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没有考上好大学人生就完蛋了吗?

新浪教育

关注

文 / 萍老师   

致落榜的你,致没有考上好大学的你,致迷茫无助的你,致继续寒窗苦读的你……

高考放榜之后,有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而没有考上好大学的人怎么办?他们的人生就完蛋了吗?

NO!

即使名落孙山,也不要低到尘埃里

分数果然是根线,线上的人熠熠生辉,线下的人黯然失色。

想当年,我有个同学冰雪聪明,高考前还在憧憬梦和远方,落榜了,第二天就扛起锄头下地锄草,第二年就匆匆嫁作人妇。从此,生养孩子,侍弄牛羊,不读书不写字。她逢人便幽幽地说:我是被命运判了无期!

可怜,将自己终生雪藏的分明是她自己!

别问我——做个农妇怎么啦?我扼腕叹息的是——她的人生还有更多可能,不该因为一次考试,就让一生低到尘埃里。即使名落孙山,也要不屈不挠地活,昂首挺胸地活,阳光朗照地活!

此路不通,不代表无路可走

我们常奉高考为第二次投胎机会,是的,不管你出身微寒还是显赫,它都能让你再选一次。但是,请注意,高考不是人生的单选题!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去年,某省有个落榜考生留下绝命书准备一跳了之,他的遗书只有一句话:“是高考将我逼上绝路!”有点儿冤枉!万恶的高考虽然教你去拼,却从未逼你去死啊!

自古天无绝人之路,把人逼上绝路的只有自己。此去罗马路有千条,此路不通,不代表无路可走!你看,从没进过学堂的齐白石,只念过小学的郑渊洁,还有初中毕业的华罗庚……不也活得郁郁葱葱吗?

好学的人,定会遇见自己的大学

人若好学,何必身居清华园里和未名湖畔!最大的学校是社会,最好的老师是经历,最高的文凭是人品。

我曾在《读者》上读过一个90后女孩的逆袭故事:女孩高考落榜后在一所艺术学校当清洁工,渐渐迷上画画,她便利用闲余的时间蹭课,后来,被学校特批为编外学生。从此白天工作晚上画画,她就用拿扫帚的手握画笔,直到考进清华大学。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好学的人,定会遇见自己的大学。

是龙,到哪里都能腾云驾雾

对于芸芸考生来说,清华北大不过是浮生一梦,而211和985加起来也只有一百多所,能挤进去的,凤毛麟角啊!

高考未能如愿以偿,有人选择出国留学,那是土豪的随意,而更多考生还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职业技术学校或民办大学。世界远没有那么悲惨,一流大学常出二流人才,二流大学也出一流人才。

所以,网上曾流行一个段子:考上好大学的同学要记得和没考上好大学的同学保持联络,等你们大学毕业了,好去他们的公司打工哦!

英雄不问出处,是龙到哪里也能腾云驾雾,是虫到哪里也只能蠕动前行。

做个手艺人,也不会糟践你的光辉一生

我曾偶遇一篇文章《高考落榜生的八大出路》,以为灵丹妙药,谁知一读,前七种出路不是留学复读就是上民办大学,丝毫不敢造次。其实,对于落榜考生,何尝不能学一门安身立命的手艺,提前四年向着幸福出发呢?

话说古人科举落榜,其状更惨!但23岁的李时珍第三次落榜后,便毅然抛下了八股文,转而学医,后来成为一代名医,照样流芳百世。

而名噪一时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晨读暮省学富五车,不也改行去杀猪卖肉了吗?还创办了中国首个屠夫学校。可见,做个手艺人,也不会糟践你的光辉一生。

因为,剽悍的人生从不倚仗学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