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孙云晓:5种方法培养孩子的合作意识

新浪教育

关注

要想学会合作,先要学会倾听。耐心听别人讲话,是与人合作的最起码的条件,这就是尊重。

尊重他人是最重要的文明习惯之一,也是吸纳一切智慧的必要态度。因此,从小学会用心倾听各种声音,而不去粗鲁地打断别人或随意插嘴,是现代儿童应有的良好素养。

同时,对于一切来自他人的帮助都应心存感激,对于一切妨碍他人的行为都应心存愧疚,这是一个人的正常反应。所以,养成及时表达内心感受的习惯,既可以与他人心灵沟通,又可以避免遗憾的产生,从而使自己处于健康、积极、主动的生活状态,是一种良好的方式。

1。 不要顺着孩子的不良或不当愿望。

溺爱容易导致任性和自私,而一个任性和自私的人是无法与人合作的。所以,当孩子的想法不良或不当时,父母们不宜满足孩子的心愿,要用适当的方法对孩子说“不”。

2。不要对孩子管束过于严厉。

如果父母对孩子管得太死,什么都管,不顾及孩子的想法,孩子要么从父母那里学会专制,不懂得考虑别人的需要,要么特别被动,只会追随别人,而没有自己的主见。合作不是驯从,也不是被动,合作是一种主动的行为。

3。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根据孩子的年龄,让孩子做些与自己有关的事情,尽力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这样做主要不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而是为了让孩子懂得人要从小负起责任,而首先要对自己负责。

4。让孩子参与家务。

孩子大多爱参与一些事务,比如,父母和面、洗衣服的时候,孩子也爱伸手。但父母们常常怕孩子越帮越忙,往往叫孩子自己去玩。这样做,孩子就养成了旁观的习惯,什么事情也不爱做。父母可经常让孩子给自己帮忙,给孩子一些小事情做,让孩子在生活中懂得合作。

5。视合作为人生规则。

父母既要教会孩子合作,同时又要让孩子按照人生的规则去竞争,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合作,是大家围绕着一个目标去做事。父母要告诉孩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同时又要告诉孩子靠自己的力量去竞争,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