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9个月后我终于领略到生二胎的意义

新浪教育

关注

前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说,“二胎怀上了”,我刚准备恭喜她,可紧接着她话锋一转,“一个孩子带了就够累了,两个孩子该怎么搞啊?想到这,就焦虑得睡不着了 …”

很多还没有二胎的父母,都纠结于是否要老二的问题;而很多有了二胎的父母,都纠结于两个孩子该怎么带的烦恼。

其实我们以前也曾有一样的纠结,在生憨妹之前,老婆经常半夜把我踢醒,说睡不着,要跟我讨论一下是否要老二的问题,一定要我拿个主意。

我说:“要吧!”

老婆回答:“两个怎么带得过来啊?”

我说:“那就不要!”

老婆回答:“为什么不要呢?将来憨憨会孤单的!”

……

当我的建议都被否决后,老婆最后总会来上一句,“你快给拿个主意啊 …”

#¥%……&*

现 在憨妹已经快9个月了,我们拥有两个孩子带来的开心和快乐,也经历过两个娃同时都要忙得手足无措,更有为时间远远不够用的焦虑和彷徨。所以今天就我的经历 分享一下,二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如果您在纠结于是否需要生老二,或者焦虑于两个孩子怎么带的问题,希望能给您一点参考!

1、二胎带来的好处

以前问我为什么生二胎,我的答案一直都很模糊,或许是想重新体验一下初为人父人母的感觉,或许是想给憨憨找个伴,将来不孤单。

但就这9个月的经验来看,二胎最大的好处,是帮助老大多了一份责任感!

有一次我们去吃汤包,憨憨正呱唧呱唧吃得起劲呢,憨妈突然问了一句,“如果将来妹妹也喜欢吃汤包,怎么办啊?”

憨憨直接脱口而出,“那我分一半给她!”

很欣慰,小家伙懂得和别人分享了。这点是我一直想教育他的,但没想到,有了妹妹后,他主动有了这个分享意识。

以前冒冒失失的他,在妹妹面前也变得特别的小心翼翼,每次抱妹妹的时候都小心谨慎,就像捧着一颗珍贵无比的宝石一样,深怕给摔着。

一开始,他见我们推婴儿车,也想推,我说不行,因为他平时推超市购物车实在太野了,有时候前面没人他就会推车乱跑,有时候他推车不小心会撞倒货架,有时候甚至喜欢站在推车上滑行 … 这种架势让他推婴儿车怎么放心?

可是拗不过他反复请求,还是让他试了一次,结果发现,推婴儿车的憨憨简直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推车的时候再也不跑了,看到前面有大石子,他也会绕一下,免得把憨妹颠着。有一次去公园散步,走到一处地方时正好太阳会直射车里,憨憨还特地把推车的遮阳顶棚重新拉一下,说“阳光会刺到妹妹眼睛的”,这份细心和体贴我就从来没在他身上见到过,这下被妹妹都激发出来了。

在有老二之前,我一直认为憨憨是个孩子。可是有了老二之后,我发现,他已经成长为一个小大人了,憨妈和我如果忙不过来,他完全可以搭一把手。我现在喜欢叫他“young man”,因为他现在多了一份做兄长的责任感,越来越有男子汉的担当了!

2、二胎带来的问题

憨妹的出生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快乐,但是我们生活也曾乱得一团糟。

以前憨妈和我两个人合起来对付憨憨,还算井井有条,平时下午放学后,憨妈会接送憨憨去上兴趣班,比如游泳、足球、武术、画画、钢琴,等我下班后,一家人会晚上出去打个网球,去健身房健健身。

但是自从憨妹出生后,我们的生活节奏都打乱了。带 着个妹妹,憨妈没办法再那么自由地穿梭于各个兴趣班。经常要出发的时候,要么是憨妹还在甜甜地睡觉,不忍心把她叫醒;要么是她拉屎了,得洗屁股换尿不湿; 要么是她哭了,要喂下奶 … 接送憨憨的时间再也不像以前控制得那么自如。我们只能将小家伙喜欢的兴趣班砍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把他往课后中文学校一扔,毕竟那里一待一个下午,等我下 班后去接。我曾经最不屑这种省事的做法,但现在它却成为了我们唯一的选择。

而且二胎带来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我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在憨妹身上,对憨憨的教育就有点放松。

比如说钢琴,憨妈以前每堂课都会去坐陪,然后把老师的弹琴手法、过程都录制下来,回家后再给憨憨练习。可是自从生了憨妹后,有几节课憨妈没去坐陪,结果过了 几个礼拜,老师就发信息对憨妈说,“憨憨最近是怎么回事?进展特别慢,上堂课教的东西,下堂课还是没掌握熟练。这样下去怎么参加钢琴等级考级?”

结果那天晚上,憨妈失眠了 …

我们后来把憨憨的学习计划重新修改。我们把兴趣班尽量放在晚上或者周末,这样我就可以接送;把学校作业都放在中文学校完成,这样晚上就可以空出来练琴、下棋;给他制定任务制,每天规划好学习计划,这样可以提高他的时间利用率 … 如此我们的生活才逐渐走向了正轨!

所以说,二胎后确实会忙乱许多,但这问题不是不可解决的,只要父母齐心合力,并且合理给孩子安排好规划,带两个娃也绝对是没问题的!

所以,如果您在纠结于是否生二胎的问题,我觉得最需要考虑的是下面几点因素:

1。 父亲是否有时间和精力来帮忙?

只有一个娃的时候,妈妈还可以承担大部分工作,但是一旦有两个的话,没有爸爸的鼎力配合,妈妈会崩溃的。最佳模式是,一人带一个同时进行,比如妈妈给一个喂奶,爸爸带另一个上兴趣班或辅导功课。

所以生之前,你要和老公商量好,看看他是否能付出时间和精力配合。

2。 时间利用是否好?

关于时间利用,一个娃的时候你还不太能感觉得出来,但是有了老二后,你就会感觉生活就像赶场子。前一分钟,你要送老二去医院,后一分钟,你就要到学校接老大放学。你的时间利用一定要好,否则一定会乱套的。

所以,如果你准备要二胎或者已经有了二胎,你一定得学会做好家庭的时间规划,它会让你的生活更有条理和规划的!

其实,大家都不要焦虑,对于那些纠结于二胎的父母们,你们不要把未来没有发生的烦恼放在现在考虑,只需要问自己的内心,有没有信心把两个孩子带好。如果夫妻俩都有信心,那就生吧!

对于那些被两个孩子纠缠得筋疲力尽的父母,也不用焦虑于现在发现的问题。就像我常常对老婆说的,“有了问题是好事,这样至少我们知道了奋斗的方向”。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只要一家四口同心协力,制定一个好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