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网络主播轻轻松松赚大钱,这公平吗?

新浪教育

关注

问题:俞老师,直播行业发展迅猛,有的主播唱歌,或是随便说一些没营养的话就可以获得不菲的财富,但大部分兢兢业业工作的人收入却少得可怜。你如何看待这种付出和回报不匹配的问题?

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人类又创造了很多新的工作种类。例如,现在很多人根本不用到单位上班,只要在家里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好。再比如,有些人在家里生产或创造有价值的内容后,用互联网平台来进行传播,就能够得到一定的回报。

直播,其实就是一种新型的工作种类。有的人依靠自己的知识进行直播,有人依靠才艺进行直播,也会有人以自己的外貌形象进行直播。只要有客户,就是有价值的,这个问题所说的“主播唱歌或随便说一些没有营养的话就可以获得不菲的财富”,这句话背后其实带有一定的酸溜溜的色彩。

一个主播唱歌或说话,到底有没有营养,是不是值得观众或听众去付钱,不是由我们来做评价的,而是由那些听到或是看到的人来做评价的。如果听到或看到的人觉得付这个钱值得,那就是值得,哪怕主播说的话没有营养,或是唱歌不好听。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问题。

两个人谈恋爱,也许你认为你朋友找的女朋友一无是处,但是他就喜欢上了那个女人,所谓的“王八看绿豆,对上眼了”。这个女生是否值得你朋友和她谈恋爱,和你没有关系。只要你朋友喜欢,女生也愿意同他谈恋爱,这就行了。所以,我们不要主观去评价主播们的言论值不值钱,歌唱和表演的功底到底好不好。如果真没有人付钱,他们也就失业了。

对于主播这样的职业,尤其是歌唱或聊天的主播,背后其实涉及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商业逻辑问题。任何人都可以当主播,我估计中国现在可能有上百万人,但其中真正挣到钱的主播只是很少一部分。大量的主播几乎都维持不下去,尤其主播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观众和听众也越来越挑剔。这一方面是在创造一个尽可能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客户在购买产品时,有资格去对产品进行挑选、比对、鉴别,只为自己愿意买的产品买单。这其中的商业逻辑就是买和卖的关系,与普通的生意没有任何区别。一个工厂制造的产品,尽可能追求制造高质量产品,就是为了使客户愿意购买。主播也是如此,是用自己的才艺来创造客户愿意购买的产品。

第二是规定问题,这其实涉及到国家法律法规。因为任何国家,包括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于影视作品等都有审查权的,也就是说不能做违反国家法律、违反社会道德,或者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和作用的作品。中国对主播这个新行业,已经做了非常多的相应的法律法规,也查封了许多直播的平台,其中涉及到了色情的内容,或过分低俗的内容。从这一点来说,是不完全由客户来选择的,因为客户可能会有喜欢色情内容的人。但国家不能允许将色情内容作为销售产品,也不允许公开购买这样的产品。这些会对社会风气、社会道德产生不利影响。至于说问题中提到的唱歌或说话有没有营养,我觉得只要无伤社会风俗和大雅,那么由客户自己评判好了。

再次,问题提到的付出和回报不匹配,这实际上只有放在同一个人身上进行比较才能成立。比如,你付出两个小时写一篇文章给媒体,有的可能愿意支付100元钱,有的则愿意支付1000元钱。如果说你不得不将文章给支付100元钱的媒体,因为它是你的工作单位,你没法得到1000元,你可以说付出和回报不匹配。付出了同样的时间,做出了同样的事情,但是因为不同的价值体系,最后导致你觉得不合算。在中国打扫卫生一天可能只能拿100元人民币,而在美国能拿到100美元。从这个角度说,你肯定愿意去美国打扫卫生。因为同样打扫卫生,需要付出的时间一样多,在美国获得的收益会更多。但如果两个不同的人分别去做两件事,就不存在付出和回报不匹配问题。

社会上愿意付钱来购买不同的工种,这是客户的选择。电影明星可能拍一场电影就能拿到5000万,或者去某个地方站台,有时候只要讲话或唱歌十几分钟,就可以拿到一二百万元。如果这样去比较,你说我每天工作八小时,总共才拿了一百元钱,你就会觉得自己不如一头撞死算了。但是,这是完全不能进行比较的,因为是完全不同的工种,不同的回报体系,所以不存在付出和回报不匹配问题。

一个人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让自己的才能不断提升。通过才能不断提升,让自己干的活越来越值钱,再去社会上寻求愿意购买你才能的最大回报体系。

为什么有很多好老师愿意来新东方?因为他们在新东方上一小时的课,可能比外面能多拿几十甚至几百元钱。毫无疑问,付出同样的时间和劳动,多拿几十、几百元钱是合算的。为什么有的老师离开了新东方去做直播?原因也很简单,他一场一个小时的直播可能要比新东方多拿几百甚至几千元钱。这其实就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在付出同样的劳动和才华的前提下,哪里给的报酬最多,人才就会向哪里流动,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我认为提问者最主要的应该想办法提升自己的才能,同时想办法找到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找到愿意为自己的发挥付出最高回报的平台或老板。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就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值钱的过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