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油腻停滞人生的“七宗罪”

新浪教育

关注

最近,“油腻”一词的霸屏,让人们开始了各种diss,大家也纷纷进行自我审视,努力和这个词划清界限。油腻之所以惹人反感,是因为它关乎一种心态,会由内而外地对人造成影响。在网上大火的各种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名油腻的xxx,大都有这样一个基本点:绝对不能停止前进,在内心放弃对未来更美好的追求。当一个人没有足够的定力去努力向前时,各种生活的病症也就开始爆发。

有些人可能有着相似的教育背景,从同一所大学毕业开始工作,然而五年后蓦然发现,各自的人生大不相同:有人已经升任公司管理层,有人出国读书给自己充电,有人却长时间困于眼下的工作,感叹人生没有长进。

而这些差距仅仅是表象。很多时候,人生上半场培养起来的习惯,将决定你在下半场的层次。下面这些“恶习”估计击中了很多人的痛点,知易行难,愿我们都能迎来步履不停、不断成长的人生。

1。 陷入拖延——在懊悔的情绪中恶性循环

很多时候拖延就是逃避问题和懒惰。拖延往往有相似的心理原因:太过关注自己一时的情绪,比如觉得自己过得不开心,得放松一下,玩玩手机……然后就开始了拖延。不懂得推迟满足感,反而像一个小孩子,这样的做法会大大削弱一个人的自制力。在这方面,要加强自己的情绪管理,尽早开始做事情。

因为拖延,不能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指定工作,转而会陷入懊悔的情绪陷阱中。随着时间累积,会产生更加强烈的负罪感和自我否定,让人越来越焦虑甚至放弃自我。

2。 容易放弃——多少人败在三分钟热度

胜者从不轻易退出,逃脱者从不会胜利。容易放弃的悲剧在于,你放弃了种种可能性。只要你一直努力尝试,就还没有失败;但是一旦你放弃,成功永不会来。

心理学上,“三分钟热度”可以用“奖励与惩罚”理论加以解释,即人们都追逐短期效益的“奖励”,而忽略潜在危害的“惩罚”。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比你能坚持,很多时候,差距就是这样拉开的。

3。 总找借口——请勇于正视自己

“如果她没有……”、“如果经济环境能……”、“如果这件事没有发生”……责怪其它人或事,可怕的地方就在于,这往往意味着在说“我控制不了”。

借口或许能让人感到一时安慰,但你总归需要去面对和承认自己的问题,而不是总叫嚷着“那不是我的错”。承担自己的那份责任,让人有机会去变得更好。记住,这世上唯一你可控的变量,就是你自己。

4。 缺乏计划——这样的生活总是匆匆流逝

随心所欲、毫无计划的生活方式往往会带来无法控制的局面。而做计划并不是一件说说就行的事,请尽可能具体和细化。比如不要说“我明天会去运动”,而要记下“我将在下午三点坐两站车去家附近的健身房,做35钟的腿部训练”。在脑海中形成对计划的具体分解,更让人有可能去真正执行它。

具体的计划之所以强过模糊不清的计划,是因为后者更可能被曲解和搪塞。比如,什么是“运动”?在家附近走一圈就算吗?如果是中午十二点而你没有吃东西,你还会去运动吗?

5。 担忧和恐惧——不击败它就难向前一步

担忧和恐惧往往导致人不采取任何行动,就好像当鹿遇到汽车时候倍感恐惧,凝固在路中间一动不动。让人原地踏步的一大原因就是害怕和担忧:害怕别人嘲笑、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弱点、害怕自己的付出不如预期……

解决恐惧的方法只有迎难而上,超越恐惧本身已经就是一种成功,能带来更多成功的可能性。

6。 不能投入——总是无所谓的态度

在如今充满各种诱惑的世界里,专注的投入似乎已然成了稀缺资源。如果你对一件事无所谓,就很难做好它。冷漠的无动于衷会威胁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产生一系列的失败感。

克服这种无所谓的冷漠感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去尝试不同的事情!你对生活和未来可能性越充满期待,你的生命越丰盈。总之,你越用心,越成功。就像林清玄说的,若能专注地投入每一刹那,每一刹那都是人生的机会。

7。 拒绝学习——被极速前进的时代抛弃

今年初上映了一步HBO拍摄的关于巴菲特最新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再次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事实:一个人一生如果想要获得过人的成就,注定与读书和终生学习形影不离。巴菲特从小就开始大量阅读与股票投资相关的书籍,而如今他每天绝大多数的时光,都是独自一人的在自己的书房或办公室静静地度过,阅读各种新闻、财报和书籍。

关于巴菲特读书之多这一点,他的合伙人查理·芒格曾经评价过:“我这辈子遇到的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而巴菲特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他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种树的最好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现在剖析自己还不晚,开始改变才能迎来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