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入学季一大波分离焦虑袭来……

新浪教育

关注

又到一年入学季,一些孩子面临第一次离开父母,分离焦虑症频发。如何能够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分离焦虑期呢?

在 谈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有必要把分离焦虑综合症从正常的分离焦虑中区别出来。分离焦虑综合症(SeparationAnxiety Disorder, 缩写SAD),指的是一个孩子在离开有强烈感情纽带联络的家、父母或照顾他(她)的人时表现出来的“过度”的焦虑感,请注意“过度”这个词,它包括从不安 到嚎啕大哭,甚至强烈的反抗,而且父母离开后依旧长时间的哭泣或抑郁,不能参加幼儿园的活动,而且这种反应至少持续四周以上。

与 父母等分离时的焦虑感在6个月到3岁期间比较常见,但也可能出现在岁数更大一点的孩子中间,甚至青少年时代也偶有发生,它是发育成长过程中正常的一个阶 段,意味着孩子认知发育成熟健康,一般几天、一两周就会过去了。但是如果到了上面提到的分离焦虑综合症的程度,孩子就必须看医生了,因为它可能对孩子的日 常规律产生很多负面的影响,尤其在社交和情绪上,也会影响家庭生活、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美国有不少有关SAD对孩子心理健康长期影响的研究表明,它是导 致19-30岁群体心理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过度紧张和抑郁等。

对 于正常的分离焦虑,最好的处理办法是,送之前和孩子讲清楚要送幼儿园,妈妈(或其他送孩子的人)要上班或做其他事情,送到就会离开,而孩子要和老师和小朋 友度过一天,做孩子们应该做的事情,这也是在帮助爸爸妈妈,到了下班才能接回家。孩子送到交给老师后,绝不黏糊,和孩子说了下午再见之后要果断转身离开, 不管孩子在身后怎么大声哭闹,坚决不能回身,一旦回身的话就给孩子送去了一种心理暗示:哭闹是有用的,下次会更狠地哭闹。这样坚持几次以后,孩子知道闹也 没用,也就习惯了。

不过对不同的孩子,也还有其他的办法,这个全看家长的创造性了,在这里说个我用过的。

我 女儿丫丫在美国7周开始上幼儿园(对,美国孩子6周大就能上幼儿园了),开始还是小baby,送去时大多都在熟睡之中,醒来已经记不起来闹了,但到了两岁 多的一段时间,每次送都是一场折磨,那种哭声做过妈妈的都知道,简直无法从脑子里挥去,强行转身之后有时因此一天都没有好心情。于是某天,我送到后告诉丫 丫去和小朋友去玩,她却拽着我不让我离开,我说好吧,我留下和你们一起玩。于是我就和其他孩子一起爬滑梯、趴在地上画画、做游戏,真正意义上的打成一团, 丫丫觉得好玩也加进来不亦乐乎,但过了不到十几分钟她就觉得不对味儿了,妈妈和其他的小孩子打得火热,不仅分去了对她的注意力,而且小朋友们也全和我疯, 而她不再特殊,只成了其中的一个了。于是丫丫不干了,说妈妈你走吧。我说好,然后转身离开了。显然我是出于对自己孩子的了解,利用了她的心理而采取的上述 做法,还真管用,此后再送去幼儿园,她再也没闹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