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曾因肥胖而失去的 减个肥就能找回来?

新浪教育

关注

最近,我们LinkedIn办公室掀起了一阵减肥热潮。

姑娘们建了一个“禁食打卡”群,互相约束晚上六点后不吃东西。谁吃谁发红包。

刚过了没几天,大家却又纷纷退群了。

问及原因,大家说:“没想到就少了晚上这一顿,怎么变得那么烦躁。”

印象中,减肥、健身达人们靠持续的付出变得阳光、坚韧、自信似乎手到擒来。然而,周遭真正减肥成功且长久保持身材的人很少,通过减肥让自己更强大更自信的人更是罕见。

大多数减肥者都是越减越焦急、越自卑、越脆弱……

其实说到底,减肥的过程是一场心理建设。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冉苒。

时间这道坎 

很多人跨不过去

我们之所以开始减肥,本质原因是对自己身材的现状不满意,这并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减肥过程中,有的人在意的是过去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想离她更远一点;有的人在意的是未来那个更好的自己,想离她更近一点。

这看起来没区别,实际上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微妙却很巨大。

前者会让人焦虑、敏感、自卑,后者会让人阳光、坚强、自信。遗憾的是,在减肥人群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前者。

越是对成果抱有期待,就越在意别人眼光,进而会愈加苛责地要求自己。可是“苛责”的情绪在减肥这件事情上却帮不上忙。

经常有人找到我问:“我下个月要去海边拍婚纱照,希望一个月瘦15斤!”“ 什么方法减肥速度最快?”,我告诉她们,减肥不能追求速效,减得越快往往反弹越快,减肥的关键在于保持平稳和持久,毕竟你也不是一两天胖起来的。

但她们只想马上得到结果,根本无法接受这种“最笨最慢”的方法。

于是又开始拼命节食、盲目地过量运动,甚至寄希望于电视里用夸张的特效和呼喊包装的“特效”减肥药。

就这样,大多数人都是,减了一辈子肥,一辈子都没有瘦。

和自己的身材和解 

是和肥胖斗争的秘诀

回想自己和肥胖斗争的那几年,我之所以能最终战胜它、走出来,是因为我学会了和自己的身材和解。

那时候自己很胖,体质又差,特别不自信。

我把自己生活中的一切不如意都归咎于身材上,把转变可能性都寄望于减肥上。我总会告诉自己,只要瘦下来就好了。

当时我最喜欢看的就是健身网红的励志文。减肥和励志的过度关联,让我相信减肥成功后人生就会“开挂前行”。

直到有一天,我一位刚买了房子的闺蜜跟我说:“有房子了我怎么还是高兴不起来?好像人总是这样,认为考上个好大学解决一切了、毕业找个好工作解决一切了,有房有车就解决一切了,但现实并没有……”

当时我离买房还很远,但这句话依然激起了我的同理心——因为它放在减肥上好像也适用。

人生是多维度的,我过得好不好,涉及太多太多东西。人生不是打网游,总得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哪有“开挂”这回事。

从那之后,我开始尝试着不去介意自己的身材,也不再寻找那些减肥传说,努力抚平自己的焦虑。

放弃了之前种种奇怪的减肥方法,更不会再拼命节食疯狂运动。我开始自学营养学、生理学和健身方面的知识,规律地饮食和训练……

后来的故事就是,我稳定地瘦了下来,还转行成为了健身教练,这花了我两年多的时间。

直到今天,我仍然发现自己随时有变胖的趋势——但我已不再害怕,我已经接纳了我自己。

这时候我才得到了文章开头那个问题的答案:真正让人快乐的,并非胖瘦本身,而是胖瘦背后的自我认知。

做好心理建设 

减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减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你不仅要做好饮食和运动,还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规律作息,它几乎涉及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此期间,你不仅面临着家庭、工作、学习等社会生活中的压力,更面临着减肥本身带给你的压力。

所以,我们在执行过程中,务必不能过于苛刻。最轻松的,才是最长远的。

首先,饮食上,我们无需特别计算卡路里,因为你的身体不是计算器,计算数值偏差极大,没有实质意义,只能给你平添压力。

我们只需要保证合理的饮食结构即可:主食选择低升糖指数的碳水、足量蛋白质、少量脂肪。饮食务必清淡少油盐,杜绝糖类添加剂。

其次,运动上,不要指望一次运动消耗多少热量,也不要觉得自己体能差坚持不了。

要给自己一个“持续进阶”的预期,合理安排有氧训练和力量训练,一开始不要给自己身体太大负担,运动能力是逐渐提升的。

想把上述饮食和运动方案持续下去,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心态上的波动。主要有如下几点:

1。  不要指望减肥“逆袭”,告诉自己,你已经足够好了。我们总期望减肥给自己带来自信,但实际上,你只有先获得自信,你才可能完成这件漫长又复杂的任务。

2。  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明确一个现实性的目标。维秘的身材确实好看,但别指望变成维秘。

3。 不要盯着体重秤上的数字,为其波动而焦虑。减肥期间任何起伏都是正常的,人体肌肉含量、糖原储备及储水量总会有变化,体重数字并不能完全代表身材。

4。 不要有“完美主义”心态。减肥期间总会有“破戒”的时候,你有时候大吃了一顿、或者连着好几天没运动,千万别责怪自己。要允许并接受自己减肥期间的波折,然后随时调整。毕竟这是一个长线事情,只要整体保持平稳,就会和目标越来越近。

5。不要把饮食和运动当作特殊的任务,尽可能地忘记你的目的。实际上,健康的饮食,规律的运动,本来只是一种更好的生活状态而已,我们要体会它给生活本身带来的好处。

写在最后

总之,对于减肥这件事,我们需要对事情本身进行一个全面的认识和预估,决定你走多远的,是你的心态有多稳定。

表面看来,减肥只是“热量差这件小事”,但这个不等式两边,全都是天平无法计算的东西。

减肥本质上是一场心理建设和生活方式的优化,改变自己的前提,是坦然地接受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