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找到Mr.right就可以从此过上幸福生活吗?

新浪教育

关注

伙伴对我说:亲戚给她介绍了一位有口皆碑的好男人,起初感觉不错。他不抽烟、不喝酒、爱读书、会省钱。

但是,相处几天她就感觉不舒服,因为这位优质男不太情愿去逛街,说浪费钱。约到咖啡馆,想聊两句,结果掏出一本书来读,好像那本书比女孩有趣多了…… 所以伙伴担心结婚以后,可能会不幸福。

不是可能,是肯定不幸福啊,姑娘。因为你们根本就不是同一种人,他身上的 “优秀” 品质与你无关,你也无福消受。

我们这代人,晃晃悠悠到了而立之年,谈婚论嫁之时多数人还没有成熟的价值观。换句话说,到 30 岁还弄不清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

偏偏这个时候,七大姑、八大姨跳出来,像当初反对我们 “早恋” 一样反对我们 “单身”。什么人好就好,到什么年龄要做什么事,日子就是将就过的……

这些 “正确” 的废话无懈可击。可是 “酒肉朋友和远房亲戚” 的标准,未必是你内心深处的需求。

另一位朋友,也是女生,父母离异,跟了喜欢喝酒的父亲。上小学的时候就一边做作业,一边给宿醉的爸爸敷毛巾。她天赋异禀,生来就是学霸,成绩优异,被北大免试录取,毕业后家人希望她回老家考个公职,她却执意提交到英国留学的申请。

她爸爸勃然大怒,大骂白养这个女儿,从此也少有在亲朋面前提她的事。我们偶有联系,听说现在约克定居,找个老外男朋友,很多年,没有结婚。

虽然她的决定被视为 “不孝”,但是我知道,她其实是一个很懂得尊重别人之前先尊重自己的人。正如她说:“不要担心父母,他们是成年人,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她今年回国,我请吃饭。闲聊中好奇地问起老外男友的事,她说男友到瑞典旅游了,她去过,所以自己一个人回国看父母。

我逗她:看上老外什么?

她傻笑说:“其实无所谓什么国籍或者人种,只要他有健身的习惯,有好奇心就好,如果对古典音乐有鉴赏力就更棒了,因为我也喜欢。最重要的是,性欲旺盛是刚需,毕竟我的需求也很大。”

听到最后一句,我差点喷饭。擦擦嘴,认真端详这位老朋友,很感慨。第一次听女孩子的择偶标准里有 “性欲旺盛是刚需”。

我冒昧地提出想看看她男友长什么样,手机打开一瞅:相貌平平,长得真不咋样,除了身材看上去确实有雕琢过的痕迹,没看出 “好奇心,懂音乐”。只是后来听说,这 “黄毛” 学过钢琴调音的手艺。

这次聊天,我深受启发。我想,之所以很多人说不幸福,很可能是因为:你找到的,是别人的好人,而不是你的。

或许,每个人都属于一类物种:

如果你是毒蛇,你就应该寻觅另一条毒蛇,而不是拔掉自己的毒牙去扮乖;如果你是狗狗,就要去寻觅另一只狗狗,而不应该是胆战心惊地站在房梁学猫叫;如果你是一只海豚,就要找另一只海豚,而不是整天为如何滚上沙滩寻找王子而忧愁。

可悲的现实是:狗狗找了一只海豚,觉得不舒服,只好整天做海豚的工作,希望海豚也啃啃骨头,摇摇尾巴。但海豚是做不到的。最终,狗狗不幸福,海豚不乐意,不欢而散是定局。

如果你没有分辨物种的能力,又没有选错以后重新选择的勇气,那也没关系,很多裹脚布婚姻不也是 “从一而终,不离不弃” 一辈子吗?没事的,最多痛苦一生,死不了人。

那找到 Mr.right,从此就可以过上幸福生活吗?恐怕还有一个陷进要注意:那就是你们的成长同频共振吗?

万维钢老师提过一个问题:如果把普通人的身体按比例放大 5 倍,会发生什么事情?

这 个人会变成巨人吗?答案是:不会!这个人会被自己压扁。因为一个人每个尺度放大 5 倍,那么重量是原来的 5^3(5 的三次方)!也就是 125 倍。而人的身体仍然依靠肌肉和骨胳支撑,这些物质能承担的压强不变,腿的支撑力就和横截面成正比,那么支撑力就是原来的 5^2(5 的二次方),也就是 25 倍。

支撑力放大 25 倍,体重却增加 125 倍,所以会被自己压扁。Get 到这个点,我突然想到:许多事物,成长以后就完全不一样了!

那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又何尝不是呢?有的男生喜欢对女生说:爱你一辈子!为什么处世未深的少女容易感动,而 “老司机” 则充耳不闻?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隔一个周期,人体细胞就要更换一次,如果周期是 7 年,那 7 年后,你就成了另一个人。

所以,如果 “爱你一辈子” 是指爱 7 年的话,也许还有点依据。可是 7 年前说爱你的人 7 年后成了另一个人,又怎么能确定还会爱你呢?(如果新陈代谢比较快,也许一辈子 7 年不到就过完呢?)

但是也不要悲伤,因为,我们欣喜地看到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如果共同在成长,就有可能在一个(或几个)周期后,会爱上另一个(或另几个)对方!

写到这里想起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一对特殊的情侣,男女双方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过度肥胖,甚至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于是,两人约定一起减肥。

很多年过去了,他们不仅减肥成功,还活生生地变成一对帅哥美女,羡煞旁人。

男孩在朋友圈里分享他们健美的身影附着一句话:“我是小胖墩的时候,她是小胖妞;现在,我成了健硕小伙,她成了窈窕淑女,我感觉又一次爱上了她。”

这真是天造地设的另一种诠释。

也许,美好的爱情,除了好的开始,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把自己的成长当作礼物送给对方的过程。每天都给对方一个更好的自己,就是给爱情保鲜的秘密。

所以,你问我:如何找到美满爱情?李笑来老师其实早就说过:

找钥匙的时候不要盯着锁孔看。

恐怕,爱情也是,不在承若,而是成长。

▲  ▲  ▲

作者简介:

姜先生,80 后公兔子一只,就职于笼子内,属于言多必失的工种。学识浅薄却好为人师,四体不勤但擅长瞎扯。喜欢研究如何培养异性思维能力的方法论。希望能和新生大学的战友们一起战斗,不断提升自己瞎扯的能力。

校订:吴巍、姚色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