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世界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你又被煽情了吗?

新浪教育

关注

作者 | 狂傲学神

《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一则由招商银行Visa留学生信用卡推出的广告赚足了眼球。

广告中,一个留学生打算做一盘番茄炒蛋招待朋友,因不会做发微信给大洋彼岸的妈妈求教。妈妈发来指导语音,男生说听不清,最后居然发了完整过程的视频,最后男生忽然惊醒,原来刚才妈妈是在凌晨4点起床给他示范了番茄炒蛋。

广告播出后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有人觉得被打动,表示“看得我直接嚎啕大哭” 、“温情的广告依然最动人,看哭了,给满分”。

然而也有人却表示被气炸了,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留学生大多不会这么低能,不会做菜可以上网搜索,更不会搞不清楚时差大半夜的打扰父母休息。

这其实就是一次再熟悉不过的“温情营销”手段,如今的广告不再是直接的宣传商品,而是巧妙地触发人们的感情,以获取消费者的认同。

站在商家的角度,这或许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的生活正在不断地被“催泪”和“煽情”所包围,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变得越来越多愁善感吗?还是我们正在不自觉地走入到了他人所筑建的情感牢笼?

仔细观察这类广告,你就会发现其中的套路,无外乎是扩大冲突,将“儿子手忙脚乱学炒蛋”和“父母深夜起床教学”的两组镜头剪辑到一起;此外,引起人们争议的,就是人设固定化和模式化,比如无私奉献的父母和不知所措的儿子。

当然,它也很精准地触及到了一些人的泪点,比如在海外留学的孤独感。其实,这并不是什么难事,而是工业体系下的一个环节。

就像在一些电影中,导演会制造出几场让观众流泪的镜头,TA会巧妙地利用灯光、摄影和音乐等因素,让你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在电影电视中,这是很常见的路数,除了搞笑,还有“搞哭”,甚至将之作为评判节目是否好的标准。窦文涛曾经在《锵锵三人行》上说过,

“中国的电视节目存在一个哭爹喊娘的现象,出现了相当一部分人,TA心里很清楚今天的任务就得哭,你要不哭你这个任务没有完成,比如说某个地方我主持一个晚 会,当时这个导演就是这样啊,上来一个勇士吧,一个死去的,牺牲的勇士的妻子和孩子,那么你作为主持人,这导演就说这是动情点。”

这种现象你可以在各类电视节目上看到,如果有哪个节目没有人哭的,反倒成了另类。在选秀节目中,选手痛说自己昔日的惨淡岁月;在访谈节目中,主持人有意地触及嘉宾的泪点,比如家人去世、疾病等。

还有更夸张的,比如说著名的寻亲节目《等着我》,整个节目可以说是从头哭到尾,嘉宾主持人观众哭成一团,虽然说失散多年的亲人见面情绪可能会有些波动,但这完全是私人的情感,而将这种情绪放大化呈现在屏幕上,不能不说是有些有意为之。

同时,在影视剧中,这样的场景也是到处都是,人们大哭大闹大喊大叫,最极致的莫过于琼瑶剧,几乎每一集都充斥着歇斯底里和眼泪。长此以往,这好像给我们一种错觉,难道人们的生活是如此地戏剧性,每天的情绪波动都这么大?

人们不要低估影像的作用,它不仅只是娱乐,而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生活。当你每天看见都是情绪化的场景,你就会对这种情绪模式习以为常,然而情绪是会骗人的,它是可以被操控和塑造的。

电视节目为了抓取眼球,他们必须要下猛药,将日常的情绪给无限激化,以获取这种被设计好的“感同身受”,而眼泪就是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所以最好被利用,但是这种做法也是后患无穷的。

就像你感冒的时候,最好的方式是多喝水休息,而不要轻易地去吃药和打点滴,因为过度频繁地吃药打针,你对药剂的依赖性就会增加,等到下次病的时候,同样剂量的药已经无法达到效果,你就必须加大药量,从而失去它应有的效用。

在情绪上也是同理,当你习惯于这种大喜大悲模式后,便会对不屑于日常生活的“平淡”,觉得现实生活太乏味和无聊。

这其实也是阅读和影像的区别,影像会将所有刺激性的东西放在一起,用来触动观众的神经(少部分文艺片除外);而阅读则是将生活中普通的场景细化,让你去感受那并不明显的感情变化。

比如说同样是表现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情,广告里用的是直接的场景对比,并在最后打出了“你的世界,大于全世界”,这样相当煽情的话。

而在那篇人尽皆知的《背影》中,朱自清仅仅描写了父亲在站台送儿子的场景,父子之间对话寥寥,父亲到最后只说了一句再平常不过的“进去吧,里边没人。”,这其中的感情是相当克制的,但却展现得异常丰富。

或许有人会说我们没必要压抑情绪,应该将情绪表达出来。然而这并不能等同于煽情,煽情并不意味着你自由地表达自我的感受,而是你被表现出某种特定的情绪。

同时,煽情的另一个弊端是将某种情绪从表面上扩大化,并伴随着夸张和浮夸,也许人们在当下会觉得被打动,而过后会觉得也并没有什么。

就像有人这样总结煽情和深情之间的区别:深情是,十分情,只说一分,点到为止;煽情是,一分情,当十分说,唯恐不腻。

或许这样说,煽情是对语言的窄化,它低估了语言的承载力,在感情的传递上,其实并不意味着要说得那么满。

在《一代宗师》中,宫二最后在告别的时候对叶问说:“叶先生,说句真心话,我心里有过你。我把这话告诉你也没什么,喜欢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

就是如此简单的一句话就蕴含着无限的故事性和情感的层次性,与之相比,那些浓烈的情话反而显得寡淡无味了。

其实,纵观那些好的文艺作品,不仅不会大肆煽情,将情绪作为一个工具来利用,反而会有意识地克制情绪,就像孔子所言:“哀而不伤,乐而不淫”。

这是个情感被无限放大的时代,好像人人都有那么多的情感要表达,抑或是我们早已习惯将煽情当做是温情,反而忘记了生活中的真实情感。

很多人会认为诗歌就是尽情地抒发情绪,这完全是个误读,英国的诗人华兹华斯曾经说过:“诗是什么?诗是冷却下来的热情”,真正美好的感情就如同诗歌,也是冷却之后的热情。 

校订:吴巍 / 姚色丰 |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