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教孩子学围棋您一定得先知道这些

新浪教育

关注

如果让我推荐一个活动,能锻炼孩子的智力开发,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还能锻炼孩子的专注力,那我一定推荐下棋,这是最简单、最实惠的方法了,无论是中国象棋、国际象棋还是围棋都是上上之选。之前憨爸介绍过国际象棋的入门,今天我介绍一下围棋的入门方法。

1、围棋的基本规则

围棋的入门超级简单,和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比起来,围棋的入门是最最最容易。象棋的每个棋子都有其独特的走法,而围棋不是,它的每颗棋子完全平等。

在围棋里面,最核心的一个概念是“气”,就像下面这张图一样,

每颗棋子的上下左右交叉点就是它的气,如果棋子被全部包围没有气的时候,它就要从棋盘上移除。

所以学围棋一方面要学会进攻,就是说如何断对方的气,从而把对方的棋子吃掉。

比如下面这样,黑棋把白棋全吃掉,

另一方面来说,就是要学会防守,也就是要长气,避免被吃。

比如下面这样,黑棋逃出白棋的包围圈,

因此我说围棋的规则是最简单的,找一本教科书,一般孩子2-3天就能学会了。

2、如何下好棋?

前面说过围棋的规则简单,但是变换却非常复杂。仅仅通过吃子和逃子,围棋就延伸出无穷无尽地走法。所以如果想下好围棋,一定得多练习才行。

比如说下面这种棋局,

这时候如果黑棋想吃掉三角形的白棋,它会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先断掉白棋上方的气,另外一种是断掉白棋左边的气。

如果选择断掉上方的气的话,棋局就会变成下面的样子,白棋就会逃之夭夭,

而如果选择断掉左边的气的话,棋局就会变成下面的样子,白棋将逃无可逃,

因为围棋有非常多的情形需要考虑,在特定情况下需要作出怎样的选择,这就要考验孩子的计算能力,而这种计算能力的训练就需要平时孩子多下棋,并且多做题目(这类题目在围棋界叫做死活题)。国内最著名的围棋道场——葛玉宏围棋道场的创始人葛玉宏老师就曾经说过,“我们的学员每天要做24道死活题,并且在1小时内完成。死活题是葛道场的一个标志。”

举个例子,下面这张图里白棋被黑棋团团围住,白棋是否会被黑棋全歼呢?不一定,白棋可以被做活,关键在于棋手是否落子正确。如果被黑子占据了中心点,白棋就完蛋(左图),而如果被白棋占据了中心点,那么白棋则安然无恙(右图),这个走棋方法就叫做“做活”。

而下面这张图就是死活棋里面的“做活”训练,对于各种不同的情况都有涉及,孩子这类题目做多了之后,面对复杂棋局也就知道该如何处理了。

总之,如果希望提高孩子的棋艺,孩子需要不断地下棋,和做题才行,确实很费功夫!

3、如何选择老师?

很多妈妈问我围棋是否需要上兴趣班?我觉得如果只是入门的话,而且父母如果有精力的话,找本教材在家就可以教,正如我前文所说,围棋入门非常非常简单。

但是,围棋想深入学习的话,这里面的路就长了。围棋本身有段位之分,它分为K(级位),D(业余段位),P(职业段位)三个层次。

  • K级一般为入门至初级,入门为18K(也有少数培训机构细分至36K),最高为1K(一级)。

  • D级是围棋等级的第二阶段,也称为业余段位,级别一般从业余1段到业余7段(一说8段,日本棋院能授予)。

  • P级是围棋技术中的职业等级,用中文数字一至九表示,一段为低级别,九段为最高级别。

每个级别都会有考试,所以如果你发现孩子对围棋有兴趣,也想长线发展考个级什么的,可以选择去兴趣班上课。但是选老师很有学问,很多人希望去个大道场,或者找个高段位的老师来教,但是如果对于刚入门的初学者来说,不是很有必要。

对于初学者,业余1段的老师教孩子一年半载的完全没问题,如果让高段位棋手来教的话,他们是否对初学者有耐心循循善诱会是个问题,毕竟教高段位的学生会更加有趣和有成就感。

最 后谈一谈父母的心态,因为围棋有等级之分,因此父母无形间就有了一个衡量和比较的资本,我有个朋友的孩子专攻围棋,她的朋友圈经常晒儿子围棋照片,还时不 时有些诸如“离考级还有XX天”的口号。有一天,她跟我说儿子突然不愿意下棋了,原因是父母平时逼得太紧,孩子自己感觉压力太大 …

想想我小时候下棋,从来没想过考级,平时喜欢拉着老爸对弈,以打败他为目标。我的父母心态也很好,从来没想到用名利来要求我。因此,我享受的是下棋的本身,这才是最纯粹的围棋!

最后给大家一个建议,围棋对孩子的思维方式、人生观的提升都很大,但是千万千万千万别让输赢成为孩子的包袱,这样反而得不偿失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