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国大学排名的国际化趋势

新浪教育

关注

作者 | 赵刚

从国家级名校的层次界定, 英国24所“罗素集团”大学与中国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可以比肩美国的“常青藤”大学。不过,强调学术、科研也是双刃剑。英国大学“重科研、轻教学”的发展走向告诫我们, “双一流”建设也需要平衡发展。

中国教育部2017年9月正式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与过去的“985”和“211”高校相比,增加了每五年重新评估的要求,从形式到内容,越来越接近英国大学学术排名,体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趋势。

美国公立、私立大学的比重大致相当,也就是说“体制内”、“体制外”的混合形态比较明显,其中私立大学(“体制外”)的影响力更大。

而中国和英国是典型的公立教育为主的“体制内”形态,政府中的教育主管部门对大学的影响力相对大。

长期以来,英国高等教育学术水平、研究实力的评估始终是英国大学排名中权重最大的指标。

2014年,英国政府主导的REF(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学术研究水平评估体系,也被称为“英国大学学术排名”,取代了此前实行多年的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RAE)系统。

不过,无论是REF还是RAE,都是学术水平的评审和比较,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等四个区域的教育基金会和独立评估机构联合评审,每六七年公布一次结果,有别于商业机构做出的排名。

而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也确立了以学术、科研为导向的中国高等教育官方排名系统。现有的137所大学,包括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可以被认定为中国最好的大学。

从国家级名校的层次界定,英国24所“罗素集团”大学与中国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可以比肩美国的“常青藤”大学。

中英两个官方排名体系的不同点在于,英国大学学术排名几乎涵盖了英国所有大学,而中国“双一流”体系中只保留了一百多所研究为导向的顶尖大学。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强调学术、科研也是双刃剑。一方面,中国用“举国体制”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会在相对短的时间内使中国大学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另一方面,资金投入的方向也无形中过于集中在学术和研究领域,教学质量方面的投入则有可能无法得到充分保障。

其实,英国大学“重科研、轻教学”的发展走向,已经开始降低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英国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督促英国大学提高教学质量、让公众享受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2017年6月英国政府出台了英国大学教学质量排名(TEF)。

TEF 是 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的简称,是英国政府会同独立的教育评估机构,制定的英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包括三个评估参数:通过全英学生满意度调查 (National Student Survey,简称NSS)考量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学生辍学率、学生就业率。

当然,英国大学教学与科研的平衡,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内部磨合。这倒给中国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可以借鉴的案例。我们的“双一流”建设也需要未雨绸缪、平衡发展。

作者简介:赵刚(Andrew)英国格拉斯哥大学MBA;国际教育知名专家,现任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中国区首席代表;十几年来一直从事中英教育交流、文化传播工作,著有《留学的逻辑》《到英 国去》《欧洲情调之旅》等;资深自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