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研究生毕业,就业还是创业?

新浪教育

关注

2006年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沪江已经积累了20万用户,网站内容已经不限于英语,在用户需求的驱动下,日语、考研等内容也有了。沪江做日语是因为有不少学英语的用户,他们的二外或者兴趣是日语,这群人聚集到一起就在网站上开设一个日语版块,后来发展得很好,索性就建成一个网站。

沪江的业务就是用户一步一步驱动发展的,我最早只是想做一个英语分享交流的平台,后来才发现它自己也会成长、发展、壮大。

听说我研究生毕业,陪伴沪江五年的网友们纷纷留言说:阿诺,你一定要坚持把沪江做下去,它帮助了很多人,如果能继续发展就更好了。这里面既有对过往的感谢,也有对未来的期待。可我没有办法一边工作一边维护网站,这让我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当时,我的同学中没有一个人选择创业,甚至都没有人去民营企业工作,外企、国企、银行才是最好的选择。我无法说服自己创业,但又找不到其他任何办法可以维持网站发展。

在沪江公益化运营的五年时间里,我看到太多沪友因为互联网学习而改变了人生轨迹,真真切切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

最终,我还是选择创业,把沪江的事业继续做下去。

在上海竹园商务公寓的一个小房间里,我和七位小伙伴拿着东拼西凑筹来的八万块钱,开始了沪江的公司化运营。

因为没有工作过,一开始,我不会做目标计划,甚至连公司销售部、市场部的区别都搞不清楚,学会企业管理也付出了很大代价。

创业早期,沪江的收入主要靠站内广告,新东方也曾是我们的客户。起初,我们的收入很不理想,发工资、付房租等等都是硬成本,一旦广告商推迟付款,现金就周转不过来。在2007年天使轮融资完成之前,我们过得很艰难,最穷的时候公司账上只有三块钱,有段时间靠借钱才能发出工资。但我们从来没有改做线下培训或者网页游戏的想法,即使这些业务更能挣钱。

沪江做的是互联网教育,刚创业那会儿就遇上新东方上市,中国的教育培训业一片火热。很少有人相信互联网教育,觉得你一定是线下培训做得不好才去做互联网教育。很多朋友和中间人让我去开培训机构,甚至提议把“沪江”的牌子给他们在地铁口开营业点,我们负责分成、收钱就行,但我们都拒绝了。

在我来看,线下教育多如牛毛,少我一个不少。但线上教育天生具备教育的公平性,它成本低、覆盖面广,能影响的人远远超过线下教育。我看到的本质是,互联网还不够发达,但互联网教育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当时大家都不看好互联网教育,离钱太远,服务的都是免费用户。但我们没有停止折腾,先做了“沪江部落”,相当于学英语的Facebook,后来又做了“沪江碎碎念”,相当于学英语的Twitter。我们就是死活相信互联网教育,所以不停地验证自己的想法,在艰难困苦中把自己逼成一个创新者。

创业有时没有得到太具体的直接效果,但是回过头来看,由于你做了大量创新,积累了很多经验,也积累了很多数据,这些都为企业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慢慢地,公司发展壮大,从竹园商务公寓搬入陆家嘴国际华城小区。

团队昼伏夜出,集体行动,让小区的其他住户产生了误会。工商所的人先来了,根据群众举报,“35楼窝藏了一个非法培训机构,要不然就是传销组织”。可是进门一看,我们整个团队都在有条不紊地做事,几十台电脑屏幕闪着亮光。经过一番坦诚沟通,误会很快消除,但也坚定了我结束“民宅创业”的决心。

2009年,我们搬入张江高科技园区,真正有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该有的模样。

新的征程开始了。(未完待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