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乔布斯的话预言了留英硕士申请的轨迹

新浪教育

关注

其实,在英国硕士入学的录取要求中,还隐藏着“学术文化”的内容。这些“软实力”最好从国内大一开始积累、历练,否则即使进入英国大学硕士阶段,恐怕也会步履维艰。

中国高校2017年9月开学的时间就要到了,通过高考的新生即将进入大一。

一般而言,大学本科阶段,大三是个分水岭,有些学生开始考虑硕士阶段留学。

按说从大学一年级开学到三年级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是有些事情如果不提前考虑,有可能永远失去留学的机会,特别是英国名校。

中国高等教育的“潜规则”有可能影响学生提前规划留学路径。

“严进宽出”的国内大学体制,导致准入成本居高不下。高考前长达一年的复习准备,耗费了大量精力、时间,高三毕业生的疲劳程度可想而知。与此同时,中国高校的毕业门槛并不高,大学期间的学习反而轻松很多。

这个内在机制的运转,以高考为分界线,中国学生呈现出“前紧后松”的精神状态。在高三阶段被剥夺的娱乐时间,由大一、大二的时间作为补偿——一年拼命学习,两年疯狂放松,高三的损失,大学补,曾被强行压制的弹簧,此后又毫无束缚地肆意反弹了。

十八九岁的青春岁月,还做不到收放自如,难免忽而忘我学习,忽而我行我素。

史蒂夫·乔布斯曾警告说,“我们不可能预知未来,但我们可以把过去经历过的蛛丝马迹联系起来,找到与当下的因果联系。”

的确,高考后的放纵,可能会在不经意间为日后更大的纠结埋下伏笔。

以英国留学为例。英国大学硕士申请一般没有统一的入学考试,不像美国大学要求考GRE、GMAT等,这样一来,国内大学本科平均成绩在录取方面的权重就很大了。

作为英国大学的校方代表,我接触了很多申请英国硕士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在留学展会上,能听到一些学生和家长这样说:早知道要留学,大一、大二阶段真不该太放松了。

从本科阶段成绩单上看,这部分已经大四的学生,在大一、大二时分数不高,大三以后成绩突飞猛进,但总平均分并不理想。

英国硕士录取规定的本科阶段的平均成绩,一般不低于75%(以百分制为例,需要75分以上),有些英国大学要求80%。

要求较高的英国大学,针对一些热门专业(比如商科),80%都不一定能录取,甚至还要看主课成绩。

高考后的松懈给自己本科阶段的学习挖了“大坑”,特别是前两年,即使大三开始奋起直追,但往往由于大一、大二“亏空”太大,大四阶段又常常没有太多“提分”的课程,导致总平均成绩不能达到英国留学的要求。

要知道,这种“前紧后松”的局面,使大三的节奏过于紧张,除了在主课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外,还要准备雅思考试。

恕我直言,以四六级考试为核心的大学英语教学,很难满足留学英国的需要。再加上大一、大二阶段由于松懈而浪费了大量时间,指望大三或大四再弥补,只可能继续沿袭“应试教育”那一套,靠课外培训和“机经”训练在雅思分数上做做文章,也算亡羊补牢了。

其实,国内高中阶段,由于高考的现实压力,已经浪费了提高英语能力的黄金时间。

本科阶段又进入了四六级和雅思的应试英语模式,有效的英语能力提高的时间已经微乎其微了,硬着头皮到英国读硕士,压力山大!

更要命的是,英国高等教育入学和毕业的要求与国内正好相反,属于“宽进严出”,学生一旦出现挂科,风险很大,往往只有一次补考机会,再不过,就没有学位了,留学失败。

其实,在英国硕士入学的录取要求中,还隐藏着“学术文化”的内容。没有哪个英国大学会明确规定其中的细节,在他们看来,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学生应该具备与老师、同学的互动能力,分组讨论的总结、演示(PPT)能力,完成作业、考试、论文的学术写作能力。

上述的“软实力”最好从国内大一开始积累、历练,否则即使进入英国大学硕士阶段,恐怕也会步履维艰。

在留学展会上,咨询英国大学研究生入学条件的中国学生最多,听到最多的问题仍然是“老师,您看我读什么专业好”,显然,中国学生还需要更多自我了解、自我把握。而这一切,从大一开学就应该开始磨炼自己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