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年轻人你可涨点儿薪吧!

新浪教育

关注

上周,做电商运营的朋友D和我说,他很慌。

按说这位D很有些来头——90年生人、名校海归、新兴行业翘楚、就职于升职前景看好的垂直型公司。更重要的是,他的基本薪已经超70万,不含奖金。

那么,这位别人眼里的“人赢”,慌什么?

一方面,D觉得虽然行业红利高,但是太浮躁——专业性要求不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但和传统行业比薪水却高得离谱;

另一方面,目前的工作挤占了他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本无力在其它方面提高。

他坦承,一年没能看进去一本完整的书,虽然碎片时间也会听听微课学习,但进步甚微。每天都很疲劳,效率低、工作多而杂,却没有重点。

随着公司发展,他的团队越来越大,急需加强领导力方面的知识技能,却苦于下面的小朋友状况频频、忙着收拾残局。

他的慌张和忙乱最终汇聚成一个问题:“我的薪水怎么才能持续提高?” 

也许,这是很多职场人心中的疑惑。

作者 | 景红

一、设立工作和生活的界限

不同阶段设立不同的优先级

一个人的薪水不仅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更有行业的因素。要想长期价值的增长,不断投资自己,保持输入,更要在行业的大背景下顺势而为的努力,才能长期不断增值。 

在信息漫天飞的现代其实很难有工作和娱乐的严格界限。电子邮件时时有更新,微信微博分分钟有推送。

没有界限就会事事混在一起,让人倍感疲劳、时时都在被外力拉扯。 

有时候,时时在线、分分回复并不是必要有效的方式。一些工作狂时刻在线,全心扑在工作上,精神和精力上反而容易衰老,反而未必能有很大的成就。 

管理生活和工作一样需要智慧,每天工作时应该深度工作,生活时应该用力生活,间歇性地安排一些隔断。

工作生活不存在平衡,应建立了一些工作生活隔断,既享受工作也享受生活,真正最有成绩的人往往是把工作纳入生活,生活和工作一体化。  

  • 提高专注,降低干扰

工作时专注投入,不看任何无关网页、玩手机,每天集中半小时处理邮件。在生活状态中,减少对工作事务的接入和处理频率。

如果无法避免邮件或微信等工作,可以规定频率降低到两到三小时生活刷一次手机工作。

  • 设立完工仪式,增加仪式感

结合清单管理和仪式感,我们可以让工作更加有序。

在工作日结束时使用停工流程,每天在工作前做一个任务清单,在结束时一一检查,以使成功结束一天工作。

完工流程结束时可以说:“今天工作都完成了”给大脑一个暗示。切换到生活模式。这种流程仪式会保证工作完成,也能将不产生高价值产生的活动不断减少。

二、突破自己的舒适区

进入学习区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也需要在经常在忙碌的工作中,抬头看看未来。 

任何行业都有生命周期,在行业兴起时,往往抓住机遇的人薪资也会高于平均值,这是行业的溢价。

在九十年代,很多大学毕业生一参加工作月薪就比父辈一年的薪资要高。二十年前,做外贸或外向型工作的人薪水收入都远高于其它行业。

现如今,互联网行业薪水也有这种行业溢价。

随着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改造,互联网人才的收入红利还会持续,但是否可以永远持续却很难保证。

如果没有有意识地突破舒适区,有可能哪一天发现有价值的知识都在自己的恐慌区了。

我有朋友在电信行业,十五年前薪水四十多万,当时很满意,有很多理由认为这个行业会永远是高价值行业,因为看上去电信也是个应用极广泛改变人类的新方式,他的薪水现在是三十多万,现在最大的诉求是能保住工作退休。

每个人都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进入学习区,只有不断有新的挑战,才能不断进步。 

  • 拓宽自己的社交面

有些机会和信息往往是弱联系才会有,可以有计划参加一些跨行业的社交扩大视野。 

  • 有意识地多做些在工作范围之外的工作,适当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互联网是个关注度高、机会多的行业,可以多利用自己的专长,做一些工作相关的写作、演讲,在工作之外的输出中得到成长。 

  • 替换工作,提高工作效能

工作时也常“莫法特工作法”替换工作。有时工作累往往是因为工作乏味,没有挑战,事务性工作多。适当将工作重新编排,将不同的工作轮换交替进行,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

学会记录,经常总结,增强系统思维,不仅自身工作能力得到提高、效率提高,也能改善现有的倦怠。

三、不断学习

建立输入和输出体系

增加输入才能期待输出的增加,用投资收益看输入输出之间的关系。要“以终为始”,多从自己的未来目标做现在的选择,设立重要的事清单,每天安排出“为未来的一小时”之类的时间用于长远目标的达成。 

在走入职场后就要有意识的注意精力的补充和释放,形成良好的精力管理方法。职场越到深入越拼的是身体精力。在年轻时就应将精力管理纳入生涯管理中。 

生活中设置适当离线工作的时间,在年轻时真正建立起补充精力的方式,健身、阅读,或培养其它能长远受益的爱好,学一点生活上的技巧,要有“身体劳作,心智空闲”的休闲方式,经常有意识的让精力和能力建立良性的输入输出体系。 

如果没有不断学习,成长会变慢,会越用越“薄”。 

  • 跨领域学习

很多优秀人才都有计划的学习新知识,我们经常会震惊于他们跨界知识之丰富,其实仔细研究很多人的经历,你会发现,无论是比尔盖茨还是彼得,德鲁克都有每年学一个新行业知识的计划。

不是碎片化一零半爪的听来听去,而是有计划的、有系统的定立学习计划,设立一个学习目标。 

  • 新技术学习

即使是互联网从业人员,也要对新技术保持关注。

任何一种穿透式的新技术新工具最终会被广泛影响利用到所有行业,和蒸汽机、电力一样,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巨大,但所有的行业都互联网改造过后,这门技术最终会成为“传统”行业,从业人员也会失去领先优势。 

  • 通识学习

除了一些理财、健康、生活等实用性知识,也需要补充哲学、历史、美学、社会等所谓“无用”的知识。这样对自己看问题的角度的思考的角度会不一样。

写在最后

人生是马拉松、职场是接力跑,每个职场人士都有顺或逆的时候,行业兴衰,并不是我们都能左右。

但任何时候,只有我们不断保持良好的状态,始终做好手头的事,学习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坚持投资自己,保持价值的不断增值。

居安思危,得意时寻退路,失意时寻出路,才能处变不惊,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