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国教育界的“谣传”怎么这么多?

新浪教育

关注

作者 | 赵刚

政府与民众之间、教育机构与家长之间清晰、透彻的沟通是必要的,更是必须的,公众知情权应该得到应有的保护。由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公信力才能愈加稳固,学生和家长才能安心地照规矩办事,而不是惶惶不可终日地浸染于“谣传”之中。

近日,网上传出“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中考将取消”的“重磅”消息!还好,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还没有“热议”起来,就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及时而坚决的否定回应压下去了。

这次要给教育部的迅速辟谣点赞,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

不过追溯一下谣传的根源,还真不是凭空捏造,反而来自题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红头文件,其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但普及、义务和免费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重在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不是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或者实施免费教育。”教育部的解释很清楚,但对公众而言,谁又能一开始就如此深刻地领会“普及”、“义务”、“免费”三者之间的差异呢?

政策制定过程与实施过程中缺少了非常重要的大众沟通环节。

几年前我本想把女儿送到小区附近的公立幼儿园,可是每次去咨询说法都不一样,更搞笑的是,幼儿园老师从来不出面“公示”,都是门口传达室的老大爷“说三道四”。

其实,大家也都知道,“体制内”教育机构能接纳的名额有限,所以才想问清楚入园标准,能上就等等,不能上就趁早找别的渠道。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知情权,在当今中国教育界,一般人——没有关系的,没有门路的,没有势力的——都很难享有。

为咨询这点儿事,我去了三次幼儿园,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模模糊糊的。

一同去咨询的家长朋友指点迷津,让我加了一个APP,专门介绍各大公立幼儿园的“入园经”,还分析政策变化走向。上个幼儿园还得配备专业软件预测趋势,有点儿像炒股。

转念一想,“准入成本”这么高,万一“水太深”,孩子就算入园也要面临“隐性成本”。于是,还是多花些钱去了不远的一个私立幼儿园。

如今,孩子快上学了,幼升小、小升初等等配套的小道消息也接踵而至。为什么?还不是公立小学奇货可居!又要为入学标准而搜集“谣传”了。

“户籍所在地”、“户籍及实际居住地”、“监护人房屋产权所在地”……APP上的“论坛”不断地预警、揭秘、攻略。

一辈子揣摩领导意图,一辈子从只言片语中体会弦外之音,一辈子偏偏就喜欢旁门左道的内部消息!中国人哪天能停止这种苦逼的生活呢?

公共教育资源在“谣传”的包围中愈发神秘莫测,“教育寻租”的成本也一再抬高,原本应该大众化的教育形式,反而不断精英化、贵族化。

互联网时代依靠网上小道消息的舆论给官方施压,“倒逼”出真实情况,颇有些反讽的味道。

政府与民众之间、教育机构与家长之间清晰、透彻的沟通是必要的,更是必须的,公众知情权应该得到应有的保护。由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公信力才能愈加稳固,学生和家长才能安心地照规矩办事,而不是惶惶不可终日地浸染于“谣传”之中。

作者简介:赵刚(Andrew)英国格拉斯哥大学MBA;国际教育知名专家,现任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中国区首席代表;十几年来一直从事中英教育交流、文化传播工作,著有《留学的逻辑》《到英国去》《欧洲情调之旅》等;资深自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