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后:不管怎样我们都还爱你

新浪教育

关注

备受关注的2017年高考已经结束,每个家庭的“命运”也与那 “三天”博弈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跟历届高考过后的日子一样,许许多多的家庭纠结着、等待着,甚至无意间却“伤害”着。高考后,家长如何解决自身的忧郁心理,家长如何应对考生心理危机?近日,就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在京数位家庭教育专家。

高考后: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发期

据心理专家介绍,从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时间,考生的情绪最容易被家长忽略,然而却有60%左右的高考考生会在这个时候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其中,有20%左右的考生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日常生活。

专家认为,高考结束后,随之而来的是考生对考试结果的预测和获知,会让许多考生有不同程度的突发性心理冲突,出现生理紊乱现象。“有一些考生,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陷入痛苦的情绪体验中,这时的他们看到的只是自己的缺点,总觉得自己技不如人,低人一等。一些性格内向的考生,还可能由于过分焦虑、恐慌、烦躁等而做出极端的事。”

专家强调,高考后两周是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在高考结束到入学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峰期共有三个:第一个是高考结束时,第二个是录取结果公布时,第三个是刚入学时。而考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无聊心理、焦虑自责心理、绝望心理、迷茫心理、放纵心理等。

“更不应该的是,很多家长面对高考失利的孩子时,因为面子心理作怪,无法接受孩子的成绩,家庭气氛变得异常紧张,有的孩子甚至到了不与父母交往的程度。”专家介绍,有一个农村的高考失利的学生,曾遭到了全家人的不满和排斥,父母甚至轻则大骂,重则大打出手,在与家长的冲突中,这个孩子竟患上了严重的抑郁型心理,最终竟出现了轻生的念头。

高考后:不管怎么样,我们都爱你

说起高考后的紧张的等待的日子,专家建议家长要学会说这么一句:“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接纳你,都还那么爱你!”

专家认为,高考后“考”家长,优秀的家长往往出现在高考后。

“考后父母的态度对考生心态的影响相当大,有时甚至远远大于成绩本身,所以家长也要适时调整心态。”专家建议家长,家长应该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避免与孩子谈论高考、成绩等敏感话题。要理解孩子的情绪和内心感受,给孩子提供适当的机会和途径,发泄出他们心中的情绪,并及时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

另外,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做些有益身体健康的事情,例如旅行或者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等,这样既能让考生跟社会多接触,也对未来进入大学生活学习有利。

高考过后,家长最好不要再代替孩子过多地打理他们的日常生活,给他们创造一些机会去参与各种各样的劳动,学生也应该主动帮助父母做些家务,这不仅对自己未来生活是一个锻炼,更是孝敬父母的好机会。

专家提醒家长和考生,最忌讳过度紧张后突然极度放松,通过喝酒、上网打游戏等方式宣泄压力不可取。放松不能放纵,家长要适度引导,出门游玩散心、爬山、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