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我们这一代离“不婚族”还有多远?

新浪教育

关注

作者 | 小女贼

男朋友早上发信息给我说:“我在装修公司。”

我说:“哦。”

他说:“签合同了,过完年就动工。”

我回:“哦。”

我们恋爱稳定,父母支持,可以说:

心情好天气也不错的话,民政局也开门的话,穿着便装,牵着手就可以把证领了。

但相较于考虑什么时候结婚,怎么装修房子,我更担心这个月的KPI和这个月的奖金够不够我买个包包。

突然发现,结不结婚对我丝毫没有影响,双方工作稳定,各用各的,如果单是搬到一起住的话,房子是他的,当然离婚后也还是他的。

对于婚姻可以说完~全~提不起兴趣!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小女贼,犯二的呆萌狗,假正经的文青,半吊子写手,生命不止,折腾不止的假想流浪追求者。微信公众号小女贼的胡言乱语(id:xnz-912)。

一、为什么年轻人

都不愿意结婚了

“是手机不好玩,还是电视剧不好看,你要谈恋爱要结婚?”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婚姻观说出了许多年轻人的心声。

很多人调侃,现在的女孩子了不起,开始是不想生孩子,后来不想结婚,现在连恋爱都不愿意谈了,生怕耽误玩的时间。

虽是玩笑,却折射了如今90后的婚恋观: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结婚,不愿意在感情中付出时间和精力去促成一段稳定的关系。

知乎上关于为什么年轻人都不愿意结婚了,有几个评论我很喜欢:

当我激动的开始规划婚礼的时候,老妈在盘算分子钱。

婚姻总是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一直以为相爱就可以结婚了,后来发现不仅你妈你爸要粗着脖子干涉,舅妈,小姨也会给很多过来人的建议。

不!我拒绝!

你父母说结婚,就是找个性格好的人一起搭伙过日子,靠谱就行。可他们理解的靠谱的人和我完全没有共同话题。

父母总是要求,男方必须有车有房,还要求靠谱憨厚。他们还想着让我们靠结婚改变命运。但他们不知道,社会变了。

新婚姻法简单说就是:男的老子钱再多也和你没关系,睁大眼找个能赚钱的潜力股吧。一起生活赚的钱你才有份。

所以亲爱的姑娘:“与其面对一份没有保障的未来,还不如现在自己辛苦点,命运毕竟掌握在自己手里。”

离婚率那么高,瞎折腾还不如单过。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报告显示,已婚的成年人很快就会变成少数。

报告显示:相比起2000年57%的结婚率,最新的结婚率下降到了51%,更不用说对比1960年72%的结婚率。而下降最为严重的年龄区间是29岁或者以下的人群。

婚恋网做的2010-2011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更是显示:登记结婚与离婚比例接近6.4:1。

结了婚又要离,折腾个什么?

二、婚姻

终将会消亡

年初《奇葩大会》上,李银河老师道出一个不争的事实:“婚姻终将会消亡”。

她说:婚姻未必会真的彻底消失,但未来可能就20%、30%、40%大概这样的比例会结婚,总体呈现一个萎缩的状态。

原因一:大量的出轨证明婚姻制度和人性之间有种紧张关系。

原因二:婚姻的预期时间变得越来越长了。他七八十年都要和一个人在一起,就越来越变得像一种约束。

原因三:女性有了其他经济来源,不需要依附婚姻。过去的时候,结婚是女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如今女性广泛进入劳动力市场,甚至收入多于男性的已很常见。

原因四:部分人员离婚成本高,会给结婚带来阻力。离婚是件消磨精力折磨人的事情。

原因五:不需要结婚才能有性,性的主要目的脱离了繁衍。且不说丁克越来越多,很多人觉得性就是一件快乐的事。

婚姻用它逐年降低的结合率悄然告诉我们:婚姻再也不是它本来的样子。

三、恋爱和结婚不一样

一个妈妈曾对她的女儿说:

恋爱是与不安的战争,婚姻是与不满的战争;

恋爱是快乐,婚姻是忍耐和宽容;

恋爱是追求对方的完美,婚姻是认同对方的不完美;

恋爱是休闲娱乐,婚姻是日常生活;

恋爱是看着彼此,婚姻是看着同一个方向。

结婚,意味着接受另一个人进入自己的生活,不只是分摊物质,还要共享精神。结婚后我们要一起背负更多的事情,尽管我不愿承认,但我不再是为自己活着。

都说现在年轻人太自我,眼里只有诗和远方,其实不是我们想去流浪,我们只是想活出自我,遵从本心,不想因为年龄而去焦虑,不想因为家人而去将就。更不想熬到孩子都大了才盘算自己的未来。

我们不再渴望婚姻了,因为我们原以为结了婚就会过的更好,结了婚就会有个人陪你一直到老,结了婚就会有更少的烦恼。

后来才发现有时候一个人比在一起更舒服。

四、婚姻

为什么要去向往

《请回答1988》里有一集,所有长辈都在谈论自己的理想。后来发现,好像大家都希望子女开心和健康。

婚姻也是,如果它不能增加生活乐趣,那要我怎样才能对它产生向往?

知乎里有人说:婚姻最不能勉强。

如果他不够好,何必委屈自己走进婚姻?如果他足够好,又怎会在婚姻里委屈你?

听说以前的爱尔兰不准离婚:在1937年爱尔兰共和国成立之初的宪法中,就明确规定了“任何法律都不得允许婚姻关系的解除”。

在中国,如果你知道法律规定不准离婚,你还会结婚么?

如果婚姻有期限的话,结了婚的你还会续期么,没结婚的你又希望它是多少年?

偶然听到一段采访,刘嘉玲告诉我们“从来就没有永久的婚姻”

她说:“没有永久的婚姻,只有共同进步的夫妻。”

所以我一个人过的那么好,如果你不能让我更好,我凭什么去向往?

你理解的婚姻是什么样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