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你被这些“道理”欺骗过吗?

新浪教育

关注

小时候总要记住几句名人名言,背诵几篇《论语》,渐渐地,我们听着名人古人的话长大了,与人交谈的时候,也会说上几句大道理,发人深省。

孰不知,即使是名言古句也有糟粕,不理解的人望文生义,便如懂了一般,用这些“道理”佐证TA的想法和观点,然后强加给别人。听者无人深究,跟着糊里糊涂地信了,不知各位同学是否仍在相信这些话?

存在即合理

与朋友聊天。我们谈到了战争,朋友吸了一口烟,深沉地说道:“没什么好说的,存在即合理。”我尴尬地笑着,不再说什么。好一个“存在即合理”,这句话似乎可以解释世间万物的一切!

这句话出自哲学家黑格尔的著作《法哲学原理》,其中的“合理”,在英文中的意思为合乎事理,并非如同中文理解的这句富含哲学道理的话,我们平常人可以简单理解为凡事有因有果,但是“合理”绝不是合乎情理。

杀人案发生了,存在即合理。儿童被拐卖,存在即合理。战争爆发,存在即合理。这真是一句流氓的话,我无法向深信这句话的人解释,因为他们坚信这句话“存在即合理”。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有一天,我陪母亲逛超市,在买食用油的时候,母亲特意留神货架上的油是不是转基因的,她和我说,谁知道吃了转基因的东西会发生什么,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儿时的我听伙伴们说过黄鼠狼黄大仙报应人的故事,伙伴一脸凝重地说:“鬼神这种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从此就给我心里埋了阴影,让我对鬼神心存畏惧,敬而远之。

西方有一个叫帕斯卡的数学家,他提出了一个相似的理论:

1。 倘若上帝存在,那么信上帝者升入天堂,不信上帝者下地狱,这么看来,信上帝比较好。

2。 倘若上帝不存在,那么信不信上帝,情况都一样。

这么一看,信上帝好啊,反正不亏。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上帝不存在,信与不信上帝,情况真的一样吗?

我们知道信上帝要花时间祷告,要捐钱,要花费精力劳动,而不信者不需要做这些,这样一看,这个理论就会立刻被推翻了,因为信与不信,情况真的不好说,信上帝者情况可能会比不信者更糟糕。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句话也是,本身就有错误,信其有并不一定比信其无的情况好,这种说法一经分析根本站不住脚跟。

在鲁迅先生的《药》中,“人血馒头”便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而如今,转基因问题,偏方,名人绯闻以及种种谣言的产生,无不与“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观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果你非要问我到底信什么,我只能告诉你,那是你的自由,自己去衡量揣度吧,决不能以一句话来逃脱对真相的探究。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邻居的儿子结婚五六年了,没有要孩子,他的老母亲整日叨念要抱孙子,周围的人就劝儿子: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快去要个孩子吧。

这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被许多人理解为:不孝顺的行为有三种,没有后代(没有孩子)是最不孝的行为。

从字面意思看起来好像真是这样,其实这句话出自《孟子》,原文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是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

仔细一看,“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被人单独拿了出来,望文生义,当做道理针对丁克夫妇去了,那么舜不告而娶,怎么就是”无后“了呢?

这句话翻译成现代文是:不孝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最为不孝。舜没有告诉父母就娶妻,是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君子认为还是告诉父母比较好。

那么“无后”的现代意思是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这和“没有后代”的解释差之千里。所以夫妻不生孩子,可不是什么大不孝,那是别人的选择,怎么就和孝顺挂钩在一起,莫名地变成了“大不孝”之罪呢?

贫贱夫妻百事哀

一句“贫贱夫妻百事哀”,成了我们为名利奋斗的动力,穷人们知道贫贱的滋味,这句话似乎在告诉我们,爱情也会在金钱面前屈服,没有面包,谈何爱情?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这句话出自唐代诗人元稹的《遣悲怀》,原文为: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这句“贫贱夫妻百事哀”被单独拿了出来,再看原诗:钱财,此恨,好像还真是爱情屈服于金钱的意味,那么这篇诗的原意是什么呢?且看:

当年咱俩开玩笑讲着身后的事;

今日都成沉痛的回忆每每飘来。

你生前穿的衣裳眼看施舍快完;

只有针线活计还保存不忍打开。

我仍念旧情更加怜爱你的婢仆;

也曾因梦见你并为你送去钱财。

我诚知死别之恨世间人人都有;

但咱们共苦夫妻死别更觉哀痛。

这首诗是诗人纪念亡妻,妻子去世后,诗人“百事哀”,作此诗回忆往事,真是悲哀,却被别有用心的人拿去,甚至有媒体用这句话断章取义,竟拿“贫贱夫妻百事哀”去说一对穷夫妇的家庭矛盾,不但无知,更是侮辱了诗人作诗的感情。

在当下功利的社会潮流中,有很多名言古句被人断章取义,歪曲原理,用来达成自己的某些目的。

在我们的记忆与思维中,多多少少都会被植入一些这种错误的东西,影响着我们对事物的思考判断,希望我们能够及时拔除这些扎根脑中的“钉子”,给深信不疑的事物留一个存疑的余地,早日形成自己的独立思维。

▌作者简介

黑羽,工科男一枚,热爱写作,为游戏网站做过新闻写手,目睹过几次舆论战后,对博弈论,心理学,哲学等人文知识开始研读,并意识到独立思维的重要性,开始逐渐转型为故事类写手。写文路漫漫,还需多加磨练,才能把自己的思想圆滑地流淌进文章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