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你该和孩子聊聊钱这玩意儿了

新浪教育

关注

文 / 萍老师    

都说不谈钱,但孩子慢慢长大,总有一天你要和他聊聊钱这玩意儿。我们终须让孩子明白:金钱的意义,不过是通过劳动所得让自己体面且快乐地生活。

告诉孩子

钱是个什么玩意儿

孩子从小就能领教金钱的魔力,可以将心爱的玩具收入囊中,可以品尝一串糖葫芦的甜美。在他们心里,钱是个什么玩意儿,这就要看父母的启蒙了。不要用“金钱是粪土”来教化孩子,有钱未必低俗,没钱也未必圣洁。让孩子明白,只要不贪婪不奢求,金钱会让他的人生更加丰盛。用马克•吐温的话说:如果你懂得使用,金钱是一个好奴仆,如果你不懂得使用,它就变成你的主人。

天上从来不掉馅饼

帮孩子厘清金钱与劳动的关系

在孩子学会花钱之前,我们先要跟孩子捋一捋,钱是从哪里来的。父母最开明的做法是带孩子去参观自己的工作场合,让他们明白钱的来龙去脉。你还要告诉孩子,天上从来不掉馅饼,即使有人生来就含着金钥匙,那也是祖上种因得果。你若不帮孩子厘清金钱与劳动的因果关系,他们才好意思攀比拼爹反以为荣啊!

钱来之不易

所以既要会存也要懂花

每个人的儿时记忆里都有个存钱罐吧,投个硬币叮零咣当,这就是孩子的第一次理财了。正因为钱来之不易,我们才应该教会孩子,既要会存也要懂花。扎克伯格的潇洒裸捐是一种花,李嘉诚的西铁城手表是一种花,黄晓明的奢华婚礼是一种花,李湘女儿的名牌裙子也是一种花。不会储蓄的人会坐吃山空,不会花钱的人也会寡然无趣。其实,只要是清清白白花自己的钱,便是心安理得的事。

让他学会花钱

先给一点儿零花钱吧

要让孩子学会花钱,请适当给他们一些零花钱,正好锻炼他们的理财能力。比如压岁钱,就不必通通上缴了,给孩子一些支配的权利,让他们自主挑选性价比高的文具,让他们学会和掌柜讨价还价。花钱这事儿,光说教是学不会的,只有花光了才知道什么叫一穷二白,只有买对了才知道什么是物美价廉。

你想要的东西很美好

只是不能随心所欲地拥有

父母不要简单地以“东西太差、价钱太贵、爹妈没钱、买了没用”来囫囵搪塞孩子,你完全可以和孩子一起欣赏他所渴望拥有的心爱之物,激励他用劳动创造美好。本来嘛,对于一个想要玩具的孩子,无论你买不买,他的欲望都在。还不如告诉孩子——你想要的东西很美好,只是我们不能随心所欲地拥有一切。

节俭不等于吃糠咽菜

让孩子享受条件允许的丰盛

同学会上,有个同学对着我们忆苦思甜,说家里明明还算富裕,但父母一生最讲艰苦朴素,以致于上大学时,伙食费总是不够,打菜只敢打青菜萝卜,吃回五花肉都觉是一种罪过。唉,有钱何必吃糠咽菜,让孩子享受条件允许的丰盛吧。再说了,多高尚的人生,也不是为了紧巴巴地过活不是吗?

没钱不仇富

有钱不炫富

孩子不会永远懵懂无邪,总有一天,他们会感受到贫富差距。在孩子能懂的年龄,父母该和他们聊聊了,告诉他们人生来就不公平,不要因与生俱来的东西骄妄或者自卑。穷人家的孩子不可放下内心的高贵,没钱不仇富;富人家的孩子更要持一颗平常之心,有钱不炫富。我曾在贵族学校任教,许多孩子的爹妈都是商贾巨富,但学生中并没有喜欢炫耀的纨绔之徒,幸甚!

金钱可以创造美好

但有些幸福是金钱买不到的

还有父母总在孩子耳边絮叨:不好好念书将来就会穷得叮当响,穷得叮当响就住不上大宅开不起豪车……这样的灌输,却恰恰使孩子的内心变得贫瘠。你想,如果一个人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几个钢崩儿,他的世界还能剩下什么?我们应该告诉孩子,钱可以创造美好,但还有许多幸福是金钱买不到的,比如过去的时光和感情,比如当下的健康和自由。

不要成为小气鬼

得是本事,舍是智慧

钱这玩意儿,得是本事,舍是智慧。舍,不是让孩子请客吃饭,分享食物和交换礼品都是舍啊。千万不要让你的孩子成为一个小气鬼,我们都知道葛朗台的故事,话说铜钱有个小孔,钻进去了就出不来啦。世界这么热闹,守财奴却是寂寞的,因为他不愿与世界交换礼物。

钱来钱往

必须有借有还

有个朋友,儿子大学刚毕业,他就为儿子准备了一个小账本,密密麻麻记满孩子的开销,说这些都是你将来应该还的。我不解,说你的金山银山迟早还要留给他啊!朋友呵呵:“谁说老子的钱就一定要留给儿子,晚年去夏威夷享福不行么?”当然,这应该是个幽默。但朋友之间的借与还却是门尴尬学问,我们必须告诫孩子:不论借钱与人还是向人借钱,都需要敬畏一把尺子,这把尺子叫做守信如潮。

钱还有一种花法

叫做行善

人不能永远手心向上,还要手心向下,这就是慈善。有的父母带孩子一起跋山涉水去做慈善,这就要狠狠地点赞!如果你希望孩子内心温暖,就先让他见识这个世界的饥寒,还有什么说教,比这更让他们懂得博爱和珍惜吗?慈善不论人大人小,不分钱多钱少,孩子的小慈善可以从捐一件衣物开始,善莫大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