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你和大咖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新浪教育

关注

说起大咖成功的秘诀,相信每个人都能列出很多,譬如:

总是充满激情、不知疲倦、永不满足,慈善、包容、乐于奉献、珍惜时间、目标明确、务实重行……

我常常好奇,一般人能具有其中一两项特质就很不错了,但大咖常常是大部分都具备,甚至全部具备,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随便举几个例子:焦裕禄、袁隆平、甘地、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马云……

有些人可能会想,他们是大咖,自然更加优秀。

这是典型的从结果倒推原因,很容易产生结果偏见。而我们在做判断的时候,要注意区分因和果。

比如房价。有的人认为房价过高会导致城市的竞争力下降,高校毕业生会因为生活成本过高而离开大城市,长久来看对城市的发展是不利的。但是我们要区分房价上升是结果,而不是原因。这些地方之所以房价上升,是因为它的竞争力比较强,吸引来更多优秀人才,所以才上升。

所以显然是因为当大咖还是 “小虾” 的时候,首先具备了优秀的品质,才能成长为大咖。

那好,我再问你,你觉得这些大咖是怎样具备了这些优秀的品质?

天生的吗?显然不是,很多优秀品质几乎都是和人的天性相违背的。比如自律、勤奋、无私……通过练习吗?

有些技能型的品质的确可以练习,比如珍惜时间、确定目标等等。

但是一些更加内核的品质怎么练?比如,乐善好施怎么练习?善良怎么练习?刻苦、努力、拼搏、乐观、积极怎么练习?这些通常都是作为被练习目标的前提,不是吗?

而且你去问这些大咖,他们绝对不知道自己还刻意练习过这些品质,全是自然而然散发出来。

这就带来另一个问题:

同样是人,肉胎凡身,绝大多数人怎么就散发不出来?这些流露在外的优秀品质背后,一定有一种驱动他们全面优秀的源动力,它是什么?

特斯拉的 CEO 埃隆·马斯克,除了创造出特斯拉汽车,还有更多不可思议的成就,比如他创建的 Sapce X,颠覆了美国航天业;他创建的 “超级高铁”,时速超过飞机;他公布的火星殖民计划,力争十年时间让人类移民火星。

一个人怎么能在这么多超前的领域中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是什么在支撑着他?

在《硅谷钢铁侠》这本书中,介绍了埃隆·马斯克的成长经历。

埃隆·马斯克出生在南非,拥有一个悲惨的童年。

在南非那段时间,正在施行种族隔离制度,社会极其扭曲动荡。与此同时,马斯克的父母在他 8 岁时就离婚了,他父亲对他尤其严厉,有时甚至连续责骂达三四小时之久。马斯克在学校还受到严重的校园欺凌,有一次甚至被打到鼻部需要做整形手术。

14 岁时,马斯克接触到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一本科幻小说 —— 道格拉斯·亚当斯写的《银河系漫游指南》,自此确立了他的使命:

唯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去为人类争取更大的集体启蒙。

“改变世界” 成了马斯克的毕生追求。这则故事表面上看,是讲述 “挫折是人生的磨刀石” 这样的道理。没错,但其实更有价值,更值得我们从中领悟的地方在于:

他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否则,经历再多的苦难也只不过是多受些罪罢了。

而这,也是他随后能自然而然散发出其它一切优秀品质的源动力。想想看,当你致力于成为游戏世界的王者,你是不是会自然而然散发出:

坚韧不拔:如果可以不睡觉,甚至能 24 小时不间断刷夜,而你从不认为这是在 “加班”。

追求卓越:对每张地图都烂熟于心,对每个操作都追求尽善尽美。而你从不觉得这是 “老板” 对你的苛刻要求。 

无私奉献:为了团队可以自我牺牲,追求团队利益最大化,而你不认为这是侵占自己的利益。

想明白 “意义 ” 是怎么发挥引领作用了的吗?

想要拥有那些诸多的优点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关键你要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德国社会学家、哲学家马克思·韦伯曾说过:“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

生活本身没有意义,你赋予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

同样是一日三餐,有的人把它当作生命追求,那么对 TA 而言,吃就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TA 会每天花心思今天吃什么?哪家馆子比较有特色?性价比怎么样?

而有的人吃饭,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仅仅是为了补充能量。那么对 TA 而言,吃就无足轻重,吃什么不重要、在哪吃也不重要,只要能填饱肚子有劲工作就行,每天就不会在吃上花心思。

那些或许在外人看来非常费劲、不可思议的成就,在当事人看来,经常是完全没感觉到,几乎全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所以,找到生命的意义,真的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的成功者的终极奥秘。

很多人一看到 “生命的意义” 这么高大上的词汇,就束之高阁,觉得老虎吃天 —— 无从下口,但其实在实践中有非常大的价值,至少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尝试运用:

❶ 找到职场动力

经常听人说自己做的工作 “没劲”,如果有这样的想法一定要尽快摒除,因为如果你不能换个工作,这样想只会让你既干不好现在的工作,也失去了不断提升自己的积极态度。就像 “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一样,并不是只有高大上的工作才有意义,任何工作都有其非凡的价值,否则怎么会存在呢?

即使是环卫工人,他们的工作一样伟大,如果不是他们的劳动付出,再繁华的城市不出一个星期,就会变成垃圾城。所以无论你现在正在做什么,好好思考一下它的意义是什么,让它成为你不断进取的动力。

❷ 教育孩子

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最一本万利的方式,就是教育孩子去尽早确立生命的意义。很多家长在帮孩子确立奋斗目标上普遍有种狭隘的功利短视。这个句式是很多父母的标配:你只有好好读书,将来才能_______。大家想想看,最常听到父母说的有哪些,试着填填空:

有钱、不过苦日子、出人头地、受人尊重、找到好工作、找个好对象……

不是说这样教育孩子不对,但如果你从上面一直看下来,就会发现,从策略上讲,这有点像治标,更重要的是要治本。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应该帮助他们确立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意义动力才是最明智的选择。譬如看到贫困的人,这样教育孩子:“你看,你要好好学习,不然将来和他们一样过苦日子。”就远远不如:“你看,你要好好学习,将来才有能力帮助到这些贫困的人,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将生命融入到为世人奉献的事业中,也必将得到世人丰厚的馈赠。

❸ 做好一件具体的事

这一点可运用的范围就非常广泛了,几乎做任何一件具体事,特别是你不那么热爱、甚至讨厌,又不得不去做的时候,都可以尝试去赋予它明确深远的意义,会非常有效。

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在跑步这件事上,你是不是又半途而废了?》就是实际操作的例子,不再赘述,大家可以参照运用,举一反三。

❹  平息痛苦

在《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中,作者费兰克尔讲述了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真实经历。作为犹太人,他全家都被关进了集中营,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只有他和妹妹幸存。

在这段炼狱般的日子中,他寻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最终使他没有被击垮,幸存了下来,即使肉体受尽折磨,精神却依然高贵、独立、平静。被解救后,他将集中营的经验转化为心理学的意义疗法,帮助了无数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种不能被任何人夺走的自由,即一直拥有在任何环境下选择自己态度和行为方式的自由。

巧合的是,就在这篇文字写完后几天,扎克伯格在 2017 届哈佛毕业典礼上作了一次演讲,演讲的主题就是创造一个有使命感的世界。里面有个很棒的小故事,我非常喜欢,用来作为本文的结尾:

约翰·F·肯尼迪访问美国宇航局太空中心时,看到了一个拿着扫帚的看门人,于是他走过去问这人在干什么。

看门人回答说:“总统先生,我正在帮助把一个人送往月球。“

看到了吗?我们每个人都该这么酷!

作者简介:

队长,新生大学作者、读者、践行者。新生大学号:GJBC66。座右铭:两人行必有我师。

校订:吴巍、姚色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