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生活中的仪式感是为了体现我们对生活的热爱

新浪教育

关注

因为Hilton酒店周围的饭店不多,客人又不少,所以每天晚上吃饭就成了问题。小镇上的饭店倒是不少,但酒店离开小镇有一段距离,坐班车需要二十几分钟,半小时一班,不是那么方便。有一天我为了订上酒店的铁板烧,结果等到了晚上9点。日本人做饭一道一道上来,不急不慢,结果等到最后一道菜上完,已经晚上十一点半。整个不是晚餐,是宵夜了。

酒店为了解决吃饭的问题,把其中最大的一个餐厅,改成了每天晚上自助餐,这样能够容纳更多的人吃饭,翻台率也提高一些。但很多客人不是特别愿意吃自助餐,毕竟来滑雪度假,除了滑雪,吃点好的,也算是度假的一部分。我和儿子也不愿意吃自助餐,但有一天晚上订不到别的餐厅了,只能走进自助餐厅。

餐厅环境倒不错,还有人弹钢琴和唱歌,但自助餐种类不算丰富。在这种地方,每人5000日元的自助餐,确实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要知道在日本,一碗面条就可以2000多日元的。但我觉得要是把自助餐当作自助餐吃,今天晚上就是特别亏待自己的感觉。我最烦的是,吃自助餐的时候,把所有菜装在一个大盘子里,不光菜混在一起看不出来区别,而且菜与菜之间互相串味,最后像吃了一顿猪食的感觉。所以我决心把自助餐吃出正餐的样子来。

吃正餐是讲究程序的,我就按照西餐程序给自己配餐,尽管没有服务员一道道菜给你拿上来,但我可以自己当自己的服务员。我给自己上的第一道菜是奶油南瓜汤,放在白色汤盘里还挺好看,喝着也挺上口。喝完汤后我调配了一盘色拉,各种素菜配在一起,浇上几勺芝麻酱和酸橘酱,成了一道真正的美味。吃完色拉后,我再给自己上了一道海鲜开胃菜,有墨鱼圈、基围虾、青口等,配上一碟芥末酱油,又是一道增加食欲的佳肴。然后就是正餐主食了,我给自己配了一盘各色烤肉,师傅现烤后拿出来,有牛肉片、鸡排、猪排骨、烤猪肉片等,配好后浇上肉汁,在旁边上放上一勺咖哩海鲜米饭,加上几颗碧绿的菜花,就变成了一盘高大上的正经大餐。我端回自己的桌子,怡然自得把美食吃完。正餐吃完后,肚子已经基本放不下东西了,但甜食也不能少,我用一个干净盘子,取了少许的巧克力蛋糕和水果,优雅地吃完,再给自己泡上一杯日本绿茶,悠闲地喝着。经过这些流程,把一顿普通的自助餐,弄成了一次值得纪念的正餐。

我们的生活,有的时候是需要仪式感的。这种仪式感不仅为了好看,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一种对生活的热爱。自助餐的基本特征是把所有的东西放在一个盘子里吃完,这相当于我们把生活中各种本来有滋有味的东西全部堆挤到了一起,变得杂乱无章。但如果能够有条不紊,按照轻重缓急分别对待,也许生活就多了一些秩序和美好。把本来普通的生活,弄得有滋有味,是一个人追求幸福能力的体现。

加载中...