:

一旦她有了这样一份工作,考虑到一个月一般有22个工作日,那意味着她一天会有一百多元的收入。

那时,她再面临“2.9元一打的圆珠笔”时,她的选择尺度会发生变化。

有些人是有清晰的意识的,他会这样思考:

我一天都会挣一百多元。所以,拿一天去思考一个2.9元的选择题,是非常不值的。

即便没有这样的清晰意识(因为你就活在这样的人生格局中,你的感受与认知都是在这个框架下产生),你仍然会有很不同的选择尺度。

当然,这样说,还是因为:这位来访者并不是经典的强迫症,她的思考的确是一种“现实性焦虑”。

如果是经典的强迫症,那么控制他们的,不是意识,而是他们自己觉知不到的潜意识。那么像这样做分析、讲道理,就意义不大了。

前天,我们转了“拾遗”的文章《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得不只是钱》。

这篇文章一些朋友觉得是鸡汤,但我读时,的确觉得是有说服力的。

并且,关于头等舱,我有一个演变过程 —— 一个“选择尺度”的演变过程。

2016年初,我在海航的航班上丢了我的笔记本电脑,一些朋友注意到:

你坐的是头等舱啊!😱

其实,从2015年下半年起,我出门坐飞机时,差不多就只坐头等舱了。

头等舱和五星级酒店,是我出去讲课的条件。

一开始这样做时,我竟然有点惴惴不安,觉得自己在浪费钱。虽然是讲课方掏钱,但我觉得,我原本那个朴素的形象就要消失了。

不过,坐了几次头等舱后,我就接受了这件事,因为它的确有几个真实的好处:

1。 省时间。头等舱有专门通道,排队快。

2。 去早了,有专门休息室。

3。 舒服,可以好好休息。当2016年我忙得像工作狂一样,经常在全国甚至国外飞来飞去时,在飞机上睡觉就成了一件重要的事。

4。 宽敞,可以非常方便地读书,和使用笔记本电脑。

……

体验到这几个好处后,即便我自己掏钱,也一样基本选择头等舱了。

这就是:衡量选择时的尺度变了。

以前的选择尺度中,有两个因素:实际上的金钱,和心理上的朴素。

而那时对应着的现实是,我主要是宅男。

现在的选择尺度中,时间成了压倒性的因素,金钱因素可以被忽略,而朴素形象这种玩意,就有点搞笑了。

这时对应着的现实是,我是作家+咨询师+有野心的老板+讲师……

选择尺度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我也是刚刚有了这个概念,简单梳理出了这样几个因素:

1。 时间的尺度

你单位时间创造的价值越大,时间的尺度就越是重要。

2。 空间的尺度

你进入到的空间越多,你的阅历就越是丰富。

有些空间中,你会有一些很强的阅历与体验,这会很大地改变你的尺度。

3。 关系的尺度

你愿意为不同性质的关系,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过去虽然宅,但作为中国式好人,我是很难拒绝人的。所以在很多不是特别必要的关系上,消耗了大量的时间与金钱。

现在,各种事情,也即各种关系,如潮水一般用来,逼迫我这个中国式好人不断升级我“拒绝别人”的能力。最终做出这样的决定 ——

以后尽可能只做三种事:

Ⅰ 和喜欢的人在一起

Ⅱ 能挣大钱的事

Ⅲ 特别有意义的事

THREE THINGS

4。身体的尺度

作为中国式好人,做出前面的选择不易。

其中一个因素是,前不久真是被累坏了,身体有轻度的崩溃感,这让我醒悟过来 —— 事情必须做出改变。

身体,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尺度。

我见过很多和我年龄相仿的人,说在这个年龄感觉世界的大门在向自己徐徐打开,各种资源涌来,让自己有简直可以无所不能一样。以至于有一段时间,会不知疲倦地奔忙。

这是中年人的全能感。

而身体会告诉我们:你是有局限的。

并且,你必须尊重身体的尺度,否则就会引来一场大病,甚至猝死。

5。 金钱的尺度

之所以把这个尺度放到最后,是因为我还是把这个因素忘了,我是该多么抵触金钱。

并且,这个话题我觉得过于简单,不必展开,但也可能是,我因为抵触而了解不够,所以展不开。

金钱、时间、空间、关系与身体,这是考量选择尺度的一个范畴。

这些都是实打实的“物理性”考量因素。如你想改变自己的人生格局,就可以在这几个因素上做努力。

此外,选择尺度还有另一个范畴:阅历、觉知和想象。这是“心理性”因素。

从这个范畴,更可以说明,我们可以怎样改变自己的选择尺度乃至命运。

说到阅历,我们都知道,阅历丰富的人是不一样的。

丰富的阅历,会让他们有丰富的生命体验,他们的人性因而可以更饱满地展开。

他们在金钱、时间、空间、关系和身体上都曾遭遇各种考验,他们知道自己的份量,能更清晰、更快速地做出更合理的选择。

我多次讲过 —— 估计很多人会因此对我有意见,我见过的人群中,有钱人的人性是展开程度最好,相处最舒服的,而中小学老师、刚入门的心理咨询师,是两个人性展开程度最低、相处最难的两个群体。

这是由阅历所决定的。

商业虽然总被我们社会所诟病,但商业是一个逻辑相对清晰的世界:

你必须把事情做好,尊重金钱与人性的规律,才能挣到钱。而如果违背规律,你就有极大概率被打脸。

所以,商业可以极好地去锤炼一个人的某些心性。

相反,中小学老师作为应试教育体系内的基石,受“违反人性”的应试教育体系的裹胁,他们的心性不仅难展开,甚至,还有相反的人性扭曲。

其实在中国,任何一个权力体系都有此因素,所以公务员也有类似问题。但因为公务员体系的世界足够宽广,所以这个群体才是鱼龙混杂:有很多人性没展开的人,也有一些展开度极高的人。

至于心理咨询师,刚入门的因为各种因素,所以没展开。再者,这个行业也是容易向内走的,以至于很多咨询师缺乏向外走的意识,这也导致了他们外部阅历的匮乏。

所以,打开你的世界,增加你的人生阅历,丰富生命体验,这极为重要。

心打开后,经过真切的体验,才能更好地形成符合人性的选择尺度。

演变你的选择尺度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觉知。

因为,人生阅历并不必然会改变一个人。

很多人,尽管人生阅历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他们的选择尺度并未发生真正转变。

他们还是固守在已有的尺度上。于是,他们的人生也像是没有变化一样。

我们的文化,好像特别喜欢这样的人,称其为朴素与忠诚。

稳定固然重要,而流动却更为根本。

美国心理学家斯考特·派克提出了“心灵地图”的概念,认为:人需要在‘外在’地图改变的同时,及时地修正‘内在’的心灵地图,否则会出问题。

这可以想象。

你拿着一份在另外一个情景中形成的地图,去一个新世界去使用,自然会出问题。

这时,如果要避免出问题,你就只好退回到旧有世界中。既然世界从未真正改变,那么,心灵地图也就不必演化了。

这是无数人不愿意外出旅游的一个原因吧。

他们到了新地方,感受到的主要是‘焦虑’—— 为什么这一切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而不是‘新奇’—— 喔,这地方实在太奇妙了,我的观感被震动被改变了。

譬如,在我的文章《你敢不敢成为有钱人》中,我讲了我父亲的故事。

他非常聪明,也极为努力。意识上特别想改变我家贫穷的处境,然而,每当他挣得钱多了,就会出点事,钱或财产被骗被偷。最终导致我家一直处于贫穷中。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我身上。

去年年底,我深切感觉到,我的人生将进入到一个新的格局中,然后我发生了一系列奇奇怪怪的事情。

在我看来,这都是从“旧格局”进入到“新格局”时的焦虑与恐惧,但最终,我是靠觉知改变了这一点。其中的故事,合适时再和大家分享。

阅历和觉知之外,另一个极为重要的改变尺度的因素是想象。

即,尽管你事实上是处于一个比较狭窄的物理性尺度中,你的金钱、时间、空间、关系和身体的因素都并没有进入到一个大的格局中,但你也可以先想象这一点。

这说是“想象”,但也可以说是“预见力”。譬如众所周知,马云因为预见了互联网的威力,所以坚韧不拔地做了阿里巴巴。

马云的故事也许你会有怀疑,但说说我的一个小故事。

2009年,我在广州建设了我的心理工作室,一开始我的构思就是:

环境尽可能舒服,像家一样;

装修的钱不必计较;

一开始就给心理咨询师非常好的分成比例,断了资深的优秀咨询师自己开工作室的念头;

绝不诱惑来访者,来访者是否继续来做咨询,只取决于咨询师的专业力

……

这是我第一次做老板,后来见了同行开的心理咨询中心多了后,我必须自恋地说一句,我的这个尺度是相当宽阔的。

虽然我没有现实的阅历,但我想象了一个专业大气的心理咨询中心,它最终也得以实现。

后来在建设其他各地的工作室时,会看到哪怕非常有阅历的伙伴,最初也会为他们想象中的前几个月的经营状况而忧虑,于是想在房间、装修、分成等方面削减成本。但因为我说了算,所以基本是按照我的构想来了。

其实,从根本上来说,一个人的外在人生格局,就是由一个人的内在想象所决定的。

这个内在想象,既有‘遗传因素’,也有极为重要的‘原生家庭因素’。在这个生命最初的时空里,我们形成了自己对于金钱、时间、空间、关系和身体等因素的丈量尺度。

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一提。

如果你不省察自己,那么生命就是一个简单的轮回,成年的你,将早就形成的心灵地图再重演一遍。

但如果有意识地去改变,那么,你可以通过觉知并改变你的选择尺度,去过你自己想过的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