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天下第一问:孩子到底要不要补习?

新浪教育

关注

无数家长在后台问我,孩子到底要不要补习?这分明就是天下第一问。萍老师只好说,不是所有问题都有解,世界这么乱,我得想一想。

我想起,一个学生在作文里的感慨:十年寒窗苦,最苦莫过于补!我又想起,另一个学生在日记里的倾诉:妈妈总是貌似民主地对我说,数学补不补你说了算!可是,不补我也怕掉队啊!

落后了补习,就像感冒了吃药——感冒是好了,但你永远不知道,是那颗伤风胶囊的疗效,还是恰好到了痊愈的时候。

补不补

我也无解

要补习吗?不要补习吗?要补习吗?不要补习吗?我想起周星驰的彷徨眼神,他长叹,好乱啊!

的确,在应试教育的大船上,谁又胆敢蔑视分数和升学呢?家长和学生的无奈是这样的——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你若不补,总觉得坐立不安。于是,补习又成了一种攀比。古人已在诗中暗藏玄机,一句“学海无涯苦作舟”和一句“沉舟侧畔千帆过”,让多少学子不敢片刻停泊?

是啊,既不敢慢待了分数,也不敢误了时光。补还是不补,我也无解。

为什么补

只能劝解

有一种补,叫不足才补。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孩子偏科,父母意在拾漏补遗,这还算顺天应人。

还有一种补,叫越好越补。明明孩子已经足够好,还要大补特补,就有点逆天了。如此补法等于拔苗助长,于是就出现了幼儿园变小学、中学变大学、大学变不学的怪象。可是,孩子自有孩子的生长规律,阳光空气土壤和水,都要刚刚好!

对于一心想补的家长大人们,我只能劝解——学习要留白,补习要有度。

去哪儿补

一知半解

许多欲补无门的家长又问我,去哪儿补?我也一知半解。放眼一望,遍地都是补习机构,有的门庭若市,有的无人问津。中国的补习机构仍以补知识为主,他们并不擅长望闻问切,上来就补。

所以,去哪儿补,就看哪儿能专心帮你的孩子把脉了。

不过,孩子的营养,远不是补习机构所能供给的。他们还得回家里补,聊聊人生,补的是心智素养;还得去球场上补,打打篮球,补的是拼搏精神;还得去大自然补,看看风景,补的是温润性情……

补什么

我有正解

若问到底该补什么?这个我倒有正解:一补心态,二补兴趣,三补习惯,四补方法,五补思维……排名不分先后,粒粒都是灵丹。

大多数学生最需要的补习,不是恶补知识,而是高效学习的解决方案。好比,要让孩子好好吃饭,你得帮他先开胃不是吗?所以,父母大人们,在了解孩子的“脾胃”之前,请不要盲目地为孩子开列进补菜单。

有时,补什么,先要明白不补什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