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调查显示:大学新生认为恋爱问题最难解决

新浪教育

关注

学习问题是新生最大苦恼 恋爱问题最难解决

大学新生从高中进入大学,必然要经历重大转变,高校需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有针对性地给予适应性指导,帮助他们轻松度过过渡期。

麦可思对全国部分高校开展了新生调查。本研究选取部分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9万多名2015级、2016级新生的合并数据,对不同性别、不同家庭背景的新生,在生活、经济和人际关系方面所遇到的适应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主要结论

超七成新生遇到适应性问题

谁更易遇到问题?农村生源>非农村生源

谁的问题难解决?非农村生源>农村生源

新生遇到的最主要问题是学习问题

“恋爱问题”最难解

不同性别的新生遇到的生活问题差异大

女生更易想家,男生更易沉迷游戏

新生遇到的人际关系问题:

女生更易与室友有矛盾,男生更易与异性相处困难

非农村生源更易与室友有矛盾,农村生源更易与异性相处困难

基本发现

超七成新生遇到适应性问题

谁更易遇到问题?农村生源>非农村生源

谁的问题难解决?非农村生源>农村生源

大学生入校第一年至关重要,很多大一新生进入大学后都会遇到适应性问题。麦可思调查研究发现,在接受调查的新生中有75%(本科:76%;高职高专:75%)遇到了适应性问题,学校未帮助缓解问题的比例为54%(本科:56%;高职高专:50%)。

在接受调查的新生中,农村生源更易遇到适应性问题,非农村生源的适应性问题更难解决。具体来看,本科农村生源新生遇到适应性问题的比例为80%,学校未帮助缓解或解决问题的比例为53%;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遇到适应性问题的比例为72%,学校未帮助缓解或解决问题的比例为59%。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新生遇到适应性问题的比例为78%,学校未帮助缓解或解决问题的比例为48%;高职高专非农村生源新生遇到适应性问题的比例为71%,学校未帮助缓解或解决问题的比例为53%。

新生遇到的最主要问题是学习问题

“恋爱问题”最难解

新生入校后在哪些方面遇到的适应性问题比较大,学校帮助缓解或解决问题的情况如何?麦可思调查研究发现,在接受调查的新生遇到的适应性问题中,最主要的是“学习问题”(本科:55%;高职高专:48%),其后是“生活问题”(本科:28%;高职高专:28%)、“人际关系问题”(本科:25%;高职高专:26%)、“经济问题”(本科:20%;高职高专:27%)、“恋爱问题”(本科:16%;高职高专:16%)。

麦可思数据显示,在学校对新生的各类适应性问题的缓解或解决过程中,“恋爱问题”未缓解或解决的比例(本科:91%;高职高专:87%)相对最高,其次是“人际关系问题”未缓解或解决的比例(本科:68%;高职高专:56%)。学校对新生“学习问题”未缓解或解决的比例(本科:44%;高职高专:34%)则相对最低。

不同性别的新生遇到的生活问题差异大

女生更易想家,男生更易沉迷游戏

在接受调查的新生遇到的“生活问题”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学校食堂饮食不习惯”(本科:41%;高职高专:44%),其后是“学校生活条件不方便”(本科:44%;高职高专:37%)、“想家”(本科:26%;高职高专:30%)。

麦可思进一步调查研究发现,不同性别的新生遇到的具体生活问题差异大,女生更易出现“想家”(本科女生:32%,本科男生:18%;高职高专女生:41%,高职高专男生:20%)的问题,男生更易出现“沉迷游戏”(本科男生:17%,本科女生:9%;高职高专男生:10%,高职高专女生:3%)的问题。

不同家庭背景的新生遇到的经济问题各有不同

遇到“基本生活费不足”问题的比例,农村生源>非农村生源

遇到“其他消费性支出过多”和“交际开支过多”问题的比例,非农村生源>农村生源

在接受调查的新生遇到的“经济问题”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基本生活费不足”(本科:39%;高职高专:49%),其后是“交际开支过多”(本科:34%;高职高专:30%)、“其他消费性支出过多”(本科:33%;高职高专:25%)和“突发性支出带来经济困难”(本科:28%;高职高专:31%)。

麦可思进一步调查研究发现,农村生源新生与非农村生源新生遇到的经济问题各有不同。农村生源新生遇到“基本生活费不足”问题的比例,明显高于非农村生源新生;非农村生源新生遇到“其他消费性支出过多”和“交际开支过多”问题的比例,明显高于农村生源新生。

具体来看,本科农村生源新生遇到“基本生活费不足”问题的比例为44%,高出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33%)11个百分点;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新生遇到“基本生活费不足”问题的比例为52%,高出高职高专非农村生源新生(44%)8个百分点。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遇到“其他消费性支出过多”问题的比例为43%,高出本科农村生源新生(24%)19个百分点;高职高专非农村生源新生遇到“其他消费性支出过多”问题的比例为32%,高出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新生(21%)11个百分点。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遇到“交际开支过多”问题的比例为40%,高出本科农村生源新生(28%)1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非农村生源新生遇到“交际开支过多”问题的比例为35%,高出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新生(26%)9个百分点。

新生遇到的人际关系问题:

女生更易与室友有矛盾,男生更易与异性相处困难

非农村生源更易与室友有矛盾,农村生源更易与异性相处困难

在接受调查的新生遇到的“人际关系问题”中,最主要的问题是 “与异性同学相处有困难”(本科:29%;高职高专:25%),其后是“与室友相处不融洽”(本科:23%;高职高专:23%)、“与同班同学(不包括室友)相处不融洽”(本科:22%;高职高专:24%)。

麦可思进一步调查研究发现,接受调查的不同性别的新生、不同家庭背景的新生所面临的具体人际关系问题差异明显。具体来看,女生更易出现“与室友相处不融洽”(本科女生:25%,本科男生:18%;高职高专女生:24%,高职高专男生:17%)的问题;男生更易出现“与异性同学相处有困难”(本科男生:34%,本科女生:24%;高职高专男生:31%,高职高专女生:19%)的问题。

对于不同家庭背景的新生,数据显示非农村生源新生更易出现“与室友相处不融洽”(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26%,本科农村生源新生:19%;高职高专非农村生源新生:27%,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新生:21%)的问题;农村生源新生更易出现“与异性同学相处有困难”(本科农村生源新生:34%,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26%;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新生:27%,高职高专非农村生源新生:23%)的问题。

数据来源:

麦可思对全国部分高校开展了新生调查。本研究选取部分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2015级、2016级新生的合并数据90505份。其中本科新生57632人,高职高专新生32873人。

如需转载,请注明麦可思。

数据分析:麦可思研究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