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为什么别人总能找到好工作?

新浪教育

关注

编者的话:应届生们今年找工作的结果应该已经纷纷尘埃落定,工作了几年的职场人可能在规划自己下一步的落脚点,如果你有心将找工作的经验加以总结,会发现求职是一项能力、人脉和线上技能相结合的工程。想更顺利地找到心仪的工作?看看那些牛人是怎么做的,条条真相。

我们身边可能总是有这样的人:或是朋友、同学,或是父母口中的“别人家孩子”,他们似乎总是能找到很棒的工作,而且看起来还并不费力。

羡慕嫉妒?话说为什么不去弄弄明白他们到底为什么总能敲开进阶的大门?总是能吸引到优质的雇主伸出橄榄枝,其实并没有什么魔法,这些职场的宠儿自有他们的一些共同特征。

1。 他们保持着活跃的人际网络

设想一下,如果你有一个前同事想要跳槽来你现在的公司,而你们并不熟,他却拜托你向你的老板打声招呼引荐一下,你会是什么感受?你是不是会觉得,哈,只有需要我的时候才会想到我。

而那些在换工作时顺利、抢手的人,他们不会这样做。他们知道,保持和那些可能对他们的事业有影响的人的关系很重要。他们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很耗时耗力的事,比如线上的互动就是维系联系的方式。你把他们放在心上,当他们的公司需要招人的时候他们自然也会把你放在心上。

2。 他们一直在学习新技能

那些总是能顺利找到新工作的人,一定是拥有新技能,一直在保持学习。当招聘方打来电话提到数字营销,“数字营销?呃,不好意思,我还没有机会涉足这个领域。”在他们身上不会发生这样的交谈。

我们会看到,即使他现有的工作并没有要求他拥有某些技能,但是他们总会积极主动地研究产业需求,让自己站在前沿。

让人惊讶的是,在线指导和课程或免费或低价的今天,还有很多专业人士等着单位去给他们组织培训、帮他们与时俱进。

你不是为某个单位在干活儿,你终究在为自己工作。如果你也希望自己变得抢手,就需要让自己不断地学习,掌握新的技能。

3。 他们的简历时刻更新

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这样的时候:有一天你听说了一个你梦寐以求、可以改变自己职业轨迹的绝佳工作机会,但是你并没有一份像样的简历。哈,你是不是中招了?

没有合适简历意味着什么?往往意味着你和这样的绝佳机遇擦肩而过。那些最终被心仪企业录用的人,他们总是维持着自己简历的更新,所以他们能抓到机遇。

4。 他们懂得提升自己的能见度

那些经常能被猎头找到的专业人士,当然不是藏在石头后面或是竭力抹去一切网络上的痕迹。他们懂得有技巧性地在线上展示自己。

不就是在各大求职网站挂出简历吗?你会说。但这仅仅是最低标准。大家都在这么做,为什么收效却不同?举个例子,你的简历是不是包含了你接下来想要找的工作要求的关键词和信息?

除了招聘网站,微博、知乎或是你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等,都是展示自己,让雇主找到你的舞台。找到一个你最喜欢的,同时也是你所在领域最常用的平台,让你的存在感唰唰提升。

5。 他们不会让人觉得很急切  

经验丰富、阅人无数的人力很容易就能识破求职者的焦虑和渴望。当你因为表露出了自己过分的迫切,开始变得紧张和谨小慎微(比如总是给招聘方打电话问进度),你所展现出来的自我形象是缺乏自信的。

当然,作为找工作的人,往往会感到疲惫或是害怕断流没钱交房租,因此迫切希望能找到一份新工作。但是如果你希望被最终录用,还是要让人看起来你是从容不迫的。

这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你看到的幸运,其实都是别人的苦练内功、经营社交网络的结果,加之那些“最表面的功夫”——完善自己的简历、注意线上的曝光等。求职是能力、人脉和技巧共存的事,你修炼到了哪一步?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周成刚在路上”编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